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豆蘭屬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5:55 2016年十月31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石豆兰亚族 Subtrib. Bulbophyllinae

附生草本,具匍匐根状茎和假鳞茎;假鳞茎疏离或密集,通常顶端具1枚叶,较少2枚或叶退化成鳞片状。叶常肉质或革质,基部有关节。花葶发自假鳞茎基部一侧或根状茎上;总状花序或伞形花序具数花至多花;花小或大,扭转;萼片离生或侧萼片彼此不同程度的边缘合生;唇瓣一般着生于蕊柱足末端,活动或不活动;蕊柱通常具蕊柱足,罕有蕊柱足不明显;花药俯倾;花粉团通常4个,罕有2个,蜡质,不具或偶有粘盘柄和粘盘;柱头凹陷。

豆蘭屬

附生草本。根状茎匍匐,少有直立的,具或不具假鳞茎。假鳞茎紧靠,聚生或疏离,形状、大小变化甚大,具1个节间。叶通常1枚,少有2-3枚,顶生于假鳞茎,无假鳞茎的直接从根状茎上发出;叶片肉质或革质,先端稍凹或锐尖、圆钝,基部无柄或具柄。花葶侧生于假鳞茎基部或从根状茎的节上抽出,比叶长或短,具单花或多朵至许多花组成为总状或近伞状花序;花苞片通常小;花小至中等大;萼片近相等或侧萼片远比中萼片长,全缘或边缘具齿、毛或其他附属物;侧萼片离生或下侧边缘彼此粘合,或由于其基部扭转而使上下侧边缘彼此有不同程度的粘合或靠合,基部贴生于蕊柱足两侧而形成囊状的萼囊;花瓣比萼片小,全缘或边缘具齿、毛等附属物;唇瓣肉质,比花瓣小,向外下弯,基部与蕊柱足末端连接而形成活动或不动的关节;蕊柱短,具翅,基部延伸为足;蕊柱翅在蕊柱中部或基部以不同程度向前扩展,向上伸延为形状多样的蕊柱齿;花药俯倾,2室或由于隔膜消失而成1室;花粉团蜡质,4个成2对,无附属物。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