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植物園之旅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1:59 2016年六月14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3/05/04
新加坡Singapore新加坡植物園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

目錄

日記

  前一陣檢視比對物種的學名,發現我們採用的學名論述與其它國家的論述有點不太一樣,上回從澳洲回台,途經新加坡轉機,就把剩下的澳幣換新幣,準備再跑趟新加坡,以前都幫山友公司帶新加坡的高中生爬山,同時認識許多當地的朋友,只能預先告知要去新加坡,免得日後大家碰面被抱怨沒通知。

  出發前還是先整理一堆想要去的景點,只是6天可以跑多少點實在沒啥把握,朋友聽到我要去新加坡都說6天是夠可以玩遍新加坡,只是我的重點是想多看些物種,第一次就不想太貪心跑太多地方。

  新加坡的植物圖鑑出版品印刷品質實在不敢領教,相關旅遊出版品的品質相當不錯,圖鑑出版品的落差實在太大,如此還可以出版圖集式的圖鑑,就是僅列學名,不見物種特徵的文字論述出版品,即使搜尋幾個網站都是圖像為主,少見文字論述,台灣可能無法採用圖集方式的出版品,我們的近似種太多,僅採用圖像是不容易清楚表達。

  出發前搜尋幾個官方網站得植物資訊,都是以圖檔為主,找不到相關的文字論述,名錄的整齊度算是還不錯,只能說採除錯方式逐一比對,日後可能會有圖檔搬來搬去的狀況。

  目前依然採用澳洲植物名錄的模式就是先掛出學名,中文名稱日後再說,許多物種的中文名稱都是簡體版,即使台灣引進少部分物種會有中文名稱,若要完整掛出來就要匯整更多的出版品,工程浩大,以後有空再慢慢補。至於科、屬物種還是比照澳洲的模式,將比較有興趣的物種表列於屬,日後有機會慢滿補。

  沒想到出發前Andrew Chng 來訊息說要來機場接機,真是感謝,沒想到子夜走出海關卻見到宋老師與Andrew接機,然後就拉去歐南園亞華肉骨茶吃宵夜,酒足飯飽才回飯店。

  早上的天氣相當不錯,算是多雲的天氣,積雲的數量相當多,Andrew 帶我去吃蝦麵,這邊的早餐店還真不容易找,昨晚就被警告說此地是紅燈區範圍,小心為要,入夜真的是鶯鶯燕燕,真熱鬧,白天卻是相當平靜。

  先去植物園逛逛再說,3個人坐計程車去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此地計程車費用算是還好,費用大概比台灣高些,算是還可以接受範圍,從地圖顯示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有點是南北走向的葫蘆形,我們是從中間切入,只是入門就見到砲彈樹 Couroupita guianensis,樹幹垂掛一堆圓滾滾果實,再看看周邊的樹種,心中大概就有底,不太妙,會搞死人。

  水池旁的Dillenia philippinensis第倫桃屬物種,據Andrew說這是相當常見的物種,白色花相當顯眼,幸好找到低矮的樹幹可以好好的拍花朵特寫畫面,才走沒多遠就拍不少畫面;此地的馬拉巴栗台灣的物種明顯差別,此地的雄蕊花絲是紅色,可惜樹幹太粗,花朵都高掛樹冠,不容易拍到清析畫面,將就看吧,順著步道還是見到另一種第倫桃屬 Dillenia物種,此地的第倫桃屬 Dillenia算是常見物種,族群應該是相當廣,從網路看到第倫桃屬物種圖檔才知此屬的花朵還都相當亮眼,就是第倫桃長的抱歉,台灣第倫桃花朵雖大,可惜都低垂葉腋,長相抱歉。草坪見到高大的羅庚果 Flacourtia rukam,起初還認不得,台灣還沒見到大樹,只有在人工栽種環境拍過小樹,原來長大也是一堆橫刺。

  步道旁栽植不少閉鞘薑科 Costaceae物種,這是薑科獨立分出的科屬,Andrew說新加坡的種族多元,不論是印度人、馬來人或是華人食用薑的種類相當繁多,看來可以拍到不少物種,走到餐廳門口見到栽種的火炬薑,先拍再說,拍不到幾張就下大雨,不管太多,躲在牆角照拍絨葉閉鞘薑 Costus malortieanus

  半小時的雷陣雨,總算可以繼續拍,見到黃槴屬的物種,就知不妙,此屬物種近似度非常高,得小心點,各部位都要有畫面,不然回去會慘,路過棕櫚科區,見到一堆大大小小的物種,只能說先放生,此科物種實在繁多有不好拍,若是僅拍植株大家都差不多,無法拍到各部位細部特徵根本沒人看懂,等搞懂各屬的性狀特徵,以後看看有機會再說。

  走到蘭園與薑園叉路口,決定先拍薑園,進入薑園看到一堆開花株,整個下午大概就要泡在薑園,目前看到都是閉鞘薑科 Costaceae竹芋科 Marantaceae蠍尾蕉科 Heliconiaceae赫蕉屬 Heliconia,這些是我們比較不熟悉的物種,只好卯起來逐一拍,而Andrew幫忙找解說牌,先把有牌子的物種搞定,再看其它,就這樣耗掉一個電池,還是第一次拍到一半就要換電池,應該說一個電池撐340張左右,完蛋囉,後面還有一堆景點沒進去。

  隨後進入蘭園,拍照的興致就不太高,主要是這裡的開花株都算是栽培種,除非有標記父母本,不然沒人搞清處種小名的來源,萬一標錯也只能跟著錯,或是統稱蘭科,xx屬栽培種,反正就是進去純賞花,原以為隨便逛一圈計可以走出來,沒想到5元新幣還是可以逛很久,原來裡面還是有個溫室,裡面栽種一堆沒掛牌的物種,食虫植物、杜鵑花、蘭花與蕨類植物,這個是相當有創意的方式,溫室是架高的建築體,讓大家以為是走在樹冠層看附生植物,或許是維護不易才收費參觀,只是栽種的物種量真的很大,部分物種實在太遠,要細看不容易,有點走馬看花。

  走出溫室,順到進入鳳梨科園區,這也是虛晃一圈,此科栽培種也是相當多,真的要拍要耗更多的時間,此時已是下午4點,只能先看一圈,以後有機會再說,順著南端出口方向晃出去。

  傍晚還是再補一些畫面,到是菲律賓石梓 Gmelina philippensis有點怪怪的,或許是幼株的關係,苞片不是很明顯,相較近似物種似乎苞片不明顯,所以還是採用此物種名稱,走出植物園已是黃昏。

  今晚吃鴨飯,剛我們路過Orchard Road遇到人生吵雜,一堆音響器材堆放路旁,原來是三星廠要封街辦活動,原來廠商是可以玩的,只要付費給當地管委會,跑完行政流程就可以封街搞活動,據說封閉3紅綠燈的長度,官方又撈一筆錢,真羨慕,至少三星敢大手筆辦活動,應該是市佔率很高吧,轉進糖水先 Dessert First吃鴨飯。

  晚上跑去Merlion Park拍魚尾獅夜景,只是拍幾張就沒啥興趣,遠望大樓盡是大樓的廣告招牌,隨便拍幾張回家睡覺比較好。

物種

圖檔

地圖

置於討論選項

Singapore Tour


  1. National Parks Board Singapore 2015 Singa[ore 5th National report to the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