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沖繩石垣島初訪 2017/03/29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2:26 2021年二月18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Japan沖繩縣Okinawa Prefecture石垣島Ishigakiバンナ公園Banna Park

  這些天看到許多台灣關聯的物種,網路資料愈看頭愈昏,部分的學名屬於各自表述,畫面展示還算是可以各自展示,但是回去還是要多查些文獻補足不懂的地方,日後各國文獻還是掛在各自的條目;而物種的文獻應該逐步分科、屬置放,若是網站的資料就暫掛各條目的討論選項,日後真的是要朝多語系版本展示。

  今天決定先去八重山鍾乳洞植物園,這是通往バンナ公園半途的超大廣告地標,物種拍到頭昏,轉換心情,拍些不一樣題材。清晨路過縣政府辦公大樓還是補拍Ipomoea fistulosa Mart. ex Choisy 樹牽牛,目前很多版本採用Ipomoea carnea Jacq. subsp. fistulosa (Mart. ex Choisy) D. Austin,原變種Ipomoea carnea都是印尼拍的畫面,透過文獻的論述可以輕易區分,先前透過網路看到台灣的網路圖檔,可能兩者都出現,或許應該找個時間捕些畫面,台灣主要都是民宅旁,應該算是人為引種。

  行近目的叉路口見到Trichosanthes laceribracteata Hayata 槭葉括樓開花株,還是捕些畫面,畢竟清晨已是花躲近萎凋,只是藤蔓糾結纏繞其他物種,拍植株特寫還得費番功夫。

  行抵園區門口鐵皮屋展示場,真的看起來鳥鳥的,園區的步道算是還不錯,動物區都可以自行進入圍欄,近距離玩耍,小孩應該會喜歡,草坪的Viola philippica Cav. var. pseudojaponica (Nakai) Y. S. Chen開花族群還不少,菫菜屬只能順著當地物種的相關網站比對,因為台灣對於此屬物種還是要多留意;園區灌木叢還見到Pipturus arborescens (Link) C. B. Rob.落尾麻植株。

  園區的鐘乳石洞不是很大,空間大概都只能容納5位,超過就難轉身,覺得普普,轉一圈就轉進バンナ公園南口。從南口往西向步道前進,未久見到Rhododendron scabrum G. Don,多賺一筆物種,西口的自然生態園步道小徑多,掛牌的物種數量不多,四處亂轉,眼看天氣不太穩定,先撤再說,至少初步的資料量已經夠多,回家真的會整理到頭昏。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