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繡錦的法國菊花季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3:25 2006年八月19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14 1997/04

  每年五月中旬以後,許多的登山者都以朝聖的心情,從東埔村循八通關古道西段進入八通關山區一睹法國菊花季盛況,因為此山區是本省惟一的法國菊族群分布山區。

  法國菊並非本省特有種,它是日據時代引進栽植的外來種,今日成為獨步全省山區特有的盛夏花季景觀,滿山遍野的小白花,不論是藍天白雲的烘托或是水霧迷濛的巡禮都有一番不同的感受,

  目前法國菊的唯一族群生長區域是集中於海拔2500公尺左右的山區,從觀高工作站循八通關古道至中央金礦山屋,而八通關山屋附近與觀高山屋與直升機停機坪一帶的族群數量最高,少數族群見於海拔3920公尺的玉山北峰頂。

  法國菊屬菊科,一、二年生的草本植物,地下根群盤根錯結,主要生長於陽光充足的開闊地與崩蹋地,或是透光佳的二葉松森林。

  每年三、四月間,從地表抽出嫩芽,葉片呈匙狀的根生葉,葉緣有鋸齒狀,隨後的生長速度相當快,彼此競爭有限的空間,有些生長速度較慢者都會有出現莖過於細長柔弱的徒長的現像,莖的對生莖生葉則為長披針形,花期持續相當長,從五月底持續到九月,頂峰期是六月,每朵花的花期約兩星期,花朵為頂生單朵白花,頭狀花序排列,花朵之白色舌狀花為單瓣排列外圍,中央黃色為管狀花,結果期亦相當長,八月至十一月,果實為無冠毛的瘦果,植株的地上部隨著果實成熟而逐漸枯萎,而地下部的根群則進入冬眠狀態,期待春芽萌發。

  當我於八十三年五月中旬進入山區,目睹法國菊花海盛況,整個停機坪被法國菊淹沒,險些找不到往觀高工作站的步道,隨後再陡降到觀高工作站,才剛進入工作站的廢棄木造房,就發現步道被法國菊與毛地黃淹沒,成為花道,使得我欲進入觀高工作站無所適從,怕踐踏花朵,又怕被交錯的花莖絆倒,短短的5公尺山徑,走來倍覺辛苦,踏進工作站見到水泥房與林道四週也被法國菊攻佔,林道與山屋週遭的法國菊的野趣,若非郡大林道崩塌多年,來往的登山團體劇減,實無法有如此秀景。

  今年年初,林務局整建觀高工作站,附近林地已重新整理,法國菊能否如往年盛況將是一大考驗。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