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立高山的綠色大傘-台灣鐵杉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2:05 2006年八月25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31 2000/07

  台灣高山地區的森林景觀是針葉林林相,主要有玉山圓柏林、台灣冷杉林、台灣鐵杉林與紅檜扁柏林。對於攀登高山的登山人,登山路線會面對的林相,依序是台灣鐵杉林、台灣冷杉林到高山草原與玉山圓柏林。後三種林木生態介紹,可以翻閱前幾期的「台灣山岳」雜誌,而台灣鐵杉林主要分布於海拔2500~3000公尺的山區,生長的環境屬雲霧嬝繞的林帶,與雲杉林生長的海拔高度重疊。

  台灣鐵杉屬松科,為常綠性高大喬木,植株高度可達50公尺,族群數量相當龐大,山區經常是以純林型態呈現,高大森鬱林木層層疊嶂,陽光很難投射至地表,森林內密布高大挺直的玉山箭竹,使得登山人穿梭於鐵杉林,如同走入天然的大蒸籠,渾身上下冒出熱騰騰的水蒸氣,汗水如雨下,如過果遇到降雨或是箭竹葉滿布露水,當下已分不清雨水、露水還是汗水,全身濕透透。

  台灣鐵杉林帶上緣是和台灣冷杉交接,許多登山人很難清楚區分台灣冷杉台灣鐵杉,總認為難辨認外貌,其實,從樹幹的生長方式就很容易區分冷杉與鐵杉。台灣鐵杉最大特點是樹幹枝椏是水平向外伸長,葉片集中於樹冠與枝椏末端,宛如人工雕鑿的盆景,從遠處眺望樹冠如一支支綠色大傘支撐大地,偶可見單株的台灣鐵杉矗立於溪谷與稜脊,樹姿相當的優雅。

  每年3~4月間,台灣鐵杉的枝椏末稍萌發新芽,青綠的嫩葉奮力脫離黃色鱗葉的保護,葉片為扁平線形,螺旋狀著生於枝椏,樹皮為灰褐色,呈片狀剝落;花期為4~5月,雌雄異花同株,深黃色的球形雄花穗密集腋生於枝條,暗紅色圓形雌花毬成鱗片狀排列著生於枝梢;結果期為11~12月,果實為褐色的卵形或長橢圓形毬果,果鱗為半圓形,闊卵形的種子具翅;果實成熟後,果鱗開展,種子飛散,毬果殘存枝條,落葉期為不定。

  登山人可以從不同角度觀察鐵杉的生長習性,從穿梭於森林內,觀察林木生長狀況,從稜脊俯望樹冠層層堆砌,緊密結合的森林相,與眺望單株的林木孤立於溪谷,或是漫步於林緣的登山步道,細細觀察姿態互異的林木。

  晴朗的天候,經常無法清晰分辨層巒疊嶂的茂密鐵杉林,但是雲霧蒸騰時刻卻可以清晰明辨層層堆疊的龐大族群鐵杉林景觀,當陽光無法照射至溪谷,使得鐵杉呈樹型剪影矗立於溪谷彰顯幽雅的樹姿。鐵杉林的更新速度慢,幼苗不易茁壯成大樹,除非森林遇到小面積的林木自然死亡,橫陳倒木,會把農密的箭竹林壓垮,讓出幼苗的生存空間,使得光線容易照射到地面,此地就容易看到鐵杉苗木與玉山箭竹展開生存奮戰,努力爭取陽光的位置。

  鐵杉林的族群面積主要集中於中、南部山區,北部山區的台灣鐵杉林族群面積小,常與雲杉林混生在一起,北部山區主要較大的區域是在淡水河發源地的塔克次金溪一帶,向上延伸至巴沙拉雲山稜脊。中部山區以能高保線道路的天池段與玉山山區最容易觀察。能高保線道路的雲海保線所,可以見到一些高大挺立鐵杉單株,天池保線所至光被八表紀念碑的山徑,可以欣賞南華山南側山坡的鐵杉林景觀。攀登玉山主峰傳統登山步道,從4到6公里處是鐵杉林景觀,玉山西峰南側山坡的白木林是全省面積最大的鐵杉枯木林,許多登山人行經5公里處的觀景臺,常會放慢腳步,細細欣賞一番。

  南部山區以塔關山與北大武山一帶最容易觀察鐵杉林景觀。當車行於南橫公路天池路段,公路兩旁的高大樹種,主要是針闊葉林的紅檜、雲杉林與台灣鐵杉林交會帶。攀登塔關山的山徑,幾乎穿梭於濃蔭敝天的鐵杉林,登山人可以體會躦行於玉山箭竹林密林的滋味。目前台灣鐵杉林自然保護區是設於南部山區的霧頭山至北大武山稜脊,整個北大武山稜脊密被鐵杉,雖然攀登北大武山的登山路徑是一路陡升,但是,稜脊是欣賞日出、雲海與鐵杉林最佳的地方。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