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槍岳初探 2017/05/19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2:10 2017年十月16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Japan長野県Nagano松本市Matsumoto槍岳槍ヶ岳Mt. Yari
5/18 07:45 飛羽田-八王子駅(JR特急11号)~松本

05/19

  槍岳攀登活動是延續2016年富士山原班人馬,小珷夫妻負責地點,遠鳳負責動線與行政作業,我負責出門逛逛。槍岳進出的路線多樣,年初決定5月攀登,考量天候因素,選擇上高地的傳統路線,若是山區積雪太厚,此路線方便進出。

  早上從松本市搭公車抵上高地已近中午,趕緊辦送件,用餐,誤判登山口餐點單價會高很多,晃一圈熱食區,單價算是可以接受,昨晚超商買的冷食還是要嗑,重點是廢棄物無法處理,只能自行背下山。

  上高地算是旅遊景點,海拔近1500M,中午,停車場盡是大型旅遊巴士,萬里無雲的晴朗天氣,行進相當舒服,預估3小時路程到橫尾山莊。許多遊客都是走到河童橋或是明神池。河童橋對岸屬旅館、露營區,

  Map顯示上高地橫尾山莊落差不大,約海拔100M,全長約12K。上高地到河童橋的步道兩側幾乎是落葉樹種,目前樹幹枝椏剛進入萌芽期,翠綠嫩葉搭配清澈溪水相當亮眼,尤其是河童橋眺望穗高岳雪景,積雪遠超過預期,頭就很痛,雖然備足冬攀裝備,期望能見到更多開花株物種已是不太可能,大概就是拍些雪景記錄畫面。

  明神宮算是第一個中繼站,重點是販售熱食與飲料,真的是日本爬山帶錢就好,至少廢棄物不用傷神。森林步道見到草本物種開花株,選擇一些族群數量顯眼優先搞定。Anemone flaccida F. Schmidt毛茛科,由於步道順著溪畔前進,溪水渠道切割河谷造就毛茛科的濕地世界,同時,Scopolia japonica Maxim. 茄科開花株叢生步道緣。晴朗天氣,舒適的氣溫,13:30閒逛抵明神宮

  明神宮前往橫尾山莊的人潮就單純,市區旅遊型態的遊客就消失,往來交會都是登山健行的人群,最亮眼是背滑雪板的登山者,這是台灣不會見到的登山模式。森林底層已經轉為竹子,至於物種學名無心戀戰,以後有空再說,夾縫生存的Oxalis acetosella L. 大霸尖山酢漿草 Oxalis acetosella subsp. taemoni (Yamam.) S.F. Huang & T.C. Huang的原亞種與Trillium tschonoskii Maxim. 延齡草的開花族群數量相當多,不拍對不起自己,延齡草應該是花季末期,亮眼的花朵都要細尋。

  徳沢是橫尾山莊中繼站,濕地環境,提供住宿與露營,而Chrysosplenium flagelliferum F. Schmidt族群集生溝渠畔,貓兒眼睛草屬物種花朵太細小,不容易搞定,畫面忽略許多細節,最後比對相當辛苦;森林底層出現集生的Pachysandra terminalis Siebold & Zucc.開花株,高緯度地區的黃楊科物種,枝梢頂端的白色花軸相當亮眼。

  抵徳沢已是15:30,稍事停留,準備趕路,因為陽光已被稜脊阻隔,氣溫就會劇降,只能頭低低一路殺到橫尾山莊橫尾山莊海拔約1600M,寬敞的客房,今天住房率低,4人窩大通舖相當舒服,先洗澡才能用餐是山莊規矩,澡堂還可以泡澡,非常享受的夜晚。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