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傲人的高山景觀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3:01 2009年十月2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大同 第72卷第一期 1980/01

還再長高的美麗之島

  打開世界地圖,會發現臺灣是一處不起眼甚至找不到的小島。但是臺灣的地理景觀,足以使世人不遠千里而來一賭風貌,不論純粹來觀光或是學有專長的地質、生物學家對臺灣只有資個字──讚!臺灣從海岸線到高山各有特色,沒有一個國家擁有這麼多,更重要的是整個臺灣還在長高,還在動。

  大約4、5百萬年前,地球上的兩大板塊──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在互相推擠的過程中將臺灣的雛形漸漸隆起,隨後的蓬萊造山運動中,菲律賓海板塊不斷的向東推擠,使得在2、3百萬年來台灣不斷的快速隆起,造今日台灣高山綿延三百五十多公里,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就有2百餘座。尤其是玉山主峰3952公尺為本省第一高峰,更是東亞最高峰,這些巳主要是分佈在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塊,同時也構築了台灣屋脊,在岳界也將山岳分冠以五嶽三尖、十峻、十崇、九璋等名稱。

  以南北為長軸走向的脊樑山脈中,北起南湖大山,南達卑南主峰,全程較著名的3000公尺以上高峰有中央尖山甘藷峰畢祿山合歡群峰、黑色奇萊連峰能高主峰六順山馬博拉斯山秀姑巒山達芬尖山向陽山庫哈諾辛山關山。在雪山山脈中,中雪山大雪山大霸尖山桃山品田山大劍山志佳陽山皆是為人熟知的山岳,其中以雪山主峰為最高峰,且也是本省第二高峰。玉山群峰共11峰,是整個玉山山塊的組合。

  在這些崇山峻嶺中,因本省的氣候的關係,在夏季西南氣流與颱風所帶來的豪雨與東北季風所帶來的豐沛水氣,造成了相當厲害的雨水沖蝕,即使玉山平均一年以5公分的速度向上升高,卻被雨水的沖蝕力量抵消,在峰巒聳立之間可見懸崖幽谷,且脊樑山嶺所有河流的分水嶺,向東河流短,造成水劫湍急,溪谷落差大,有的達1000公尺,崩崖處處,南以東郡大山附近的斷魂稜東、西段為代表,北以立霧上游黑爾溪上的死亡稜線為代表。而本省的幾條大溪流,如大甲溪、濁水溪均是向西注入台灣海峽,由於河流流域很寬,許多被沖刷下來的土石,淤積在河川裡面的相當多,所以西部的平原位置和河川有著相當大的關係。

  春、夏的西南氣流帶入的豪雨對山區土石形成沖刷,然而冬季強烈的冬天又濕又冷,改變本省高山的景觀,一片銀白色的世界,有如北國之冬,本省雖處亞熱帶,但是到了冬天仍可上高山賞雪,可謂得天獨厚。

  在整年均有豐沛的水氣環繞下,本省天空的變化就顯得多彩多姿,同時溪谷上升的水氣在高山上有如嵐霧縹緲,可以使人感到雲深不知處,這些水氣的變化在某些山區是相當迅速的,尤其是在夏天平時,在平地午後的雷陣雨,在山區有可能是降冰雹,經常整得登山者狼狽不堪,然而天氣晴朗時,高空高層雲卷雲卷積雲之間的變化,會令人駐足仰望雲彩變化,如欣賞大自然以藍天為畫布繪畫佳作,時而俯瞰雲海其間的波瀾壯闊,令人嘆為觀止。

植被面積比例相當高

  然而山上最特殊的莫過於植被了,導源於本省的氣候是一處多濕的境,雖然有乾、雨季之分,大體上是一個高溫多濕的氣候,在豐沛水氣的孕育下,植被的種類相當繁多,以植物總數除本省總面績時,其值可以在世界各國的排名上爭得一席重要席位,在高山的山區中所生長的林木依海拔高度而有明顯的界分,大致上區分為台灣鐵杉林、台灣冷杉林、玉山箭竹灌叢草坡與玉山圓柏林或灌叢。

  台灣鐵杉的枝條多呈水平伸展,所以植株的株型相當奇特,遠望鐵杉有如人為剪裁的盆景,尤其是在純林的氣勢中,是相當壯觀的,特別是每逢嵐霧升起時,,只須靜觀周遭的樹冠,便有彷彿置身畫中的感覺。

  海拔高度在2500至3700公尺左右是分佈冷杉的林帶,此種台灣冷杉是本省固有種,在較低的海拔地區會與台灣鐵杉台灣二葉松混生,而海拔漸高時台灣冷杉便以純林的情形出現。

箭竹密林無縫可鑽

  在海拔1000至3900公尺的範圍均可找到玉山箭竹的蹤跡,而玉山箭竹的株高也可以從不足膝的高度到近4000公尺的高度,在台灣鐵杉林與台灣冷杉林下的植被中,以玉山竹的數量為最多,在開闊的坡面則密生玉山箭竹矮灌叢,遠望有如柔軟細密的草坡成為本省高山景觀的一大特色。

  對於登山者而言,鑽行於玉山箭竹密林中是一件苦不堪行的事情,或蹲或爬,過於密集時雙手呈泳狀排開竹枝向前行,若遇下雨有若游泳,全身汗水如注,雨衣內外皆濕,身心俱疲,此時若稍不留意極易迷路。然而密林內若混生一些有刺的植物如高山薔薇玉山小蘗台灣茶藨子.....等,走進去,必是傷痕累累,無法全身而退。

  至於行進在草原時,在晴朗天氣時,碧草如茵,行走其上眺望遠山,極目所望,群山環繞,崇山峻嶺盡收眼底,是登山者攀登高山時最愜意的事。然而霧氣江瀰漫,目視不一公尺時則會使人有種茫然的感受,如面未知的未來般般的惶恐,深怕錯失山徑而陷入被困於山中的窘狀。

  通常在玉山箭竹草坡上有時候都生長著玉山杜鵑紅毛杜鵑等杜鵑花科的植物,這類的灌木或喬木多生長在較避風面土質較肥沃的草坡上,其中以本省的審馬陣山草原、東郡大山草坡上的族數量為最多,這些杜鵑花在春交接之際盛開,花團錦簇,不禁為大自然的作駐足欣賞一番。

  本省高山的喬本種類中以玉山圓柏的樹種最特殊,它可以呈灌叢林的形態,直立高大的林木形態,或單株生長形態生長,然而植株本身的枝條相當厲害,一些生長在強風地帶的植物,枝條糾結成龍盤或虎臥的樣狀,別具一格,主幹同時也會在風勢的逼迫下呈現各種同的姿態,此情多可見於危崖絕嶺上。

  玉山圓柏對於土質肥沃性要求不高,海拔高度分佈約在3200公尺以上的山區在植物密集的山坡面皆呈現灌叢林的形態,株高不足2公尺,但樹冠叢叢相連,異常綿密,造成了不論是迎風或背風面皆可覆蓋整片山坡,相當的壯觀,這種灌叢林呈平行於坡面的方式向上伸展到稜線上,到了稜線時少數的單不畏強風的威脅依舊生長茁壯,強悍的生命力令人感到人的渺小,因為這些樹種生於斯,長於斯,千百年來動也不動的接受惡劣的地形與天候的考驗。

  在土質比較肥沃和避風面的各地地形時,玉山圓柏就能盡情的發揮本身的潛能將喬木高大直立的株勢表露無遺,因此造成一片玉山圓柏的純林,行走其下,仰望株勢有別於行走於冷杉或鐵杉林內。

  在本省高山因海拔的高度加諸於地形與氣候的因素造成在高海拔山區的林木有著明顯的區分。這些皆造就了本省高山特有的特殊景觀,這些是我們擁有的國寶級景觀,雖然以高山為主的架構設立了太魯閣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但是仍須努力地維護寶島內的珍貴資源──森林。因為不論從水土保持或保安林等各項經濟觀點的功能來看森林,不可否認的,森林對人類或居住島嶼內的生物都有著極大的影響。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