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毛杜鵑的生育地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8:35 2006年八月26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41 2002/03

  紅毛杜鵑是遍佈於中、高海拔山區的木本植物,族群主要分布於海拔2000~3400公尺的山區。紅毛杜鵑對自然環境的適應力相當強,不論在透光佳的臺灣二葉松、臺灣鐵杉林、臺灣冷杉林,或是開闊的玉山箭竹草原中都能自在生長,尤其是在森林火災後的山坡,紅毛杜鵑依然是最快恢復生機的物種,被稱為火災後的先驅樹種。

  紅毛杜鵑屬多年生常綠性灌木叢,隨著生育地不同,植株的高度會出現差異,族群分布於終年強風的高山草原地帶,植株平均高度約1公尺,族群散生於森林底層的避風環境,植株可以高達2公尺左右。

  紅毛杜鵑,別稱合歡杜鵑,屬杜鵑花科。每年初春時分,枝梢著生的花苞逐漸綻放,從四月到六月,循海拔的高度而漸次怒放,每個花苞內含1~4朵桃紅色到紫紅色的花朵,花萼4~5裂,花冠鐘形,先端具5枚圓形裂片,呈繖形花序排列,盛花期,怒放的花朵幾乎掩蓋植株的葉片,遠望如花毯著生於箭竹草坡,景觀相當秀麗壯闊,常令旅者駐足,不忍離去。花謝後,花柱仍殘存於蒴果頂端,隨著果實的發育成長,嫩芽亦開始萌發,葉片呈卵狀披針形至長橢圓狀披針形,互生或叢生於枝梢,結果期在十至十一月,果實為紅褐色且密被毛茸的卵狀圓柱形蒴果,隨著蒴果成熟崩裂,種子散落後,綠葉亦逐漸轉為紅褐色。同時新的花芽亦逐漸孕育,準備接受隆冬酷寒的考驗,花苞在長期低溫的刺激下逐漸形成,(在生理學稱為春化作用)到了明年春天便能再現盛況。

  欣賞紅毛杜鵑花季景觀最佳的去處,是在合歡山山區與大水窟山山區,此兩處山區密生族群龐大紅毛杜鵑,盛花期的季節景觀冠於其它山區。

  合歡山山區密生紅毛杜鵑區域是在合歡北峰東側山坡,合歡北峰是一座坡度較陡的山峰,海拔高度3422公尺,登山步道循二葉松林緩緩上升,山徑穿梭於紅毛杜鵑灌木叢間,隨後才進入玉山箭竹草坡,整個山脊稜脈均覆蓋玉山箭竹形成秀麗的合歡箭竹草坡,在夏季時視野廣闊,滿眼綠意,是能讓人欣賞並認識高山植物的好去處。

  大水窟山區密生紅毛杜鵑區域是在大水窟山的東南稜脊,大水窟山是淺丘狀的峰頂,海拔高度是3724公尺,從大水窟山往大水窟的山徑是穿梭於紅毛杜鵑花叢,烘托玉山箭竹的高山草原與斷崖,形成相當的壯觀的花海。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