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半屏山探杜鵑花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9:05 2014年十一月27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北縣瑞芳鎮

2013/04/18

  最近北部天氣都相當糟,清晨看看天候還算可以,決定跑一趟東北角去半屏山燦光寮山中原氏杜鵑紅星杜鵑,簡誌是將中原氏杜鵑併入唐杜鵑紅星杜鵑併入南湖杜鵑,但是The Plant ListTropicos都是採用植物誌第一版的論述,相關學名依然視為有效學名,目前的做法還是先拍齊再說,

  車抵半屏山登山口,幸好天氣還算不錯,還可以拍些記錄畫面,前段的稜脊步道都是芒草,緩升坡近高點就看到中原氏杜鵑平舖地面,已可見花朵,不過花朵零落,花期應該是可以撐很久,隨後見到小葉石楠烏皮九芎開花株,只是尚有一株完全看不是懂,花朵似烏皮九芎,倒卵葉兩面卻是光滑,葉緣應該算是突起的齒緣,先端又看似有腺點,只是沒幾朵花,且花也不行啦,明年再說,小葉石楠已是開花株,族群數量算是不錯。

  進入森林步道就見到紅星杜鵑幼株,鮮綠葉片已完全展開,兩面光滑,抵半屏山還是可以見到九份金瓜石景觀,沿途還是見到不少紅星杜鵑植株,只是在稜脊的族群,老葉反捲相當嚴重,葉表還有一層黑色物質,而幼葉幾乎都會是暗紅色且反捲,這有點難搞定,至少明年可以找到不錯的開花株景觀畫面。

  續往無耳茶壺山方向的步道前進,陡降的裸岩見到鐘萼木開花株,決定先下去補畫面,再回頭補拍中原氏杜鵑紅星杜鵑,因為這段的稜脊的族群比較多,需要耗不少時間,趁光源還可以先拍再說。

  只是今天只攜帶小相機實在有點錯誤,回頭再想拿單眼相機,天氣已經不行,等天氣轉好再說。

2013/04/20

  今天的天氣算是還可以,再跑一趟半屏山補畫面,目前見到紅星杜鵑的幼葉一堆細點與毛,但是葉片完全開展就不見,而花梗與子房也是類似的構造,六月再去補南湖杜鵑大概就可比看出端倪,到是子房旁的蜜腺體比先前拍的森氏杜鵑小很多,或許是結果期,蜜腺體萎縮且變色,明年一定要找到開花株再補畫面。

  中原氏杜鵑的幼葉表面的毛與紅毛杜鵑類似,但是老葉毛就少很多,殘存的痕跡依然可見,有點像似毛的基部,或許都要靠電子顯微鏡解決外部型態的問題,目前是有見到大陸方面的葉表皮與花粉的相關論述,台灣一直沒找到文獻,無從比對,而中原氏杜鵑的花藥尾端未見鏃狀構造。

  補一堆畫面,看到山薑開花株,還是再補一特寫畫面,或許我應該去找宜蘭月桃的族群囉。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