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山區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3:06 2009年十月10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雪山山脈 雪山東峰稜脊地圖

  雪山主峰攀登路線可經由各山脊稜脈而登主峰,而耗時較短的山徑,是經由雪山東峰而豋雪山主峰,此路線的豋山口位於交通便利的武陵農場內,進入山區後一路至七卡山莊後視野才為之開闊,遠方與雪山山脈走向平行的中央山脈,由南湖主峰合歡群峰歷歷在目,峰巒起伏,山勢雄偉,此時的山徑依然陡升至雪山東峰,爾後緩升坡至三六九山莊,從三六九山莊進入濃蔭的台灣冷杉林內,隨後均一路陡升到雪山主峰頂。

雪山山區賞雪

  雪山山區有兩處無人管理的山屋,登山者必須自理一切的食宿問題,對於登山新手而言,最好住宿於海拔高度較低的七卡山莊,因為三六九山莊最大的困擾是水源經常是結冰狀態,登山者的飲用水必須昇火融雪,並且夜晚要顧慮飲用水會結冰的問題。

  雪山山區賞雪路線主要是在雪山東峰台灣冷杉林山徑,此登山步道為傳統攀登雪山主峰的步道,整個山徑相當的陡峭,對於初次攀登高山的登山者而言是相當累人的,但由於視野開闊,山勢壯觀,終年登山者絡繹不絕。

  從武陵農場雪山主峰登山口進入山區,沿途的景觀也隨著海拔高度的遞升而有所不同。七卡山莊距登山口約2公里,這一帶的森林景觀是以台灣鐵杉林、台灣二葉松為主,而雪山東峰一帶則為玉山箭竹草坡,峰頂的視野瞭闊,東向的中央山脈北段群巒,歷歷在目,甚至南端的玉山山塊,亦是清晰可見,西面為雄偉的雪山山脈北稜群巒。

  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的緩坡步道是穿梭於台灣冷杉林緣,三六九山莊上方映入眼簾的是一處特殊的白木林景觀,此處白木林是源自自然災害引起部份的台灣冷杉林死亡結果。從白木林再往上走則進入挺拔蒼翠的台灣冷杉林,隨著高度的遞升,森林相改為台灣冷杉玉山圓柏的混合林,隨後就看到獨一無二的冰河孓遺跡地形景觀,整個地形宛如一個岩石的裂穴稱冰斗地形。山坡以玉山圓柏矮灌叢林為主,混生玉山杜鵑花叢,爾後循著山脊便可登至高峰,不過,此地已不適合初入門的登山新手繼續前行。

食宿交通
第一天:武陵農場雪山主峰登山口七卡山莊(2小時)
第二天:七卡山莊雪山東峰(3小時)-三六九山莊(1小時)-台灣冷杉林(1小時)-七卡山莊(4小時)
第三天:七卡山莊武陵農場雪山主峰登山口(1hr)

景點介紹


CENTER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