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沖繩縣 國頭村与那覇岳初訪 2019/05/07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5:14 2019年十月7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沖繩縣

  此趟行程主要是補拍沖繩縣物種,琉球群島與台灣的地緣相當近,許多原生物種重疊性相當高,物種交叉比對會比較有點信心,第一站選擇北端的与那覇岳やんばる国立公園 山原國立公園轄區,網路資料顯示此地的物種多樣豐富,應該可以見到很多當地命名的物種,更重要是要買初島住彥著,「琉球植物誌 (追加訂正版)」,上回漏買這回一定要搞定。

  近午飛抵那霸機場,搭車直殺ペンション与那覇岳,地處与那覇岳山腰的小木屋,車程約2小時,無Wifi的區塊,可以接受,只是聽到莊主說無提供餐飲,當場就傻啦,啥都沒買,糗囉!!幸好莊主送我到市區的雜貨店採買,約6k,4晚就隨便點,轉陣地再補回來。

  下午的天氣還算不錯,步行轉進小木屋下方的國頭村森林公園,順便看看道路兩側的開花株,目前的花況算是還不錯,只是檢視樹種學名發現問題很多,物種學名決定採用1975年,初島住彥出版「琉球植物誌 (追加訂正版)」版本。

  茜草科山黃槴 Gardenia jasminoides J. Ellis開花株幾乎緊鄰民宅,屬人工栽種維護,花況相當不錯。百合科Lilium longiflorum Thunb.,屬台灣粗莖麝香百合原變種,目前學名資料庫無登錄粗莖麝香百合,兩者外觀雷同度高,區分難度高,目前花況相當不錯,零星集生車道邊坡、民宅旁或是草生地緣。

  山茶科Schima liukiuensis Nakai開花株的花況不錯,可惜小喬木樹冠層不易拍到花朵特寫,植株族群數量多,還是可以找到合適的樹種拍攝,目前學名資料庫視為木荷的同物異名,日本一度採用西南木荷 Schima wallichii的變種,最後改到南洋木荷 Schima noronhae Reinw.,卻採用Schima wallichii (DC.) Korth. subsp. noronhae (Reinw. ex Blume) Bloemb.,不過,最後採用的學名好像認同度低,很多當地網站並無採用,而南洋木荷西南木荷主要是東南亞產地,當地都視獨立物種,且學名資料庫無登錄日本採用的學名,沒見到文獻數位檔;根據論述此兩物種葉全緣,而Schima liukiuensis Nakai葉全緣與鋸齒緣,目前暫置於Schima liukiuensis,目前南洋木荷未見過,還是要持續檢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