我的攝影歷程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9:41 2006年九月7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中華攝影周刊 第659期

  從接觸高山,攝影的歲月僅五年餘,在此之前我一直醉心於植物基礎科學的領域,尤其是在植物組織與細胞培養的工作,即使到現在亦不能忘情於實驗室內的工作。

  退伍後工作之餘利用休侵日參加一些登山社團的活動,逐漸熟悉山的事務後,覺得自己的興趣已在改變,在辭掉工作申請異國學校的空檔,環島拍攝海岸線的景觀與植物,內心一番掙扎與省思後,毅然投入完全陌生的高海拔山區攝影工作,雖煞在八0年代登高山活動相當蓬勃,但是能收集到的資料依然有限,甚至殘缺不全,根本無法適用於今日所使用的登山器材,幾乎全憑和其他山友相互交換經驗與心得。

  辭去固定工作後,在攝影技巧未盡成熟時,一切的生活開銷全憑兼差方式,主要靠登山活動的嚮導或兒童科學教室教授植物的方式來支應,逐漸地退出高山嚮導的行列而專事報章雜誌投稿,因為帶登山活動人員對山的認知不等有時很難溝通,所以目前就很少會想到策劃一些成人的活動,反倒是熱衷於兒童戶外活動。

  從以前參加登山隊伍的活動到自行組合小隊伍橫斷縱走方式後,由於其他山友不似我,是個無業遊民,可完全投入於高山上,大概是從1987年迄今經常獨居山中,因為我每次的攀登期均在二到三星期,若不是前年起認識數個學校登山社,寒、暑假大夥一起爬山,迄今吾依然全年獨行於山中。

  其實在山中獨處是一種極大的享受,雖然可能從進入山區到最後,也遇不到其他山友,這樣可以讓人更了解山,因為自己必須天天和山對話,對山提出一大堆問題,而它依然以默劇的方式秀給你看,而如何理解就看自己如何透過一些感覺去尋求答案,可能就是所謂的領悟力或悟道了。

  雖然我陸續拍攝中,低海拔或海岸線的景觀與生物的畫面,然而治安、污梁等問題,無法和宿營在高山比擬,如今仍選擇高山為吾之最愛,行到累時即紮營休息,無需想到人的問題,只有山的問題,因為登山者使用的營地並不一定適合攝影者使用,必須尋另合適的營地,才能增加拍攝時的機動性。所以想以高山為拍攝主題的朋友必須三思。

  近年來許多社團舉辦一些植物之旅活動時,常標榜採集植物為主,此舉對環境的破壞相當的嚴重,生物之間彼此相互尊重是從事野外活動時的先決條件,而攝影可以將影像永恆的保存,乾枯的標本的保存只是對植物分類學家有利的工具,並非大眾可行的方式。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