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白木林與巒大花楸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2:34 2009年二月1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民生報 1995/11/08

  最近許多攀登雪山主峰的登山隊伍,被三六九山莊後方的白木林內密生紅葉樹種,深深吸引與著迷,因為枯木與紅葉的景觀是許多人未見過的景觀,即使都多次攀登雪山主峰的老手也是首次於雪山見到如此壯觀的雪山秋季景觀。

  每年攀登雪山主峰的隊伍相當多,主要是季節的演替形成雪山山區的景觀特色相當的多,而靠近三六九山莊的白木林是傳統登雪山主峰的登山步道必經之地,由於它的特殊山岳景緻一直為岳界稱道,白木林內混生許多多年生落葉性樹種,讓枯木平添不少生機,剛好今年夏季的颱風過境臺灣的次數不多,僅有數次的豪雨,使得山區的樹種被去年夏季颱風多次戕害的軀體得以長時間的修養生息。

  每年入秋以後,本省山區的落葉性樹種的葉片逐漸轉變色,其中以海拔1,500公尺左右的中海拔山區的楓樹科的樹種為最著名,而海拔3,000公尺左右的高海拔山區,多數的變色樹種是矮小的灌木叢,但僅巒大花楸是高大型的樹種。

  雪山山區的白木林山坡混生巒大花楸的族群密度居全省高海拔山區之冠,平日如同高大的常綠性樹種,枝葉茂密靜靜地倘洋於山坡毫不起眼,由於今年的生育過程相當的順利,入秋以後,穩定天候環境,使得綠葉轉紅過程相當順利,造成整個山坡瀰漫濃濃的秋意。

巒大花楸生活史

  巒大花楸是本省相當常見的落葉性喬木樹種,族群多數分佈於海拔2,600~3,600公尺山區,以中部山區的族群數量最多,通常以單株生長的形式混生於透光佳的鐵杉林或冷杉林緣,但是雪山主峰的白木林一帶的族群數量卻是冠於全省,同時也相當的集中,形成秋季相當特殊的景觀。

  巒大花楸薔薇科,樹幹枝椏相當的分歧,葉片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為長橢狀披針形,4、5月間是嫩葉的萌芽期於,5、6月,枝椏末梢頂生十餘朵的圓錐狀白色小花呈繖形花序排列,到10、11月,枝椏末梢結滿累累豔紅色球形成熟果實,同時翠綠茂密的葉片轉為豔紅的秋葉,11、12月,葉片與果實逐漸凋落空留樹幹接受酷寒雪季的考驗。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