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富山縣 中部山岳國立公園立山美女平初訪 2019/06/15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0:53 2019年十二月15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富山縣ハンノキ滝称名滝稱名瀑布Shōmyō Falls

  今天行程是逛美女平森林步道與ハンノキ滝,然後回市區,結束山區行程。早上的細雨霏霏,搭接駁車回到美女平,森林步道稱巨木林步道,步道口設於車站旁,第一天抵美女平,匆忙沒細看,門口矗立的美女杉或是立山杉等巨木,原來都是日本柳杉スギ,根據維基網站的論述此地的樹種是指定的造林育苗的樹種,台灣稱優良的採種母本樹。

  步道沿途巨木都有名稱,雷同台灣棲蘭神木園,根據地圖環形步道分大小環,大環東端屬山毛櫸生育地,時間有限,走小環的柳杉巨木步道,中部森林管理局/立山スギ巨木林資料列表計147株巨木,樹形都相當直立高大,比對台灣人造林的姿態真的差距很大。

  巨木林步道的光源不佳,又是雲層厚實,單株巨木景觀不好表現,不過,森林底層的草木還是相當多樣,至少沒有空手而歸。近午,回到美女車站,搭纜車抵立山車站,轉進ハンノキ滝;称名滝;稱名瀑布Shōmyō Falls

  中餐後,裝備置於車站收費式行李櫃,搭接駁車抵稱名瀑布入口,步行約2K抵觀景台,車道的行人道,路況相當寬敞,或許非雪期遊客相當多,不過,步道穿越河道,漫天小水滴罩橋面步道,爆表的陰離子蓋全身,隨後木階登觀景台,瀏覽瀑布景觀。

  園區販賣部張貼熱賣野生山葡萄汁的海報,原來是當地野生的葡萄屬 ヤマブドウ物種的果實,幸好,步道邊坡見到發育的幼果,不過,當地販售的產品應該是人工栽培的產物,相關資料見於日本網站,異於台灣的作風,台灣野生的葡萄屬物種,農家村落常見綠籬栽植,然後摘取枝幹或根部,視為藥材。目前2017年北海道見到的葡萄畫面尚有疑慮,可能是Vitis amurensis Rupr.,不過,還需要多找些資料比對。

  衛矛科ツリバナ垂絲衛矛;開花株散生森林步道兩側,去年見過結果株,目前日本產的2變種依然視為獨立物種,無納入ツリバナ的同物異名,當地使用的學名相當多,還是多看多拍。

  灰木科タンナサワフタギ開花株隱身森林底層灌木叢,數量不太多,植株外觀雷同於サワフタギ,因為去年在日光植物園拍一堆サワフタギ畫面,卻苦於找不到學名出處,最近才知道查到Nagamatsu氏於1993年的論述,當時認為此物種雷同於台灣灰木,縱合各地區的論述這類物種歸於灰木科Subgen. Hopea;深裂灰木亞屬錐序節,即圓錐花序頂生,而サワフタギ灰木最大差異是前者被黃色毛,果籃色,後者果黑色;而サワフタギタンナサワフタギ的差異是前者葉倒卵形至橢圓形,鋸齒緣,後者是卵形至倒卵形,腺齒緣;同時,回頭比對2017年沖繩石垣島拍到的ミヤマシロバイ南嶺灰木Symplocos sonoharae Koidz.屬誤判,已改置リュウキュウモクセイ小葉木犀Osmanthus marginatus,相關的資料見於灰木科的參考文獻列表或是物種條文的討論區。

  無患子科コミネカエデウリハダカエデ結果株散生森林步道,族群數量相當多,透過葉片外觀與果軸序易辨識。根據Nanami氏於 2004年論述 ウリハダカエデ植株會隨著環境變遷或樹齡改變雌雄花比率,議題相當有趣,因為以前拍攝秋天景觀畫面發現結果高峰期,當年紅葉景觀不佳,可能解釋為植株快速回收葉片分解葉綠素的營養提供果實生長,葉片不會逐次變色,相反的,當年果況差,植株慢慢回收葉片的葉綠素營養儲存,變色過程屬提供抗紫外線的功能,避免化合物被破壞,葉綠素與花青素轉換過程應該都清楚,應該可以找到相關的文獻,不過,台灣產的楓屬物種列表搞的亂七八遭,還是依據植物誌英文版的學名改正,其它的修訂,日後再說。

  杜鵑花科ギンリョウソウ水晶蘭,開花株散生森林底層,數量相當多,日本已經改到Monotropastrum,不過,仍採用台灣的論述水晶蘭阿里山水晶蘭視為獨立物種,學名資料庫都採合併,中國植物誌英文版卻漏Monotropastrum arisanarum Andres,吳氏1978年的論述Monotropastrum arisanarum Andres視為獨立物種,中國植物誌中文版採併入Monotropastrum macrocarpum Andres,沒找到論述的文獻,找到有脫窗,暫時各自表列。

  八仙花科ツルアジサイ開花株散生美女平車道邊坡,植株攀附樹幹,花期高峰遠望相當亮眼,八仙花屬少數的攀援樹種,歐美引進栽培多年,德國首見,此物種McClintock氏於 1965改納入藤繡球的變種,Ohba氏 2014年發表論述修正;不過,內文提到的Hydrangea bracteata Siebold & Zucc.與Hydrangea cordifolia Siebold & Zucc.卻異於學名網站的列表,應該疏漏啥未見到的文獻,還是多看多拍。 。

  忍冬科タニウツギ開花株族群相當多,不過根據當地官方資料論此物種視為外來種必須根除,中國锦带花属物種,日本原生種區分相當細,若是包括栽培種數量相當多,目前尚找不到適合的檢索表方便比對,只能優先透過比對前人拍攝地點比對確認,再比對性狀特徵的文字論述。

  山茱萸科ミズキ台灣燈台樹,開花株集生瀑布步道邊坡,相當亮眼,台灣的族群量少,反而是梜木的族群量最多,目前台灣採用的四照花屬梜木屬都被併入山茱萸屬,目前日本依然保留採用2個變種的學名,

  五福花科ミヤマニワトコ開花株散生瀑布步道邊坡,原本要視為幻覺,不想理它,回程決定賭賭看,能否搞懂日本接骨木屬的物種,因為當地採用的學名數量驚人,網路公開的官方原始文獻量不多,性狀特徵文字或圖檔表述散落個人網站,匯整不易,感覺投報率很低,後來才發現設錯關鍵字;同時忽略學名後頭標示的出處,目前許多期刊都逐步網路數位化,要耐心等待,早年日本 接骨木屬發表的文獻應該都開放下載。此物種是原氏(Hara)於1982年發表論述是匯整Nakai於1917發表的物種與其它未見到文獻的3個物種,最鮮明特徵是花軸被疣狀腺體(根據當地個人網站匯整),不過,回頭比對Nakai於1917發表的論述Sambucus sieboldiana Blume var. major Nakai是納入Sambucus sieboldiana Blume var. buergeriana Nakai,但是學名資料庫是將Sambucus sieboldiana Blume var. buergeriana Nakai 併入Sambucus williamsii Hance,還是很多困惑處,僅能將找到的網路資料暫置於各條文的討論區,慢慢看。

下載 Google Earth KML File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