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沖繩那霸市初訪 2017/03/26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4:07 2017年九月2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Japan沖繩Okinawa那霸市Naha漫湖公園Manko Park奧武山公園Onoyama Park

  今天天氣總算好點,應該會轉晴,行程重點是在漫湖公園繞一圈止於奧武山公園,搭電車到壺川站,抵漫湖公園就看到日本女貞 Ligustrum japonicum Thunb.植株,而周邊的樹種都是當地原生物種,不過此地蓮葉桐的學名Hernandia nymphaeifolia (J. Presl) Kubitzki,台灣使用Hernandia nymphiifolia (Presl) Kubitzki,這個是各資料庫網站找不到的名稱,我們搞錯否?? 此時的厚葉石斑木花況未進入佳境,只能硬拍,以後再說。

  漫湖公園是河畔帶狀綠地,週日就是當地人運動休閒的場所,順著步道往南,原本見到白水木開花株要放生,想想還是回頭捕些畫面,結果卻見到當地採用的學名是Heliotropium foertherianum Diane & Hilger,維基百科亦同,是將Tournefortia argentea L. f.併入,但是Plantlist網站資料並未採納,日後會如何就持續關注。

  行抵噴水池草坪見到圓葉冬青雌花株,冬青屬物種不易比對,姓好此地的物種葉片外觀比較容易確認,未久見到楊梅雌花株。草地的琉璃繁縷 最早採用中、日採用Anagallis arvensis L. f. coerulea Arechav.,目前日本採用的學名是Anagallis foemina,橙色花採用Anagallis arvensis L.,台灣則一律採用Anagallis arvensis L.,根據日方的網站圖檔可比見到花瓣緣毛是不太一樣,大概還要再找文獻才能清楚,今天的收穫不少,希望能見到中名掛琉球的物種,晚餐就去慶祝一下。

  步行跨越大橋,橋頭末端的綠地見到植栽的北仲結果株,抵溼地園區,入口處必須穿越遊客中心,撇見櫃台後方整排出版品,順便詢問借閱否,回應是肯定,那就好辦,先去晃晃,遇到降雨就看書。

  溼地園區的步道相當安全完善,距離不太長,輕鬆瀏覽紅樹林,可惜非花期僅見少數的水筆仔果實,不過,制高點可以觀全貌,或許天候不佳,小朋友都躲在遊客中心塗鴉,回到遊客中心借閱琉球植物誌,工作人員熱心提供購書地點,至少先用手機拍些一些疑問的物種資料,萬一,沒買到書回家方便查詢,或許要想想跳島賞花行。

  走抵停車場見到琉球石斑木開花株,還是補拍一些畫面,隨後一路往北,前進奧武山公園,順便就近用餐。奧武山公園屬於運動公園,園區擁有多項的運動場地,綠地區隔建築體,可惜神社的丘陵地施工中無法進入,不過,閒逛也會驚豔,可能矇到琉球女貞結果株,可惜未進入萌芽期,主要的幼枝被短柔毛沒見到,只見到果實,但是回家檢視有點心虛,反倒是以前拍的畫面應該是Ligustrum japonicum Thunb.,日後持續觀察。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