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物者的盆景—玉山圓柏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0:39 2006年八月9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大同 第72卷第四期 1980/04

  在本省高海拔山區中有些奇特的植物。對喬木類植物而言,它的株劫應該是高大直立的;但是對玉山圓柏而言,卻有著不同外貌,時而直立挺拔,時而糾結扭曲如盤龍臥虎,時而如孤獨的俠客屹立千百年。

  在本省的高海拔山區中,森林林木的生長有它的上限。而森林界限之上多為玉山箭竹草坡,玉山圓柏也同時混生,或者以純林的方式生存於森林界限以上的山區,而它所形成的森林景觀、矮灌叢景觀,甚至單株生長的形態,均能打動登山者為都市塵封已久的心扉,再次為它的生長環境所震撼。

  玉山圓柏俗稱香青,在植物分類學上屬柏科,一般分佈的高度在海拔3200~3900公尺。由於植株本身為常綠性木本植物,所以抗寒性相當高;在每年的3、4月間萌發新葉,葉片呈線形,與台灣刺柏葉片類似,但刺柏葉片較長,植株也比較矮;在5、6月期間為花期,雄花呈闊卵形近似葇荑花序,雌花為綠色,雌、雄花並不如台灣刺柏明顯;果實呈橢圓形的漿果,內藏一粒種子,而刺柏內則有三粒種子。在山區一般玉山圓柏會混生刺柏,經常有登山者在辨認時混淆不清,所以加以說明比較。

  玉山圓柏對於生育地的土質要求不高,樹幹又多分歧,這兩項特點使它能生存相當惡劣的環境與地形。為了適應不同環境,玉山圓柏在發育的方式與族的生長形態大致上可以分成三種:一、高大直立式。二、矮灌叢林帶。三、單株式三種。

高大直立 如古木參天

  在一些比較避風的山坡面或谷地地形的山區中玉山圓柏發揮了喬木應有的潛能,長得直立挺拔又高又壯,樹幹直徑可以達1公尺近2公尺,樹幹的分歧性較小,樹冠之間的透光性比較多,所以林內以苔蘚、蕨類植物居多。此種景觀以雪山山脈翠池一帶和中央山脈中的馬博拉斯山一帶為最典型代表,少數以南湖池、品田池、雪山北峰、南湖東峰至東北峰稜線的西面山坡,均有小面積的玉山圓柏林。

  以雪山翠池為例,玉山圓柏由翠池延伸到火石山前的西稜線為主,由雪山主峰到志佳陽山之鞍部一帶則有數量較少玉山圓柏林,由於雪山西稜線因雪劍稜線的屏障較為避風,使得玉山圓柏能成為一密林,如古木參天,蒼天鬱鬱,行走於林內會有一種清涼的感覺。

矮灌叢林帶  匍匐伸展

  在一些坡度較緩山坡上,天候比較惡劣,植物比較不易生長成高大的喬木,反而以它樹幹容易分歧的特性匍匐伸展,水平的延展鋪蓋整片山坡,樹冠之間緊緊密接,不易尋出植株每株確切位置,此種矮灌林的高度通常在1~2公尺的高度。玉山圓柏矮灌叢林的透光率也不差,主因是山坡面只有玉山圓柏的樹種,無高大的林木,因此在林內孕育了不少草本植物,其中以奇萊紅蘭、玉山石松為最常見,也以蔓藤性的植物繡球藤為最特殊。

  以矮灌叢林為主的玉山圓柏景觀,在玉山主峰、圓峰稜線下、南湖主峰下、雪山主峰及北峰稜線下與南湖東北峰一帶。以玉山主、圓峰下的玉山圓柏為例,遠望整個西面的坡面,玉山圓柏如地毯般的延伸,由於玉山受到自然的風化相當強烈,在早期造山運動的褶曲與斷層清晰可見。從排雲山莊仰望主、圓峰稜線時,更可以看到地層褶曲之美,因此玉山圓柏的林帶呈現鋸齒狀。近觀走入玉山圓柏林時,正是通往玉山主峰的之字路與通往南峰的山徑,這兩條山路中,玉山主峰下的山徑,是以玉山圓柏為主的純林,林內僅長一些小灌木如玉山小蘗、高山玫瑰等和草本植物;而通往南峰的山徑則混生同等數量的玉山杜鵑。

  以南湖東北峰為例,由於南湖東北峰的地形上東接東峰,西南向接北峰,而東北峰與北峰銜接的稜線高度較低,呈弧形如一缺口,在南湖圈各水氣瀰漫將散去時,多從此缺口爬升而墜入和平北溪溪谷,所以生長在此處的玉山圓柏長期在強風的壓迫下植株糾結,扭曲得相當厲害,樹稍死亡的比率相高,同時枝條的葉片皆生長在迎風面,向風面的枝條新芽幾乎禁不起考驗而枯死。而林內的植被幾乎長滿了玉山箭竹。

單株式生長 突顯生氣

  在一些山背起伏的懸崖峻嶺中,經常可見一株株的玉山圓柏立於稜線上,株高差異相當大,但共同點就是生氣盎然,一點也不畏於惡劣的環境和天候。

  本省高海拔山區中雨水的侵蝕,強大的風化能力造成多處斷崖與崩崖,較為人熟知道的卡樓羅斷崖、素密達斷崖、馬博橫斷、死亡稜線與東郡斷魂稜,這些奇峰險石中因有玉山圓柏生長其上,顯得有著一股生氣,使登山者不覺山背險惡如危崖絕壁。這些生長在危崖絕壁的玉山圓柏的根群系統都相當強壯,所以對於穩定土石的流失,有相當的正面作用。

  在玉山圓柏的森林或矮灌叢林內由於距地表尚有一段距離,這段空間所形的一個相當適宜的微氣候形態孕育了不少草本植物與小型灌木植物,僅適數種較具代表性的植物介紹如下;

  奇萊紅蘭:屬多年生草體植物,在本省高海拔山區的蘭花植物中,分佈的海拔最高也最廣。它分布的高度可由3000~3900公尺,由南到北,以北部居多,除了混生在玉山圓柏林內,仍會和玉山箭竹草坡混生,偶爾生長在岩屑地上,是一種常見的高山蘭科植物。雖然花小,但是族群數量相當多,所以在花期時相當搶眼。

  奇萊紅蘭在每年5、6月間萌芽,葉片為線狀披針形,植株上的葉片都只有2枚,花季為7、8月,花梗從中間抽出,頂生1~2枚粉紅色花朵。果實多為蒴果,但不常見,花謝後植株漸次枯萎而死。

  繡球藤:在本省高海拔山區植物中比較特殊,是蔓性藤本植物。屬多年生植物,由於植株為蔓性植物,多生長在玉山圓柏矮灌叢林的樹冠上,枝條爬滿在樹頂,有時也爬在冷杉樹上。植株分佈高度由海拔2500~3800公尺,由南到北均可見,以中部山區的數量為最多。

  繡球藤屬毛莨科,在每年的4、5月間,枝條上的休眠芽開開如萌發新葉,葉呈三角狀的三出複葉,花期集中在6、7,2~4朵的花朵族生在葉腋上,而到了10、11月為結果期,果實為有毛的聚合果之瘦果,入冬之後,葉片掉落,只剩褐黃色的枝條殘留玉山圓柏的樹冠上。

  玉山石松: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的主莖匍匐在地面生長,枝幹多分歧,植株分佈高度在2500~3800公尺,由南到北均可見,因為植株在分類學上屬蕨類植物,石松科,所以在每年的7、8月間,莖上直接伸出孢子柄分叉為三個孢子囊穗,內生大量的孢子,在10、11月後孢子成熟後,靠風吹散播於各地。

  玉山艾:本身為多年生草本植物,為本省高海拔山區常見的植物,分佈的高度在3000~3900公尺的山區,以生長在岩屑地或玉山圓柏向陽面為多,植株有叢生性,尚無見單株的形式。

  玉山艾在分類學上屬菊科植物,植株在每年的3、4月間開始萌發新芽,葉片呈2回羽狀細裂,在6月後為花季,花期可延伸到8月,花為頭狀花,以總狀花序排列在花梗上,頭狀花內以管狀芯為主,9月為結果期,果實為瘦果,入冬後植株漸次死亡,僅殘存根部待來年春天。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