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青森縣十和田湖、奥入瀬初訪 2018/09/14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5:31 2018年十二月20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日本Japan

青森縣Aomori Prefecture十和田湖Lake Towada十和田神社Towada Shrine奥入瀬渓流Oirase御鼻部山展望台Ohanabeyama View Point弘前市Hirosaki   清晨的宇樽部キャンプ場欣賞十和田湖景觀,幽靜樹林與靜瑟湖面,初秋相當涼爽的天氣,早餐前逛逛露營場的樹林,見到ミズナラ Quercus crispula Blume 水楢,低垂的小枝頂端散生果實,雖然光源不佳,實在太誘人,還是補些果實特寫畫面,目前此學名改為Quercus mongolica Fisch. ex Ledeb. subsp. crispula (Blume) Menitsky,中國 蒙古栎的變種,日本的物種命名經常自成一格,所以,當地拍到的物種自然依循日本採用的學名。ブナ Fagus crenata Blume 山毛欅,枝梢葉腋累累果實,已開裂殼斗與未熟果一次搞定。

  今天的重點是奥入瀬渓流,驅車前往十和田湖搭船,再步行逛奥入瀬渓流,半途的瞰湖台 kankodai還是停車,瀏覽湖面景觀,雖然觀景台視野受限周遭茂密樹林,不過,見到シナノキ Tilia japonica (Miq.) Simonk. 科の木中國华东椴,枝梢密生果實,果軸下方合生長舌狀苞片是Tilia最大的特徵,希望日後機會見到開花株,因為往路圖檔的Tilia開花株都相當漂亮。

  車抵十和田湖搭船碼頭,沒啥遊客,應該是非假日的關係吧,空檔先去神社逛逛,神社入口的日本柳杉相當震攝視覺,兩旁人工栽植的壯碩樹幹,高聳筆直巨木彰顯莊嚴神社,神社隱身於濃蔭蔽地的樹林。春天,行走於神社周邊的步道一定相當精彩。

  今天算是包船遊湖,兩組6人搭船,觀光船順著御倉半島飽覽湖光山色,伴隨中文解說廣播十和田湖的人文歷史,或許船東看沒啥人,其它語系都省略,通常日本景點都是日、韓、中、英四聲帶解說廣播。

  觀光船停靠的子ノ口港就是奥入瀬渓流入口,或許尚未進入紅葉景觀,遊客不太多,奥入瀬渓流素以賞楓著稱,據說熱門時段原本的車道都要封閉為人行道,今天行人步道空曠舒服,即使使用三腳架不會看到白眼。午候斜射的光源還是不錯的溪流景觀畫面,可惜開花株物種不多,初夏的花況應該很好。

  サラシナショウマ Cimicifuga simplex (DC.) Wormsk. ex Turcz. 晒菜升麻中國单穗升麻,開花株散生潮濕草生地,花軸突出挺立,相當顯眼,白花的雄蕊群聚,不意見到心皮。台灣台灣升麻一度採用此學名,後來訂正為Cimicifuga taiwanensis (J. Compton, Hedd. & T. Y. A. Yang) Luferov,近年見到CimicifugaActaea的親緣問題的文獻可能尚未完全釐清,仍處於各自表述階段。

  オクトリカブト Aconitum japonicum Thunb. subsp. subcuneatum (Nakai) Kadota 奥鳥兜毛茛科烏頭屬物種,開花單株混生草叢,族群數量相當少,日本烏頭屬變異大,比對相當費時,網路圖檔資料相當豐富,文字論述就得慢慢找,此物種的植株外觀是葉5-7中裂,中央裂片倒卵狀披針形。

  行走約1小時,小歪提議回頭開車,要我們到前面人車道交會點等車,所以後段就搭車到遊客中心逛逛,順便買些出版品,沒想到半途遇到狐狸站在分隔線攔路,根本不想移動的念動,只能停車搖下窗拍,大概我們沒有要餵食的意思,狐狸轉頭進入樹林。

  午後3點,轉進弘前市,半途的御鼻部山展望台還是補些湖面景觀畫面,抵ホテルハイパーヒルズ弘前 Hotel Hyper Hills Hirosaki已近6點。


  1. ブナ科 Fagaceae ミズナラ Quercus mongolica Fisch. ex Ledeb. subsp. crispula (Blume) Menitsky
  2. ブナ科 Fagaceae ブナ Fagus crenata Blume 
  3. アオイ科 Malvaceae シナノキ Tilia japonica (Miq.) Simonk.
  4. キンポウゲ科 Ranunculaceae サラシナショウマ Cimicifuga simplex (DC.) Wormsk. ex Turcz.
  5. キンポウゲ科 Ranunculaceae オクトリカブト Aconitum japonicum Thunb. subsp. subcuneatum (Nakai) Kadota
  6. ミズキ科 Cornaceae ミズキ Cornus controversa Hemsl.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