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遊一遭合歡山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1:47 2009年六月7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與花有約 NO.1 1994/03 林文智

目錄

前言

  合歡山山區,是中央山脈最容易攀登的山區,目前整個合歡山山區劃歸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中橫公路的霧社支線公路,宛如一條腰帶繄在合歡山的山腰,公路迂迴蜿蜒,提供進出合歡山便利的交通,所以每當有人提到合歡山旅遊,都會連想到冬季賞雪的洶湧人潮;其實非雪期合歡山相當秀麗,如果太魯閣國家公園能進一步規劃出完善的遊憩路線,必能成為欣賞及認識台灣高山植物的最佳山區。

合歡山列名百岳錄

  合歡山群峰,經大禹嶺北接畢祿山,南連奇萊群峰,而群峰以合歡主峰(海拔三四一六公尺)為主,含括合歡北峰(海拔三四二三公尺),合歡西峰(海拔三一四八公尺),合歡東峰(海拔三四一八公尺)與石門山(海拔三二三六公尺)均等名列台灣百岳名錄。合歡山群峰的山徑,除合歡合歡西峰路程較遠且費體力外,其餘皆相當容易攀登,初登高山的山友,或是初入門的高山攝影者,合歡群峰是最佳去處。

  從大禹嶺進入合歡山山區,公路兩旁開始是台灣二葉松林與高冷地蔬菜園;等車行至合歡停車場後,整個山區視野景觀丕變為玉山箭竹草坡與台灣冷杉林;此種景緻一直持續到松雪樓與公路最高點-武嶺:而由武嶺行至昆陽的林木景觀,則宛如複習上行公路般的雷同。雖然公路旁或山壁上,密佈各式灌木叢與多年生草本植物,但「登高覽勝」是瞭解合歡山山區野生植物生態的最佳建議建議,若是自認體力不勝負荷,不妨選擇徒徒步漫遊,仍可以欣賞野花盈繞山區的秀的秀麗景緻。

遍山繁花迎春陽

  三、四月的山區,屬於綿綿春雨,水霧水霧迷漫的天氣型態,環境潮濕。海拔三千公尺以上山區依然冬雪殘存,許多楦沕植物才從休眠中甦醒,開始萌發新芽;然而然而在大禹嶺至合歡山停車場地段,海拔二千五百公尺左右的山區,已經綻放許多許多野花;最具代表者為公路旁的山壁,密佈高山飜白草的黃花,咬人貓菽草的小白花,而被菜農視為綠籬的褐毛柳,其雌、雄花也在枝頭齊併怒放,同時台灣二葉松亦搶盡風頭,枝椏密佈雄花穗,即便混生於台灣二葉松林的小葉胡頹子台灣茶藨子的枝椏,也是密佈小花,這些植物的族群數量相當多,祗要以健行方式遊覽,均可輕易的盡收眼底。

暮春杜鵑爭相媚

  春夏交接的五、六月間,隨蓍氣溫昇高,許多植物逐漸進八開花期,此時最引人注目的,為玉山杜鵑紅毛杜鵑玉山杜鵑,主要分布於合歡合歡東峰一帶,或散生於海拔3200公尺以上山區。紅毛杜鵑,主要分布於合歡北峰東側山坡,或合歡合歡東峰奇萊北峰交接帶。此時想賞花,就需分別從松雪樓後方與小風口一帶,循山徑陡升徒步而上,雖然秏費體力,但一切是值得的!沿途山徑旁,同而可見到台灣冷杉玉山圓柏的花,數量雖多,但未及杜鵑花艷麗。

  如果沿著公路旁行進,亦可見到許多開花的灌木與草本植物,最具代表者有高山薔薇繡球藤樺葉莢蒾玉山小蘗,黃花彎果黃菫瓜子金玉山櫻草

盛夏百花繞姿態

  七,八月是合歡山區展現旺盛生命力的季節,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玉山箭竹草坡,顯得綠意逼人;同時公路旁的植物亦進入盛花期,景緻宛如人工栽種的花壇,相當搶眼。每當杜鵑花季結束,立刻輪到台灣百合花季登場,台灣百合族群,集中於合歡停車場到克難關一帶的玉山箭竹草坡:隨後則是虎杖黃菀的天下,而公路旁的崩塌地則以玉山佛甲草野薄荷為最顯眼。

  合歡山的盛夏季節,午後經常會起霧或有雷陣雨,所以到黃昏時分,一片水霧洶湧蒸騰的壯麗畫面,真叫人感動莫名!然而一旦入夜後,卻又可能滿天明朗的星斗,瞬息萬變的山區景象,常使人興奮得來不及變換情緒!如果在清晨,登高至合歡山的合歡東峰或北峰,就可以遠眺大甲溪,立霧溪的溪谷,看那番水霧湧昇,與合歡山群嶽相互纏繞,景觀壯麗令人讚嘆!

  如果您為為了賞雪而上合歡山,那麼何妨再上一趟合歡山去賞花,遠離城市的塵囂,投入山林的懷抱,享受一份最友善的「綠色友誼」。


</font>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