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桃園縣 海岸線閒逛 2020/11/24、26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3:54 2021年二月13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雲林縣彰化縣新北市桃園縣
11/24

  早上驅車北,中途還是抵西螺大橋的河川地逛逛,補拍一些田間周邊的開花株,目前網站微調展示方式,期望各縣市都可以見到物種的資料,所以多拍多看逐一比對順便把相關的文獻補齊。

  中午抵挖仔尾自然保留區,保留區的步道規劃比以前好很多,串連淡水河河岸景點,可惜下午的風速有點強,太難搞,只能逛逛看看,下回應該可以從八里的左岸碼頭步行至此地,隨後順著海岸線南下至竹圍漁港,台61省道算是高架的快速道路,沿線還是見到一些路口可以轉進當地的社區海岸與林口台地山區,抽空再來逛。

  竹圍漁港周邊盡是人工植栽可能需要往北或往南才能見到防風林或是次生林晃晃,或許會有奇遇。

11/26

觀音區   早上驅車到草漯,多年未再造訪草漯砂丘,如今都闢建為地質景觀區,依稀記得曾經是三層的砂,如今僅存單層臨海的砂丘,其它區塊已是工業區,園區算是兩大區塊,透過海岸線串連,目前砂地的狀況不太理想,或許春天會好點,下回找時間再來逛逛。 。   驅車往北至許厝港,此地算紅樹林區塊,目前沒啥花況,算是隨便逛,探查動線。

  細本葡萄植株都出現民宅,尚未見野生狀態,目前周邊地區採用的學名不太一致,中、日都是將Vitis thunbergii Siebold & Zucc.併入Vitis heyneana Roem. & Schult. subsp. ficifolia (Bunge) C.L. Li,學名資料庫是兩個獨立物種,目前畫面不足,比對的難度高,日後再說。

  串鼻龍的學名有點混亂,目前中、日將Clematis taiwaniana Hayata併到Clematis javana,Tamura於 1995年將琉球的串鼻龍的變種改為Clematis taiwaniana Hayata的變種就被併入Clematis javana,而王氏的論述還是根據Hayata的三出複葉論點併入,但是台灣野外出現兩組不同型態,此形見到植株散生於挖仔尾自然保留區卻是小葉5枚,以前的畫面都是一或二回的三出複葉,挖仔尾自然保留區雷同於Wall.於 1830Clematis grata手繪圖,可惜Yang 於1991年發表的論述未見網路版,無法得知論述,台灣串鼻龍可能還需要再看看,目前只能說中日都共同採用Clematis javana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