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北海道 知床根室初訪 2017/09/27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1:10 2018年六月27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Japan北海道Hokkaido

  清晨決定先上去知床峠看日出,補一些景觀畫面,半途見到鹿群覓食,還是停車補些畫面,反正天空雲型普普,而且公路找不到合適的拍攝點,即使知床峠的平台海是不太行,主要是光源角度不對,無法突顯羅臼岳景觀;同時,抓不到海岸線景觀角度,只好打道回府用餐。

  回程,補拍蓍屬Achillea millefolium 開花株與結果株,至於在沖繩東南植物樂園見到的開花株應該是栽培種,品系名稱還要再找找。羅臼溫泉屬於設施簡單的露天溫泉,應該是當地人專屬的溫泉,遊客應該都是飯店泡溫泉吧。

  今天的目標是根室,至於羅臼的知床半島東北海岸線放生囉,以後再安排,第一站抵羅臼的國厚展望台,行走海岸線還是要找一些制高點欣賞海岸景觀,展望台算是展示館的屋頂,羅臼漁港是進出北方三島的要道,早上的雲量不多,低雲的層雲量不大,對面的摑後島還是蠻清楚,北方三島依然是日俄爭議領土,目前屬於俄羅斯的領土,而展示館展示北方三島的歷史與兩地人民交流的記錄畫面。

  展望台停車場附近見到Alnus maximowiczii結果株還是補拍一些畫面,目前鑑定的物種名稱都是根據當地出版品,日本各區域的紙本出版品相當齊全,輔以當地的網站資料,降低誤判機率。

  第二站野付半島標津町南邊外海的弧形帶狀沙丘潟湖地貌,公路半途的遊客中心西南側修築一條步道,同時提供簡單的遊園車帶遊客逛逛,我們選擇步行約2公里步道逛逛,此時風速蠻強,應該是變天的前兆,草生地還是看到一些隱藏版的開花株與鹿群,見到輪葉沙蔘的變種Adenophora triphylla (Thunb.) A. DC. var. japonica (Regel.) Hara 開花株,植株與花朵比我們高大,不過,根據資料顯示最大特徵是原變種的花柱超長,突出花冠。

  草叢間隱身的龍膽科 Halenia corniculata (L.) Cornaz結果株,是失敗角度的畫面,比對很久才確認,重點是Halenia是沒見過的物種,初期誤認是夾竹桃科物種,只能出版品逐次慢慢逐頁翻找才確認。而薔薇科 地榆屬物種就有點混亂,日本白花變種採用的Sanguisorba tenuifolia,而Plantlist 卻是Sanguisorba × tenuifolia,目前採觀望期,多看些資料,即使疑慮應該是會回頭採用日本的學名。

  步道盡頭見到一條超長的跨海木棧道,可能超過1公里,看看心都涼,隨便走一段,回頭午餐實在點。

  原本驅車看看野付半島盡頭的海岸線,只是遇到路障禁止進入,只好回頭轉進開陽台

  開陽台應該是牧場開闢的丘陵地制高點,提供遊客賞景去處,知床半島山景盡入眼底,算是還不錯的景點,只是混太久,傍晚,抵根室發現許多飯店屬客滿狀態,幸好,雨天找到平價旅館,隨便窩。

  隔天卻遇到降雨天,還是連續數日的降雨天,原本想去根室最東端的納沙布岬,只能過站不停,隨後就進市區吃吃喝喝,準備打包回家。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