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山脈的植物生態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0:02 2009年十月10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大同 第72卷第八期 1980/08

  本省有兩條脊樑山脈,一為中央山脈,另一則為雪山山脈雪山山脈的稜脈主要分佈在本省的北部和中部,區內名山繁多,且雪山主峰為本省第一高峰,平日即為登山熱門路線,到了雪季人潮洶湧不斷。一些登山社團常以雪山主峰做為會師的活動。

  一般進出雪山主峰共有六條路線,一為經大劍山雪山主峰,二為鞍馬山區經中雪山大雪山頭鷹山雪山主峰,三為經志佳陽山雪山主峰,四為經大霸尖山素密達山雪山主峰,五為武陵四秀品田山素密達山雪山主峰,六為經由雪山東峰雪山主峰。在整個雪山山脈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山區中只能用山勢宏偉、群山聳翠、懸崖幽谷來形容。山區內有著名的斷崖-素密達斷崖品田斷崖,驚險刺激。對登山者而言是一種挑戰。然而整個雪山景觀是相當秀麗的,其中雪山主峰下的類似冰斗地形的地形景觀則為人所稱道,尤其此地形一直為地質學者爭論的焦點在於是否為冰河的遺跡地形。同時山區內的大霸尖山小霸尖山也為岳界登山朋友們所稱道,尤其是大霸尖山有『世紀奇峰』的美譽。而大、小劍山的難行則是岳界皆知的。

  雪山山脈由於地處本省北、中部與中央山脈平行,屹於雪山的任何峰頂,均可見中央山脈南湖主峰中央尖山合歡群峰奇萊連峰的整條北段稜線,在氣候上屬於比較湖潮濕的天候,主要是受到大甲溪水氣的影響,因為雪山山脈中央山脈之間的整個山區均是大甲溪上游的溪谷,而僅以南湖山區的平岩山尾稜隔開蘭陽溪上游,所以一整年常見水霧漫漫、煙霧漫漫,這些豐沛的水氣孕育了無數的植物,在一些少見的植物種類也僅次於南湖山區可名列第二,這些少見且稀少的植物多集中於雪山主峰雪山北峰稜線一帶,也就是岳界俗稱的聖稜線

  在整個高山山區分佈和其他山區尚無不同,由低海拔的2500的台灣二葉松林至台灣鐵杉林、台灣冷杉林到玉山箭竹草坡,然因低海拔多為高經濟開發的山區,以種植果樹與高冷地蔬菜為主,而僅中雪山一帶開發為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所以進出雪山山區還算方便,而經由大劍山進入雪山山區至雪山主峰的路線與經由中雪山大雪山頭鷹山火石山雪山主峰的山徑,富攀登至山脊後幾乎行走於濃密的玉山箭竹林內辛苦異常,而且也面臨無水的考驗,必須自行涉水才能行進,所以經常是健腳的登山老手攀登的山區。而此兩條山徑最後匯合於翠池翠池是本省有名的高山湖泊之一,雖然面積如一水塘但四周的玉山圓柏高大且直立,是植物學者經常造訪之地。

  翠池的美在於她的寧靜與清新,其週圍為高聳入雲的玉山圓柏所圍繞,這些玉山圓柏林可由翠池向西延伸到火石山之鞍部,而一片玉山圓柏在本省高山地區可說是面積最大的,雖然馬博拉斯山一帶也有一片廣大的玉山圓柏,但無論樹木的直立、樹形的優美均無法比擬。而在雪山山區中此種玉山圓柏也分佈在雪山主峰志佳陽山之鞍部、雪山北峰一帶、品田池附近,但面積都相當小且樹形皆不如翠池一帶的玉山圓香,而且玉山圓柏內的草本植物以雪山飜白草單花牻牛兒苗鹿藥為主,在7、8月間將蒼蓊鬱鬱的林地襯托出另一種美。

  從雪山主峰到志佳陽山一;帶的裸岩與玉山圓柏林內佈滿了無數的植物,在玉山圓柏林內雖然是以高山烏頭、目葉香葉草為主,但是一種稀有的高山梯牧草數量卻相當多,它的分佈主要是在南、北半球的溫帶地區,而在本省山區中僅在南湖與雪山有分佈而已。雪山東西崩壁上分佈了數量極多的南湖碎雪草南湖大山紫雲英馬先蒿雙黃花菫菜等少見的草本植物,這些植物的特性已經在其他文章中介紹過,所以不再詳述。


  一般登雪山的傳統路線是由武陵農場誠莊附近進入山區沿步道一路陡升經七卡山莊雪山東峰,此段多以台灣二葉松為主,爾後行走於台灣冷杉玉山箭竹混生的步道上,經三六九山莊,陡上台灣鐵杉與冷杉的混生林後到達冰斗,在三六九山莊後面的山坡上有著一片因自然災害殘存的枯木殘林,由於枯林數量極多,造成俗稱白木林的特殊景觀,雪山的白木林是以台灣冷杉為主,而玉山西峰下則以台灣鐵杉]為主,此地的玉山箭竹草坡混生高山台灣百合台灣藜蘆。爾後由冰斗再陡升至峰頂,在冰斗內可以看到層理分明的沉積岩,而玉山圓柏是以矮灌叢的生長方式分佈在冰斗內的山坡上,相當壯觀,可比美玉山主峰玉山圓峰稜線的西面山坡上玉山圓柏灌叢林,此處的玉山圓柏灌叢林內多混生玉山杜鵑玉山當歸玉山小蘗。當立於雪山峰頂觀旭日由南湖山區東升時俯瞰群峰,溪谷縱橫的景觀,在氣勢上是相當壯觀的。

  由雪山沿山脊北行於裸岩上可達北峰。由於山脊稜線起伏不大,且視線沒有林木阻絕,所以視野相當開闊,裸岩上以高山沙參玉山山蘿蔔玉山抱莖籟簫為主。由雪山北峰則漸以徒降進入台灣冷杉林內到雲達卡山屋,偶有鑽行於濃密的玉山箭竹林,在冷杉林內由於透光率甚佳,雖然仍以玉山箭竹為主,但仍可見台灣鬼督郵玉山鹿蹄草玉山佛甲草雲達卡山屋再往北經素密達斷崖可達布秀蘭山,至此山脊一分為二,往東則經陡升的品田斷崖品田山至武稜四秀,另一則往北經巴沙拉雲山大霸尖山小霸尖山。此處多以台灣冷杉混生玉山箭竹為主,由此處回望素密達山穆特勒布山,可見劈理發達的板岩,氣勢宏偉、壯觀。在武陵四秀與大小霸尖山下的是塔克次金溪的溪谷,溪谷縱橫,主以台灣鐵杉為主,林內則有濃密的玉山箭竹林與苔蘚、地衣類植物。在雪山北峰到武陵四秀與大小霸尖山的稜線一帶則分佈了少數的南湖杜鵑,這些數量極少的南湖杜鵑品田山一帶佔有較大的比例。品田山往東行可經池有山桃山喀拉業山,此四座山峰盤踞於武陵農場之上,所以岳界慣稱武陵四秀,而武陵農場上的煙聲瀑布則在桃山之下。

  雪山山區中雖然多為常見的植物,而少見且稀有的植物也多集中於雪山主峰一帶如高山柳也是分布在雪山主、北峰主脊之上,而雪山馬蘭亦同。在此僅介紹兩種較為特殊的植被。

高山柳楊柳科

  高山柳為落葉性灌木,植株本身因樹幹分歧性相當多而本身多生長在裸岩的岩屑地上,樹冠之間常緊密相連,在每年的5、6月間為新芽的萌發期,在新芽萌發的同時,花期也來到,可以算是花芽和葉芽在一起發育,生刁的情形,而花朵也與眾不同,有分雌花與雄花,同時雌、雄花分生長在不同的植株上,為雌雄異花異株的植物,由外觀葉片上是無法辨別的,葉片呈長橢圓形。雌、雄花均呈葇荑花排列,雄花藉風力散播花粉到雌花上,結果期在7、8月間,果實為蒴果,種子相當相當且被有細小的綿毛,入秋後葉片就掉光獨留枝條過冬了。

雪山馬蘭菊科

  雪山馬蘭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全身被有短柔毛,莖直立且相當細小,多生長在裸岩的岩屑地上,在每年的3、4月間由地表萌發新芽,葉片呈長橢圓形,到了7、8月間才進入花季。花朵和其他菊科植物一樣是白色頭狀花,花朵為頂生,白色的舌狀花有時為單層,至多3層,中心部位為管狀花。結果期在9、10月間,果實為瘦果。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