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葉楓紅的台灣紅榨楓世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9:11 2009年十月7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12 1996/10

前 言

  許多人都認為臺灣無賞楓紅景點或是祇識南投縣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為唯一賞楓景點,其實擁有許多入秋以後,葉片會變色的樹種,其中以楓樹科樹種為最,每年10月下旬後,本省的中海拔山區就已進入楓紅季節。

  本省落葉性的楓樹科樹種主要分佈於海拔1500至2500公尺的山區,以北部山區為主,平日它們散居於中海拔山區的常綠性針、闊葉林帶,平時不易察覺,唯等到入秋後,綠葉轉紅才凸顯了它們的美麗,令人意識到它們的存在,雖然它們族群數量無法和溫帶國家的滿山楓紅相比擬,但依然可以欣賞到萬綠叢中點點紅的野趣。


楓樹科樹種與外觀性狀

  本省分佈的楓樹科樹種有樟葉楓青楓尖葉楓台灣掌葉楓台灣紅榨楓。前二者主要分佈於海拔一千公尺的低海拔山區,後三者主要分佈於海拔二千公尺左右的中海拔山區,這些樹種的共同特性是落葉性中形喬木樹種。

  楓樹科樹種的葉片變色的主要因子是需要日夜溫差大與濕氣重的環境,如果當年秋季的日夜溫差小,葉片變色緩慢且參差不齊,山區楓紅景觀不明顯,或是結果率太高,植株本身養份需求相當高,葉片會迅速凋落,由於低海拔山區的日夜溫差小,使得楓紅景觀程度不若中海拔山區楓紅季節明顯且穩定。

  目前北部中海拔山區的楓樹科族群主要分佈於透光佳、冷涼潮濕的環境,同時入秋以後,午後山區經常雲霧迷濛至入夜,所以北部中海拔山區的族群數量冠於全省,數量依次為台灣紅榨楓台灣掌葉楓川上氏楓,以台灣紅榨楓的樹型最秀麗。 。

  台灣紅榨楓的萌芽期為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葉片呈五淺裂心形,葉片集中於枝梢,嫩葉常遭昆蟲產卵,使得葉片上層表皮形成點點鮮紅蟲癭,偶而甚至整株樹的葉片無一悻免,花期為三月下旬至五月下旬,密生黃綠色小花低垂於枝梢呈總狀花序排列,低垂於枝條,由於花色與葉片色澤相近,若不細看很難察覺,果實成熟期與楓紅落葉期併為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中旬,果實為成對的翅果,秋葉轉為鮮紅色,11月下旬後,果實逐漸飛散,紅葉凋落,僅存枝條屹立山區。

楓、槭與楓香分辨

  槭樹是本省早年延用日文名稱,將楓樹科樹種為槭樹,如今多數的植物學者希望扭轉眾人的印像,因為大家常與廣為栽植於森林遊樂區與都會行道樹的落葉樹種-楓香(金縷梅科)樹種混為一談,硬將楓香樹簡稱為楓樹,雖然楓香葉片與楓樹科雷同,入秋,葉片轉紅不穩定,果實是有許多蒴果聚集為球形的聚合果,與楓樹科樹種明顯不同。

  一般人賞楓地點多為東西橫貫公路,其次是林道。雖然藉由公路也可得賞美景,但叢叢楓樹相離甚遠,感覺與漫步楓林的愜意無可比擬。因為往往楓紅高掛枝梢無法一親芳澤,偶而尚可看到一些賞楓者為達能撿拾完整的楓葉,常不惜搖晃樹幹,希望高掛枝梢的楓葉掉多一點,雖然這些楓葉早晚會掉落,但是希望前人賞楓之餘,也能想到後者,讓大家都能看到楓紅的景觀。

  因此如欲一睹楓紅真正容顏,非得走入林道深處,選擇一處高地,可以站在高處,細細欣賞楓紅,享受秋日的心靈饗晏。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