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紅季節賞楓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0:30 2009年十月6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橋窗雜誌(CTV PARK) NO1. 1994/11

目錄

前言

  許多人都認為台灣無楓紅的季節,其實每年10月下旬後,山區的秋季自然景觀已悄然轉為楓紅景觀,因為本省的楓樹科樹種主要散生於中海拔山區,平時不易查覺,唯等到深秋楓紅季節才能凸顯它們的存在,雖然四季如春的台灣無法和溫帶國家的滿山楓紅相比擬,但依然可以欣賞萬綠叢中點點紅的野趣。

楓、槭與楓香分辨

  早年本省延用日名稱楓樹科樹種為槭樹,如今多數的植物學者希望扭轉眾人的印像,因為大家常與廣為栽植於森林遊樂區的楓香(金縷梅科)樹種混為一談,雖然楓香葉片與楓樹科雷同,入秋葉片轉紅不明顯且果實是有許多蒴果聚集為球形的聚合果。

  本省分佈的楓樹科樹種有樟葉楓青楓尖葉楓台灣掌葉楓台灣紅榨楓。前二者主要分佈於海拔一千公尺的低海拔山區,後三者主要分佈於海拔二千公尺左右的中海拔山區,這些樹種的共同特性是落葉性中形喬木樹種,萌芽期為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花期為三月下旬至五月下旬,果實成熟期與楓紅落葉期併為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中旬,果實為成對的翅果。然而中海拔山區楓紅季節最明顯且穩定,族群主要分佈於透光佳、冷涼潮濕的環境,數量依次為台灣紅榨楓台灣掌葉楓尖葉楓,以台灣掌葉楓的樹型最秀麗。

  台灣紅榨楓的葉片呈五淺裂心形,葉片集中於枝梢,花期時,密生黃綠色小花低垂於枝梢呈總狀花序排列,由於花色與嫩葉色澤相近,若不細察很難看清,秋葉轉為鮮紅色,台灣掌葉楓的葉片呈掌狀七深裂,花期時,密生淡綠色小花低垂於枝梢呈繖房花序排列,秋葉是為黃紅色,尖葉楓的葉片為卵形至長卵形,葉前端尖形,花期時,密生綠白色小花低垂於枝梢呈總狀花序排列,秋葉轉為豔紅色。 賞楓步道

  雖然楓樹散生於山區,我們依然可以藉由東、西橫貫公路系統欣賞楓葉景觀,如新中橫公路是集中於塔塔加鞍部一帶,中橫公路是散生於梨山至天祥路段,中橫公路宜蘭支線是散生於思源至武稜農場路段,北橫公路是散生於巴稜至明池路段,南橫公路是散生於天池至向陽路段,從公路賞楓多數祇能遠觀,偶而可近觀卻摸不著,因為楓葉都叢生枝梢,僅能撿掉落地面的楓葉無法一親芳澤,更糟是電線桿或廢棄物夾雜期間,或是看到為達撿楓葉目地,不惜猛搖楓樹的人,相當煞「楓」景。

漫遊大甲溪源林道

  楓樹集生的山區大部份是登高山的登山口與林道,對於有露營經驗的人不妨選擇中、北部的林道為賞楓地點,連續數年我一直選擇大甲溪上游流域與蘭陽溪上游交會的山區拍攝楓紅景觀,此處陽光充足且潮濕的環境相當適合楓樹生長,不論是公路旁鳥瞰蘭陽溪全貌或是深入林道進入山區都可欣賞各式不同的楓紅景觀。

  從中橫公路的宜蘭支線,乘坐宜蘭至梨山的台汽客運至思源派出所,在往梨山方向前行約一百公尺至思源橋左轉叉路,即登南湖大山的710林道入口,林道全程6公里,前段4公里的路況最佳狀況可通行一般箱形車,林道全程可紮營的營地是6公里處,登南湖大山的登山口,營地附近水源穩定,是大甲溪上游南湖溪的支流。

  從林道口前行約一百公尺是兩條小支流交會點,溪流兩旁集生楓樹,以台灣掌葉楓為主,楓葉隨風搖曳,落葉隨波逐流,令人細細品味,林道前行約三公里,林道兩旁則以台灣紅榨楓為主,此處是崩蹋地,可遠眺雪山山脈西南主稜,為賞楓最佳據點,最後的兩公里則是躦行於二葉松、台灣赤陽與楓樹的混合林,不時可細觀不同楓樹的細部特徵,但不要撿取過多的落葉與翅果,讓每個人都能欣賞楓紅景緻,而營地至水源的步道兩旁密生楓樹,宿營於楓林,煮山泉泡一壺茶,聆聽松濤觀秋紅,人生品味不過如此。

  雖然林道視野不錯,畢竟受阻於林木無法盡興,最好隔日再順登山步道攀登多加屯山,多加屯山是南湖主峰西北支稜的山巒,森林步道全程計2.5公里,一路之字形陡昇繞行於二葉松與細葉杜鵑林間,開闊視野必須行至平岩山與多加屯山交會點,此處是西觀雪山脈與東望中央山脈北段全貌最佳據點,同時東、西兩側是二葉松與雲杉的分界線,稜脊可見到散生的玉山假沙梨葉片逐漸轉紅與玉山莢「迷」高掛鮮紅的果實。

  中橫公路,合歡隧道旁叉路是登畢祿山的八二O林道,從叉路口到畢祿山登山口全程約八公里,林道蜿蜒於畢祿山脊東北側山腰,林道兩旁混生台灣二葉松、台灣紅榨楓、台灣赤楊,對於無登山經驗的人最好是住宿大禹嶺,輕裝步行一段,不要走完全程,因為林道無人維修早已柔腸寸斷,某些路段如羊腸小徑且躦行於茂密的芒草叢,相當耗費體力,單日往返登頂必須是相當健腳的山友,若是安排兩日的行程可以紮營於登山口,隔日才登畢祿山,此處潺潺山澗,屬大甲溪上游流域的畢祿溪發源地,水源穩定,雖然整條林道景觀相當單調,僅能看到中央山脈北段稜脊西北坡,視野相當窄,但畢祿山頂視野開闊,遠眺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北段雄峙的山岳景觀,並俯瞰立霧溪雲海。

八通關古道賞楓行

  八通關古道是先民連絡東、西主要道路,目前最熱門的登山健行路線是從南投縣、東埔村至八通關草原,全程計16.5公里,雖然須通過數處崩蹋地,但步道相當開闊蜿蜒緩昇於陳有蘭溪西北側山腰,步道4公里處壯闊的雲龍瀑布與8公里處秀麗的乙女瀑布是濁水溪上游支流的陳有蘭溪最著名的瀑布景觀。

  古道視野相當狹窄無法觀玉山群巒全貌,僅能欣賞沿途秋葉楓紅的景緻,步道距觀高2公里一帶密生楓葉族群宛如楓林道,此處已可仰望玉山主稜北脊,通常行程最好安排兩日一夜,自忖腳程較差可宿於6公里處的樂樂山屋,腳程較快可直接宿於14.3公里處的觀高工作站,隔日再前行至八通關漫游高山草原景緻。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