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高山的彩衣巒大花楸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0:37 2006年九月13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16 1997/10

  夏末初秋,許多愛好賞楓紅秋葉景觀的山友,開始互相打探那個山區的綠葉有轉紅的徵兆,為未來的假日登山地點預做策劃。本省的中高海拔山區分布許多的落葉性樹種,一般人對於族群分布於海拔1,500~2,500公尺左右的中海拔山區的楓樹科樹種資訊最為耳熟能詳。而針對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海拔山區值得觀賞的落葉性樹種資訊就相當陌生,因為高海拔山區的落葉性樹種,多數屬於矮小的灌木叢常被登山者視而不見,而值得推薦的賞秋葉的高大型樹種則是巒大花楸

  巒大花楸是本省高海拔山區相當常見的落葉性喬木樹種,族群主要分布於海拔2,600~3,600公尺山區,族群數量主要集中於中部山區。植株通常以單株生長的方式,散生於陽光充足的鐵杉林與冷杉林緣,或是透光佳的鐵杉林與冷杉林。但是,雪山主峰東稜脊的白木林一帶集生的巒大花楸,族群數量的密度冠於全省,形成雪山山區特有的紅葉景觀。

植株性狀特徵

  巒大花楸屬薔薇科,植株高度可達4公尺,樹幹枝椏相當的分歧。每年4、5月間是萌芽期,枝椏的休眠芽紛紛萌發青翠的嫩葉,葉片為一回奇數羽狀複葉,小葉為長橢狀披針形;5、6月間是花期,枝椏頂梢密生數十朵呈繖房花序排列的圓錐狀白色小花;10、11月間是結果期,枝椏末梢結滿累累成熟的豔紅色球形梨果,同時翠綠茂密的葉片轉為豔紅的秋葉,隨後葉片與果實逐漸凋落,空留樹幹接受酷寒雪季的考驗。




雪山白木林的紅葉景觀

  雪山東南稜脊的白木林山坡是傳統攀登雪山主峰必經之地,山坡上的三六九山莊更是攀登雪山主峰的住宿點,此處的特殊枯木景觀已是許多愛好山岳攝影山友平日取景勝地。

  白木林山坡集生的巒大花楸,平日如同高大的常綠性樹種,青翠茂密的枝葉靜靜地倘洋於三六九山莊後方的玉山箭竹草坡,毫不顯眼。入秋以後,穩定天候環境,使得綠葉順利轉為火紅,茂密的紅葉被分歧的枝椏支撐如一隻隻火紅的洋傘,形成整個山坡瀰漫濃濃的秋意。從東峰後的登山步道旁散生的巒大花楸紅葉已是令登山者眼睛為之一亮,因為此處是高山芒花隨風搖曳烘托巒大花楸與遠山的雪山主峰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