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沖繩石垣島初訪 2017/03/27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2:55 2017年九月2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Japan沖繩縣 Okinawa Prefecture石垣島Ishigakiバンナ公園Banna Park

  今天轉進石垣島,中午抵石垣島機場,順手搭計程車到Hotel Emerald Isle Ishigakijima,遇到健談的司機,乾脆利用翻譯App 問一些資訊,趁今天天氣晴朗,進駐旅館再送我去バンナ公園,根據資料顯示バンナ公園西施花 セイシカ;漢字聖紫花的生育地。

  司機問我要如何走,傻啦,隨便,順著道路往北走,先到南口、西口一路爬升到北口,沿途的視野相當亮眼,只是都沒見到網路圖檔的大橋,乾脆請他停在最高點的北口,自己再慢慢走下山。

  北口進入公園未久,就見到萬紫花的大橋,原來這是健行或是自行車道,難怪車輛行進看不到此橋。橋邊就是西施花植栽區,如我所願花苞期,反倒是靠近暸望台的植栽區見到少許的花朵,當然先拍植株特寫,再上去拍地景。

  台灣產的西施花;中國稱鹿角杜鹃日本セイシカ;漢字為聖紫花,目前Plantlist 網站是將Rhododendron ellipticum Maxim.視為未確定種,不過,原產地都認同合併處理,但是日本依然堅持使用アマミセイシカ 奄美聖紫花 Rhododendron amamienseRhododendron latoucheae Franchet var. amamiense (Ohwi) T. Yamaz.特有變種,那是否可以各自表述囉,Rhododendron ellipticum Maxim.獨立囉,只是目前找不到超微細構造的比對,如表皮細胞、花粉等解剖等相關文獻,憑心而論植株外觀僅單純看花苞邊緣細睫毛,肉眼真的很難斷論。

  順著車道往回走,未久見到紅楠植株,園區比較顯眼的樹種大概都掛解說牌,真是方便省事許多,停車場附近見到珊瑚樹紅楠開花株,隨後遇到木蠟樹萌芽株,可惜植株過高,沒法拍特寫畫面;而的學名此地早期採用Melia azedarach L. var. subtripinnata Miq.,目前已併入Melia azedarach L.,象牙柿可能當地視為經濟樹種還是分兩個物種,不過,一些出版品採用Diospyros egbert-walkeri Kosterm. 倒是中國是採用 Diospyros ferrea (Willd.) Bakh.。

  車道沿線南の島の展望台、エメラルドの海を見る展望台等兩處的視野瞭闊,晴朗天氣,島嶼西側的景觀相當亮眼,總算車資沒放水流,逮到漂亮的畫面。午後5點,走到南口,光源還不錯,順便逛逛南口公園,居然看到杜鵑園的指示牌,原來此地還是栽種西施花,花況比北口好很多,此時順光光源,當然卯起來拍,可惜此地的植栽都過於密集,植株都有徒長的問題。

  看看Map估算回程的步行時間約半小時,反正光源不錯,慢慢晃回去,順便捕些畫面,還不錯看到石斑木開花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