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沖繩縣識名園初訪 2020/02/1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6:21 2020年四月7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沖繩縣

  今天搭車到識名園,園區是王朝年代接待使者的場所,所謂的迎賓館,混合中日庭院風格,高大濃蔭的喬木環繞庭院周邊,草本物種尚為成型,灌木叢未見花朵,只好補拍ソテツ蘇鐵植株,此物種原產琉球群島,族群散生全島,主要集生於國頭村北端的大石林山,看似偏好高位珊瑚礁岩,早年台灣人工栽植的蘇鐵應該引種於此地。

  園區高台遠眺城市景觀,首里城相當清楚,感覺距離相當近,決定步行前往,沒想到是海拔起伏落差近百米,車道是緩降到繁多川公園,公園是狹長狀的山坡,可能坡度太陡無法開發,只能闢建公園,因為河道對岸盡是民宅,對岸就是金城町石疊道的歷史步道,首里城年代的居民聚落,眾多釀酒場群聚此區。

  金城町石疊道的筆直銜接首里城的行人步道,周邊民宅的圍牆都是珊瑚礁岩構築,如同澎湖的硓𥑮石圍牆,相當古樸亮眼,步道中途畸零地的緩衝林帶見到高大的茄苳族群都是超過百歲。主幹到旁的巷弄應該還有驚豔的隱藏版小景點,可惜沒太多時間細看。

  首里城主建築體已焚燬,2019年的大火毀眾多人的共同記憶,目前只能徘徊外圍的庭院,重建工程持續進行,庭院還是拍到一些開花株,沒想到,今天的行程算是長距離健行。

  樟科 ヤブニッケイ天竺桂植株枝梢出現少量花朵,目前中、日、台算是各自表述,各自表列的同物異名不太一樣。日本採用Cinnamomum yabunikkei,將Cinnamomum tenuifolium (Makino) Sugim. f. nervosum (Meisn.) H. Hara併入,最早採用的Cinnamomum japonicum出現三組命名人,中國採用的Cinnamomum japonicum日本論述兩者是不一樣,而台灣列同物異名的Cinnamomum pseudopedunculatum Hayata,而日本論述為有效學名オガサワラヤブニッケイ,植株的畫面依據各自表述學名暫置,交叉比對是些許差異,而台灣大學的台灣植物資訊整合查詢系統網站表列的Cinnamomum japonicum Sieb. ex Nees,是否誤拼需查證,因為廖氏於1988出版品表列Cinnamomum japonicum Sieb.,此學名是中國植物誌列有效學名。

  唇形科 ヒメキランソウ矮筋骨草族群散生荒廢地,此地植株花朵藍紫色與白色兼具;不過日本苗商將白花採用シロバナヒメキランソウ,無標示學名,目前未見過單純白花植株,目前都暫置ヒメキランソウ薔薇科 オキナワバライチゴ植栽於首里城的民俗植物區塊,日本曾併入虎婆刺,目前日本論述是兩者為獨立物種,差異是前者葉光滑,虎婆刺學名亦是各自表述,我們表列的同物異名相當多,可能需要逐一釐清,現階段還是先找到最早發表的文獻再逐一比對畫面。

下載 Google Earth KML File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