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 口湖鄉湖口溼地椬梧滯洪池閒逛 2020/07/20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7:03 2020年九月23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雲林縣口湖鄉

  今天早上驅車前往雲林縣口湖鄉逛逛,算是首次造訪,從台17濱海公路到水井社區,社區入口就見到維護不錯的水塘,周邊的水生物種花況算是還不錯,先補拍再說,爾後,循出海口方向轉一圈,中途見到椬梧滯洪池與湖口溼地,兩處的紅樹林景觀不差,禾本科物種應該相當多,下回要補足的禾本科莎草科就先來此地大進補。

  今天首次巡訪還是依主幹道閒逛,出海口一帶盡是養殖區,支路都相當狹窄,路況算是不錯,此區塊外地人不多,車流量少,日後可以盡情閒逛。

  毛西番蓮算是困擾許久的學名問題,台灣植物誌英文版採用Passiflora foetida L. var. hispida (DC. ex Triana & Planch.) Killip,簡誌採用Passiflora foetida L.,學名資料庫視兩者為有效學名,應該是可以輕易判讀,只能持續找資料,運氣還不錯,見到Kippip氏於1938年的西番蓮屬論述,1931年的版本尚未見到,此專論實在太長,只能挑著看,根據檢索表表示原變種的子房被毛,果被毛,而台灣採用的變種,子房光滑,搞定收工,其它細節有空再說,至於先前印尼新加坡的開花株可能都是變種,是否同樣的學名,慢慢搞。

  假千日紅短穗假千日紅是南部荒地常見的草本物種,後者是Chen 氏2012發表的新記錄種,兩者植株外觀雷同度很高,最大差異是前者葉表光滑,後者葉表被毛,野外不易拍攝兩者花朵結構,花朵綻放時間不易掌握,苞片差異細節拍攝難度高,可能都要解剖花朵才能搞定,工程太大,要再想想。

  欖仁屬海濱常見物種,穗狀花序前端屬雄花,後段是兩性花,穗狀花序定義是無花梗,雄花黏著花序軸,兩性花屬子房下位,花序與花朵間的長梗是子房,開花株易辨識;欖仁屬物種多為引進種,只能說見到開花株就拍。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