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行_阿姆斯特丹植物園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0:56 2016年六月29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NetherlandsAmsterdamBotanical gardenHortus Botanicus of AmsterdamHortus Botanicus Amsterdam

2002/04/22

  今天早上決定去阿姆斯特丹植物園瞧瞧,它的位置是在Artis區,距離動物園不遠,如果不細看,入處定會錯過,幸好當地旅遊導覽手冊有其門口的圖片,就剛好在電車站附近,不難找,問題還是一樣,沒有英文的書籍,只有一張簡單的英文地圖與文字,不過裡面的東西還真不少。

  大概是星期一吧,一堆工作人員忙進忙出,主溫室是以熱帶植物為主,中間是一個小水池,只是此地大概屬於老舊的噴灑設備,整館濕淋淋,像似剛灑過水的樣子,大清早就有不少人在此繪畫,老老少少都有,多數是以素描與水彩為主,難怪歐洲的植物插畫相當盛行且精緻。

  目前整個溫室尚未進入花期,所以看起來是一片綠,找不到幾朵花,到是多肉植物區的景天科植物,花朵不少,另一個比較舊一點的溫室以蘇鐵科植物為主,有幾株出現殘存的雄花,另有一株正準備開,不過,看到一部堆高機正準備移動盆栽,放置於它處,最好奇的莫過於看不到雌株,種在別地方乎?好東西都藏其來。不過,有個小溫室栽培一些密源植物養一堆蝴蝶,或許是花朵數量不夠,直接置放一些水果切片讓蝴蝶吸食。

  溫室外的植栽量看來也不少,一群小蘗科的植物正值花期,有一株密被金黃色的花朵,遠望就已經夠漂亮,難怪市區會有栽植小蘗當阻隔用的行道樹,滿樹的刺誰都不會想要跨越,真好用,還有原生種的鳶尾科植物區,可惜沒花,大概季節不對,長的不是很好,

  戶外栽培區尚有杜鵑花科區一株紫色的杜鵑花,花朵茂盛的狀況遠比萊登大學植物園的亮麗許多,旁邊也有幾株原生種的杜鵑正值花期,花朵也是開的相當的漂亮,本來不打算拍攝物種特寫的畫面,光線不錯,實在是不拍可惜,拼命拍。

  杜鵑區旁邊的水池區,植物種類也不少,毛茛科天南星科的植物花期將水池點綴的相當漂亮,剛好一對祖孫在綠棚休息,小鬼也玩翻了,最厲害的一招是在木階梯玩倒退爬的遊戲,爬上爬下,自己玩的相當開心,當然我也湊過去拍幾張。藥草區的草本植物生育狀況不是很好,草草看看,這可能要到五月以後才會精彩,下回吧,最不可思議的是把食蟲植物,居然是種在戶外,還是靠餐廳與廁所附近一處不明顯的角落,若不是跑去廁所,還差點漏看,真要命,大概這些食蟲植物可以適應當地的環境,雖然無法和萊登植物園的溫室內相提并論,但是管理還真有一套。

  植物園最厲害的地方是一個物種只栽種一株或一叢,木本植物的管理可能還好,但是草本植物就完全不同,一、二年生的植物每年都要重新播種栽植,整個園區號稱有8000種物種,管理就是一門大學問,種間不能出現雜交種,種種衍生的問題可能是一堆,百年來卻可以維持現況,真是不容易。

  回程,想去附近的動物原走走,看到門票要13歐元,距關園時間不到三小時,看看時間不多,乾脆先放生,下回有空再過來,就步行到Oosterpark公園瞧瞧,此公園算是一般性的市民公園,廣大的草坪與湖區讓附近的居民休憩運動的公園,走一圈算是瞭解一下狀況。最強的是步道一邊一群小朋友踢足球,另一邊則是一群人再賞鳥,鳥築在水邊根本不怕人。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