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賞雪記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6:06 2009年十二月10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自由時報 1998/12/31 

目錄

前言

  玉山為臺灣最高峰;五嶽之首,其山勢的壯闊,氣勢恢宏,自不待言。玉山群巒險峻陡峭,各領風騷,玉山東峰(3853m),玉山南峰(3900m)名列十竣。

  玉山群峰的地形景觀而言,玉山的主脊是南北走向,北起北北峰,南至東小南山,西稜脈由玉山主峰玉山西峰玉山前峰與阿里山山脈相連,東稜脈由主峰經東峰而降至荖濃溪與中央山脈相隔於八通關草原一帶。南稜線在閉鎖曲線峰分叉,東南支稜至鹿山,西南支稜至南玉山。

賞雪路線

  玉山賞雪景的登山路線有兩條山徑;一、塔塔加路線:新中橫公路的塔塔停車場步行到鞍部登山口,循楠梓仙溪溪谷西北側前行,步道迂迴環繞於玉山主脊之西稜山腰,經過漫漫8.5公里到排雲山莊,再陡昇2.4公里才能攀高峰。此路線通常走到距離排雲山莊3公里處觀景臺就可以看到步道兩旁積雪處處。二、八通關路線:東埔村的八通關古道入口,循陳有蘭溪溪谷西南側前行,經過漫漫16.4公里的緩昇坡到觀高,再2.4公里的八通關草原,隨後陡昇6.4公里的荖濃溪源才能屹於高峰。此山徑通常進入荖濃溪源已是冰天雪地。

  塔塔加路線擁有排雲山莊提供住宿,是登山新手賞雪景最佳路線,八通關路線必須自行紮營且路程較長,除非欲往玉山北峰賞雪與雪地攀登訓練活動,甚少山友選擇此賞雪路線。


排雲山莊賞雪

  對於雪地攀登的新手而言,不要勉強攀登玉山主峰排雲山莊賞雪週遭的臺灣冷杉或玉山圓柏的霧淞景觀是賞樹最佳景點。清晨時刻,從排雲山莊往玉山風口間的「之」字行緩升步道,此段步道計2公里,除非遇到豐沛的降雪量,安全性相當高,此時剛好是順光的角度,不會感到刺眼的強光,山坡屬於台灣冷杉與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的交接帶,此處混生不少落葉性灌木叢,可以看到這些樹種的休眠枝椏結滿雨淞或霧淞。如玉山小蘗、高山薔薇與玉山薔薇,同時遠眺阿里山山脈群巒,與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賞日出的遊客遙遙對望。

  排雲山莊的視野景觀以觀落日景觀為人稱道,然山莊週遭視野狹窄,除非春、秋季節,否則難窺全貌。許多愛好攝影山友喜歡往西峰的步道,約200公尺的小平台拍落日,此處可俯瞰楠梓仙溪、玉山主脊全貌與南稜脊北側崩壁的摺皺垂直岩層地形,即使拍到日落西山依然可以從容不迫利用彩霞餘暉走回排雲山莊

玉山主稜

  登玉山主峰觀日出是非雪期攀登玉山活動的重頭戲,雪期,玉山主峰一帶的風速相當強,尤其是最後一段的400公尺的陡昇裸岩坡,雖然步道常會遇到登山高手開路,但沒有雪地攀登經驗的山友不要勉強登頂。

  玉山主峰賞雪,最好是東方魚肚白的時刻就能夠登頂,才能看到風口一帶架設的防護鐵鍊與裸岩表層的霧淞。登頂太晚,霧淞都融解掉落,但是想要披星戴月攀登主峰,必須接受酷寒的考驗。玉山主峰頂的視野相當開闊,旭日東昇於秀姑巒山到大水窟山一帶,東向與南側是中央山脈主稜全貌,西向為阿里山山脈,極目望北可見雪山主峰。

玉山北峰

  玉山主稜北端的北峰是被公認最能表達主峰雄偉帝王尊容的視覺角度,但是雪期不是每個人都能走到的地方,登山者必須先通過著名的風口險惡地形,即是玉山主、北峰叉路口,陡降約200公尺。即使晴朗的天氣,風速依然相當的強,如果遇到風雪太大,更不易通過。

  多數山友登玉山北峰會選擇從八通關進出,此路線必須自行找地方紮營,一般都是紮營於荖濃溪源頭營地,由於此路線屬於背陽面的陡昇坡,山徑積雪豐厚,是許多登山社團舉辦雪地攀登訓練最佳場地,所以欲前往玉山北峰賞雪的山友必須有相當的雪地經驗才能順利登頂。

  雪期與非雪期攀登玉山需要的攀登條件是完全不一樣,玉山山區的交通與食宿不如合歡山山區方便、大眾化,登山者擁有完整的雪地裝備,不代表可以從事高山雪地攀登活動,最好的方式是先參加登山社團舉辦的雪地攀登訓練,瞭解的雪地知識愈多,愈能增加自身的雪地活動的安全性。

活動記事

  雪景攝影很難掌握最佳的拍攝時間,所以都是以長期駐守的方式拍攝,每次駐守時間至少4星期,近年登玉山拍雪景,常被視為瘋子,因為雪地裝備比非雪期裝備多且重,雪地攀登裝備、攝影裝備、與糧食,整個背包已經超過50公斤。登玉山我都先宿鹿林山區的工寮,再分兩趟將所有裝備運到排雲山莊

  雪期的天候不是相當穩定,自己曾經遇到連續40日的惡劣天氣,一波波的寒流接踵而至,時而降雪、時而降雨,山區鎮日水霧迷漫,只能守著帳篷祈盼天氣轉晴。

  晴朗的天候,我喜歡走到玉山主、東、圓峰叉路口等待日出;此處避風且可觀荖濃溪與中央山脈全貌。

雪地攝影技巧

  拍攝雪景因素包括1.測光問題、2.底片選擇、3.濾鏡使用、4.拍攝穩定度。

  當攝影者檢討拍攝結果是曝光失準必會跳腳,攝影者冒著危險拍攝雪景經常忽略相機測光系統的標準。相機的TTL測光系統或是手持測光表是依18%的平均反射率中心點為基準,如果取畫面為銀白色大地,依據測光系統的指數拍攝的後果會造成曝光不足的畫面,所以攝影者的最好是依據測光系統的指數,再增加1至2格的曝光量,如此才能得到正常的曝光。此種情況通常發生於晴朗無雲的天侯,耀眼的陽光加強雪地的反射會造成拍攝的困擾。

  一般日出或日落前後的半小時則依據測光系統為準,因為此時亮度較弱,沒有必要增加曝光量,此種考量的取景條件是東向或西向的角度。假如日出時,取景角度為東北,東南或西向角度時,曝光量依然需增加1至2格。

  晴朗天氣,雪地的光線反射相當強,使得攝影者不宜使用感光度太高的底片,最好選擇感光度50或25度的底片,即使日出或日落時刻,依然可以獲得不錯的畫質。攝影者使用彩色底最佳的拍攝時機是在日出或日落前後半小時,若是選擇早晨九點以後的拍攝時間,畫面很容易出現黑白底片拍攝的結果,風景畫面亳無色彩可言,這是攝影者必須避免的狀況。

  一般攝影者經常使用的濾鏡為去除紫外線的保護鏡或偏光鏡,藉此減低亮度和增加天空的蔚藍程度。然而使用不同廠牌的濾光鏡均會形成不同程度,若未充分暸解濾光鏡使用說明書,其結果依然會使曝光量失去準確度。同時,攝影者使用偏光鏡不當,會造成藍天呈現寶藍色甚至墨藍色的怪異的畫面。

  雪期,攝影者均穿著厚重衣服,即使頭、手部亦不例外,手持相機拍攝會造成不易操作相機與對焦,且不易維持操作相機的穩定度。所以攝影者採用三腳架是最佳的方式,三腳架不僅增加拍攝穩定度,偶爾還可代替登山拐扙,增加攝影者行動的安全性。

  雪地攝影的失敗率相當的高,對於初入門山岳攝影者而言,初次拍不出好結果是正常的事,不要有挫折感,山永遠等你去欣賞她的美,祇要你常去就能看到山容之美。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