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雨雲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3:25 2013年二月23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灣的天空

雷霆萬鈞積雨雲

渡假出版社 TEL:02-8359486
渡假出版社 TEL:02-8359486

  積雨雲(Cumulonimbus)是一體積相當龐大的降雨性雲塊,其發展初期通常是從積雲開始,再強烈發展,而積雨雲底部在低雲族的高度,隨著旺盛的上升氣流迅速地向上伸展至高雲族的高度,形成一個巍峨如山的雄壯雲塊,雲朵底部通常極為黑暗,而頂部有時相當平滑,或呈羽毛狀卷雲,這種鐵砧狀的雲頂稱為偽卷雲或雷雨雲頂;積雨雲常伴陏雷電,降雨時,雨勢則相當驚人,偶而還會來帶冰雹,在夏季的高海拔山區就常可遇到冰雹與豆大的雨齊降。

  一般來說,積雨雲出現的季以夏季為主,而且往往到了黃昏時刻就雨過天晴了。在高海拔山觀看積雨雲的消散最具震撼力的視覺享受,因為觀測者不能預佑它會演變成什麼雲屬;通常積雨雲會從中間部位分開,變化成高雲族與低雲族這兩不干的雲屬,在高雲族雲形常成為卷雲,而低雲族則會有層積雲層雲變化,如困這時刻適逢日落西沉,整個天空的色彩會變得相當詭異。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