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人的頭痛物種-咬人貓、台灣蕁麻與蠍子草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8:52 2006年八月26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46 2003/03

  對於喜歡戶外運動的人來說,蕁麻科的咬人貓是令人看到頭皮發麻的植物,因爲植株全身密被含有類似蟻酸物質的刺毛,只要碰觸到植株,皮膚就會有一陣子的癢痛,甚至皮膚會出現小紅點的切膚之癢與痛,雖然可以塗抹阿摩尼亞液或是尿液減輕疼癢感覺,每個人行經該物種的生育地還是閃閃躲躲深怕慘遭貓吻。

  其實,中、低山區尚有兩種類似咬人貓的物種,分別是台灣蕁麻蠍子草

  台灣中部的中、高海拔山區,尤其是在合歡山山區,登山者經常可以看到咬人貓與台灣蕁麻的密生族群,許多人一律視為咬人貓,其實葉片是最容易區分兩者,咬人貓的葉片面積比台灣蕁麻大許多,咬人貓的葉緣是重鋸齒狀葉緣,而台灣蕁麻的鋸齒狀葉緣比較淺。

  咬人貓的族群分佈最廣,分佈於海拔3200公尺以下的山區,生育地主要是透光佳濕涼的環境;台灣蕁麻的族群分佈集中於3000公尺左右的中部山區,生育地主要是陽光充足的開闊地;蠍子草的族群分佈集中於1000~3000公尺左右的中部以南山區,生育地主要是透光佳濕涼的環境。

  這些植株遇到合適的生育環境都會盡情的形成一片顯明的群叢,甚少見到單株成長的模式;在溪谷的涼濕環境,咬人貓的植株高度可達1.5公尺,密生的族群經常掩蓋濕滑的山徑,路過的登山人經常會揮動登山杖清除路障,小心翼翼的魚貫通過,深怕不小心滑跤,摔臥咬人貓叢,那可是相當悲慘;或是最深刻的經驗,莫若於夜宿奇萊山區的成功堡,山屋周邊密生數量龐大的咬人貓,子夜,隊員如廁碰觸咬人貓植株的慘叫聲,繼而一陣狂笑與叫罵聲迴盪溪谷的經驗。而台灣蕁麻蠍子草的植株高度約1公尺,族群多數是分佈在林道旁,登山者路過族群生育地比較不會碰觸植株;台灣蕁麻的族群最容易看到的地方是合歡山山區的武嶺至石門山的公路兩旁;蠍子草的族群最容易看到的地方是卑南山區的藤枝林道兩旁。

  咬人貓;別稱蕁麻,爲多年生宿根性的草本植物,全株密被柔毛,葉片爲卵形;先端銳尖,葉基部為心形;具粗銳尖重鋸齒的葉緣,對生於枝條;闊卵形至卵圓形的托葉側生。每年六至七月爲花期,葉腋萌發淡綠色至淡紫紅色的總狀花序,雄花序生於莖的下半部,雌花序則是生於莖的上半部。八至十月爲結果期,果實爲扁卵球形瘦果。

  台灣蕁麻,爲多年生宿根性的草本植物,全株密被刺毛。葉片爲卵形至卵狀披針形,先端銳尖至漸尖,葉基部為心形,具鋸齒緣的葉緣,對生於枝條;托葉側生。每年六至八月爲花期,葉腋萌發淡綠色的總狀花序,雌雄花混生於同一花序。九月至十月是結果期,果實爲紫褐色球形瘦果。

  蠍子草,爲多年生宿根性的草本植物。植株密生伏毛,莖有凹溝,基部具木質化。葉片爲寬卵形,偶而出現3裂,先端漸尖形,葉基部為近圓形,具粗鋸齒緣的葉緣,互生於枝條;寬卵形托葉腋生。每年六至七月爲花期,葉腋萌發淡綠色的穗狀花序,雌雄異株,圓錐狀的穗狀花序的雄花比葉片短,雌花序比葉片長,八至十月爲結果期,果實爲卵形瘦果。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