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杜鵑植株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5:19 2006年八月31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中華攝影周刊

  高山杜鵑花對於初次進入高山拍攝者攝影者是個相當好的題材,它是相當常見的高山植物,從南到北各地區均能找到它的蹤跡。

  玉山杜鵑花是常綠性木本植物,所以即使到了隆冬雪期時依然保持常綠的狀態,所以在四季的更替中是相當好表達的植物畫面之一。

花 朵

  不論是單朵或是一叢花均相當好表達於畫面,一般而言順光的方式來拍攝是最簡單的,只要畫面的構圖、取景沒有問題,大致上都能取得好作品,有時單一株花叢就能拍完一卷的畫面,而它的花色從白色到粉紅色均可找到,只是逆光的拍攝就比較困難,大致上必須要天氣晴朗,一絲雲彩皆無的清晨,太陽光線相當強的南、北側山坡上的花朵才能辦到,因為花瓣薄易透光,而葉片則成為深色背,景如北可完全烘出花朵的亮麗,同時在光源色彩的變化下改變花的原色。

葉  片

  嫩葉的萌發期在6月下旬到七月旬,此時葉片比較能透光以側逆光的方式來表達是相當不錯的,而到了八月濕熱的天氣在老葉上會看到數量繁多的紅色的腫瘤共生在葉緣上或是在植株的基部有川上氏肉從蓉寄生,在順光的方式均能得到很好的畫面。

  在入秋以後,清晨時候葉片上很容易能拍到結霜的畫面,水汽不多時結霜僅在葉緣,所以不論以廣角方式整株拍攝或是以近攝鏡頭局部放大,畫面皆能相當討好。


果  實

  玉山杜鵑的結困期和萌芽期是同時進行,所以在拍攝時只要掌握時間就能一次完成,蒴果剛發育膨大時為暗紅色且柱頭仍殘留在朔果上,而每一枝條頂端均著生數個蒴果,而果端的柱頭朝向不一,宛如一群小孩輕快跳躍著,而角度則以仰拍為最,俯拍的角度則必須有相當的深才取勝。

  當果實成熟後,殘存的蒴果皮到了雪期依然著生在枝條上,所以利用側逆光的方式,在光線透入果皮的強光與冰雪融合在畫面上一幅最佳拍檔。

雪  期

  雪期中的玉山杜鵑是比較難以廣角的方式呈現,因為植株經常被埋入冰雪內,一般大多是以局部的植株畫面來呈現,若要以景觀的角度來呈現可能是在瑞雪初降或是在初春融雪之際。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