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條件對攝影的影響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9:35 2006年九月7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中華攝影周刊 1991/08/05

  植物生態攝影在畫面的表達上不若動態生態攝影,在表達不當時易變成圖鑑式畫面,基本上生態攝影所表達的不僅是生物本身的習性,它還包括表達生物與環境的相關性,在植物為主,昆蟲、鳥或草食動物為輔的畫面,基本上在高山海拔山區不易呈現,因為它很容易淪為圖鑑式畫面,而僅以植物來表達環境或氣候的變化則比較容易,但也是相當考驗攝影者本身對山區的認知程度了。

氣候的變化

  四季的更替在本省高海拔山區中極易在畫面上表達的淋漓盡致,季節的變畫使得某單一植物拍攝畫面的多樣性比中、低海拔山區或海岸線植物要好,尤其是在多年生植物上的畫面表達的更多。

  然而在氣候變化中也牽涉到光線和水汽的變化,因為太陽的軌跡會影響拍攝時取景的角度,而水汽的多寡亦影響拍攝時的進度與畫面的取景。

光線的變化

  由於拍攝的過程中均是在野外中進行,而利用自燃光為光源是真實的呈現,影像畫面的擺設,完全決定於攝影者本身如何掌握光源,使植物能在畫面上佔有顯著的位置且能具地理環境的說服力。

  至於人工光源如運用閃光燈則無法具地理環境的說服力,雖然可以利用數閃光燈來達到預期的效果,但已失去攝影者本身對植物的認知,因為攝影者本身除了利用正常色溫來表達植物外亦可利日出、日落時分光線的色彩來補強植物本身的色彩。

  對於植物拍攝時運用光線可以利用正逆光、側逆光或順光的方式來拍攝,在拍攝葉片時運用逆光的方式可以使葉片更為突出,尤其葉片、枝條具有被毛時,更能顯出其亮度,而一般花、果大部份採用順光方式拍攝,少部份是採用順逆光的方式取景。

  一般而言,在晴朗無雲遮掩的清晨,在日出時刻拍攝植物是相當理想的時刻,旭日東升時刻拍攝植物是相當理想的時刻,旭日東生的色彩會使畫面色調趨向暖色調,同時整個植物的畫面也會呈現不同的感受。 水汽的變化

  水汽的變化會影響到畫面的取景尤其是使用廣角鏡頭時,水汽所衍生出的雲彩均會影響畫面予人的感受性,即使是水霧蒸騰的時刻亦可透過樹種來表達出一種寧靜,安詳或神秘的感覺。

  溪流旁,山澗間的植被亦是可取景的題材,雨過天晴後雨水順裸岩而逕流於地表,在植物的搭配下亦可以出現不同的景物感受。

  在自然環境不同程度條件搭配下,如何取景將某單一盡情的表達是嚴苛的考驗攝影者本身對植物認知的程度和對該山區了解的程度。

  利用最自然不作做作的方式取得畫面對攝影者而言是最嚴苛的考驗。

畫面背景的利用

  植物它是固定生長在地表或岩石上,宛如靜態攝影,拍攝過程中必須自行尋找適當光線來搭配,不似室內可搭人工光源或布景,所以如何運用適當的背景使主題凸顯於畫面,端視攝影者本身對植物與生育地的了解。

  由於植物的拍攝大部份是近距離拍攝,當焦距對準被攝體後,現場的植物僅能以多樣彩色塊斑呈現,再選則適當的角度即能將被攝體在畫面上呈現秀麗的景緻,而在森林內可以利用透光的小區域選擇逆光畫面的植物,如此在幽暗的背景的搭配下,光亮度差異大時可以將被攝體亮麗呈現,當然亦可以運用岩石的紋路烘托植物的完整性,多看幾眼不要太衝動的按下快門,用心的觀察,也許此處的植物生育地無法表現換別的地方也許就可以找到合適的畫面了。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