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筑波実験植物園初訪 2016/08/17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4:44 2020年十二月13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Japan茨城縣Ibaraki Prefecture筑波實驗植物園Tsukuba Botanical Garden

  早上Okura Frontier Hotel Tsukuba 筑波大倉先鋒飯店搭計程車到筑波實驗植物園超乎預期提早30分到園區,只好門口逛逛卻見到Rhododendron hyperythrum先拍再說,才5分鍾,門口近30人的隊伍全消失,原來提早入園,真好,可以買票入園,隨手翻閱工做人員給我的摺頁,原來Amorphophallus titanum08/14開花囉,難怪提早入園。

  Amorphophallus titanum中文的稱呼巨花魔芋、屍花、泰坦魔芋,2015年英國愛丁堡皇家植物園與今年年初印尼 Kebun Raya Cibodas都發表開花消息,7月初才看到美國 New York Botanical Garden開花株新聞稿,而日本一直留意神代植物公園的訊息,2015/07/22年開花,可惜太晚知道,沒查閱筑波實驗植物園訊息,只好小跑步進溫室區。

  進入溫室區還看錯標示,卡在2樓,只好跨過警示線,走到1樓,剛剛群聚門口的人群都在這裡,見到兩位工作人員站在開花株旁扶著花序軸,原來是要加鐵柱讓它挺立,資料是寫著08/14綻放,現在算是萎凋啦,花序軸就死啦,如果是綻放當天勢必更多人潮,今天算是還好,每個人大概都等待工作人員完工,再卯起來按快門,這算是我賺到,總比沒有好。或許花朵怒放後,官方就切開小洞讓民眾可以見到雌蕊發育狀況,或許應該去原產地見識見識。

  溫室植栽相當密集,送風系統相當強,開花株不是很好搞,只是轉身卻見到另一盆植株,只是解說牌是寫著Amorphophallus paeoniifolius 疣柄魔芋,但是植株卻相當高大,雷同於Amorphophallus titanum營養株,目前採併列,以後有機會再說。

  Globba sherwoodiana是2012年發表的新種,運氣真好,看到開花株,目前光源不足,先退出去,晚點再進來補拍,近09:30園區才收回標界線,表示全區開放,中央廣場的苗圃栽種整排的食虫植物結果株,溫室區也是整排的食虫植物,看來此行是豐收囉。

  香草作物區與瀕危植物區見到不少物種開花株,耗不少時間逐一搞定,走到瀕危植物溫室卻發生GPS沒電,又沒帶備用電池,所以後續就沒有航跡與航點,而溫室見到整窩的細辛屬物種,真的看到眼花,反正此時非花期,下回再補,回去多讀點書,再來補畫面。

  鐵線蓮屬品種保存區的植株真的太多,幸好生長狀況不太理想,選兩個品系拍就好,栽培種植株實在太多,枝條交錯,必須仔細比對才能看懂,只能放生,反正園區還可以找到野生種。

  水生植物區的Ludwigia peploides (Kunth) P. H. Raven subsp. stipulacea (Ohwi) P. H. Raven有點來頭,主要是解說牌產地註明台灣,回家比對才知我們改為Ludwigia × taiwanensis,至於兩者差異那就要找出文獻啦。園區標示的山茶科 Polyspora axillaris是指大頭茶,難怪眼熟。

  反正GPS變廢鐵,乾脆進溫室補一些物種畫面,溫室的一窩食虫植物可以搞很久,順便再補些畫面,然後撤兵。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