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大霸群峰春遊-台灣全記錄外景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5:25 2015年七月6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新竹縣五峰鄉大霸尖山

目錄

2009/04/27

  清晨的天氣不太理想,從竹東趕著通過桃山隧道,最近竹122縣道的桃山隧道整建,希望八點以前通過隧道,如此我就可以有多一點時間好好逛逛大鹿林道,運氣還不錯,通過隧道就慢慢晃,只要看到適合停車點,就步行一段看看有啥物種進入花期,光源則是若隱若現,邊坡可以見到不少杜虹花開花株,前些時日天氣不太好,沒啥拍,此地植株實在比較好搞定,還是先補些畫面再說。

  目前邊坡已出現落新婦開花株族群,數量還真不少,至少可以拍攝完整的開花株與花朵特寫畫面,尚可見到馬鞭草小菫菜開花株,可惜小菫菜僅是單株的開花株,到是馬鞭草開花株數量不少。

  最近北部的中海拔山區是出現不少開花物種,只是遇到不穩定的天氣就無法一次補齊所有畫面,只能做多少算多少,那更別說其它山區的狀況,邊坡比較潮濕地可見台灣黃菫粗毛小米菊開花株,金劍草結果株隱身其中,而華南薯蕷開花株與斑花青牛膽雄花株纏繞灌木叢。

  中午,桃山穗道開放通行,幸好當時已停妥車,一堆車輛急速通過,準備進清泉,而下山的砂石車車隊亦近20輛,大伙都卯起來衝,匆匆通過清泉,進入大鹿林道,陸續見到一些殼斗科物種開花株,可惜枝椏都太遠勾不到,總算找到火燒柯開花株,可惜天空飄著細雨,無法拍攝高大挺直的開花株,只好先補細部特徵,以後再來想辦法。接近當年被土石流掩埋的檢查哨,居然看到假赤楊開花株樹冠層,實在太好拍,即使水霧罩山區,還是先補齊花朵細部特徵再說,沿途還想停車看看可否再逮到殼斗科開花株,可惜三立電視台的工程車已追來,一群人會合直接進觀霧工作站。

2009/04/28

  晴朗的天氣,好運的開始,會合雪霸國家公園與林務局竹東工作站的隊伍,浩浩蕩蕩進入大鹿林道,根據雪霸國家公園處長的想法是預訂七月開放大霸尖山攀登路線,而林務局共同開放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只是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就是要步行大鹿林道20K,所以日後進出大霸尖山大概要五天的行程。

  大鹿林道的開花物種不少,可惜時間有限只能找些亮眼的開花物種,此時西施花是盛花期,就是許多花被雨滴打爛不少,幸好還有黑星櫻石楠開花株,此地的台灣檫樹天然林已是綠葉繁茂。

  大鹿林道東線的路況相當慘烈,整台車已是灰頭土臉,中午抵馬達拉溪登山口,目前登山口只能走吊橋,通往攔沙壩道路全毀,很慘,通往九九山莊計4.1K,路況跟以前沒啥太大差異,每500M有休息點,通過1.5K就準備進入2.2K的台灣扁柏林,1.5K休息平台可見到台灣杜鵑開花株,如此邊走邊拍搞到摸黑才到九九山莊。

2009/04/29

  萬里無雲的天氣,老天爺的眷顧讓我們能好好的拍攝此趟行程,還是先拍攝九九山莊周遭環境,我就順手補拍尖山菫菜開花株,循山徑仰登3050高地,今天的目標是在中霸山屋,行程雖短,但是加拍攝時間弄不好又會搞到摸黑,走到加利山叉路口已是下午一點多。

  通過寬闊山脊的看天池區,已見玉山杜鵑開花株,可惜此地的花叢沒有好景點可以陪襯,此時,雲霧健罩山頭,啥都沒見到,不過,下伊澤山鞍部,雲霧漸漸消散,仰登伊澤山腰已可見大霸尖山稜脊,看看時間允許登伊澤山乾脆先搞定再說,大隊人馬殺到伊澤山看落日景觀,沒想到山坡的玉山杜鵑怒放花朵,很久沒見到如此狀況,卯起來拍囉。

  落日餘暉慢慢晃進中霸山屋。

2009/04/30

  今天依然是晴空萬里,久違的大霸尖山小霸尖山,通過台灣冷杉林,進入中霸尖山已近雄偉的大霸尖山中霸尖山棱脊的玉山杜鵑花叢多數依然是花苞期,很慘,同時族群數量明顯低於伊澤山稜脊,幸好,中央山脈還可以清晰可見,大伙拍一陣,轉往小霸尖山,行走於大霸尖山霸基山徑,山徑的鐵網幾乎都毀損,需要再建囉,周邊的南湖附地草尚未見到開花株。

  一群人止於大霸尖山霸基,轉進小霸尖山,山徑的台灣鐵杉已可見雌花與果實,目前山徑不容易見到開花株物種,大伙循著陡升裸岩山徑登小霸尖山。此時雲霧隆升於溪谷,大霸尖山雪山主峰若隱若現,大伙卯起來拍,登頂結束拍攝已是午候近三點,一群人慢慢晃回中霸山屋,一邊泡茶等待落日景觀。

  黃昏時刻,雲海翻騰溪谷,夕陽暉映大霸尖山小霸尖山稜脊,至少想要的山岳景觀都搞定。

2009/05/01

  今天算是最輕鬆的狀態,全員回九九山莊,順登加利山,回程還是先再轉進伊澤山,不同時刻再次欣賞伊澤山玉山杜鵑花叢景觀,畢竟太多年沒看到如此景像,自從影像數位化以後就少拍到如此秀麗景觀。

  從3050高地到加利山約1K,還是老天爺幫忙許多,至少我們依然可以看到雪山山脈稜脊群巒,此地的台灣馬醉木已進入萌芽期,紅色的新葉相當顯眼。回到九九山莊已近午後四點,明天就可以下山囉。

新竹縣泰安鄉尖石鄉大霸尖山攀登路線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