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雨淞、霧淞 台灣高山植物冬景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3:32 2009年十月8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綠生活 第104期 1997/12

目錄

前言

  台灣秋季正逢季風的轉型期,因為遠自西伯利亞、蒙古一帶的冷氣團,不斷發展且向外擴張,一波波的東北季風改變全省的天氣型態,氣溫急劇下降,北部地區的天候經常是陰晴不定,南部地區則進入乾季。秋季的高海拔山區,日夜溫差相當大,溫差可達攝氏20度以上,即使晴朗的天氣,山區的清晨可見滿地白霜,然而鋒面移入台灣,天候就會出現不穩定,就會偶爾出現短暫降雪。

  雖然東北季風屬於乾燥低冷溫的冷氣團,但經常混合匯流南方遠從南海、孟加拉灣一帶上升的潮濕空氣,形成一波波濕冷強度不等的鋒面,向東移入本省,豐沛的水汽堆砌成朵朵的濃積雲,循山脊稜脈進入高海拔山區,潮溼的水汽就不再凝結成水滴,而是變成冰雪。尤其是入冬後,一波波強烈寒流移入台灣,足以將高海拔山區從綠色大地化為銀白色的雪鄉。

  當寒流進入山區,以北部山區的南湖山區與雪山山區降雪量最高,因為兩方山脈主要承接的北部主要河川流域源源不絕的豐沛水汽與匯流大甲溪上游流域的水汽,而雪山山脈主要是承受淡水河流域,南湖山區主要是承接蘭陽溪與和平溪。當我們攀登此兩大山區都可以看到彼此山區天候轉換的變化。當鋒面過境台灣,近午時分,就會看到北方的雲霧,如排山倒海般循支稜脊山脈進入主稜山區,隨後的南方的大甲溪流域,湧升的朵朵濃積雲迅速推移進入兩側主稜山區,午候的山區已是雲霧迷濛,隨後就是連續數日的降雪。

  深秋以後,台灣高海拔山區植物的枝椏,隨著累累飽滿果實的凋落,種子散滿大地,地表的植被開始接受酷寒天候的冰雪洗禮。此時攀登高山最容易欣賞到的是植物表層的霜、雨淞與霧淞,這些自然環境中水文循環的水汽現像,是中、低海拔山區難得一見的景像。尤其是高海拔山區的常綠性植物都會歷經霜、雨淞到霧淞等三個階段。

  霜是在晴朗、無風的夜晚,近地表面的氣溫降到0℃,空氣中的水汽凝結於地表的物體表面的白色冰晶體,它外觀形狀如鱗片狀、針狀或羽狀。霜景維持時間相當短,因為冰霜的體積相當小,僅出現於日出時段,氣溫一旦升高,凝聚於地表物體的冰霜就迅速融解殆盡。

  初秋的高海拔山區,即使晴朗天候,午後的山區依然是雲霧迷濛,直到黃昏時刻才雲消霧散,此時豐沛的水汽凝聚於地表物體,使得山區經常出現滿地白霜景緻。霜景以玉山箭竹草原最顯眼,尤其是清晨時段,朝陽映灑密被冰霜的開闊草原,益顯亮眼。而特寫型態則以闊葉型的植物與岩石表層的霜景較秀麗;常綠性植物首推玉山杜鵑,草本植物則是虎杖的枯葉。

雨  淞

  雨淞是雨水在地面上凍結的現象。它的形成過程為過冷的小水滴附著到任何物體而造成凍結;或小水滴遇到過冷的地表而造成凍結。雨淞的外貌是透明或半透明的冰層或冰柱凝聚於物體表層。地表物體出現雨淞景觀,代表山區已連續降雨多日,只是山區的氣溫起伏仍大,天氣型態是時而降雨,時而凝聚為雨淞,不過雨過天晴後,雨淞維持的時間依然相當短,雖然冰層或冰柱的體積較大,植被本身受到外界氣溫回升影響或是本身釋放的呼吸熱,都令冰層或冰柱脫落,使得雨淞景緻迅速瓦解。

  山區有時出現連續數日惡劣天候,地表的植被表面結滿雨淞,當雨過天晴,滿天星斗的深夜,不到四小時的光景,地表物體的雨淞會消失殆盡。

  深秋初冬時節,台灣高海拔山區出現雨淞景緻機率相當高,主要是出現於山脊稜線處,因為它出現的天候都是細雨濛濛的惡劣天候,而山脊稜線的風速相當強,使得稜線地表植被的雨淞各具姿態。秀麗的雨淞景觀首推開闊的岩屑地表,其次是玉山箭竹草叢,因為放眼望去,開闊岩屑地表的灌木與草叢轉為叢叢的冰樹,而高山草原的玉山箭竹末梢轉為叢叢的冰柱,這是高海拔山區相當特有的山岳氣象景觀。近處則可以看到許多草本植物的枯株、灌木叢的枝椏凝聚厚厚的冰層。

  當風速不強的狀況,草本植物的枯株會包裹一圈厚厚的冰柱,而灌木叢與常綠性木本植物則會凝聚成一團團的冰球於枝梢或是葉片表面;然而風速強勁的狀況,草本植物的枯株與灌木叢枝椏會凝聚如冰棍般的雨淞於背風面,而常綠性木本植物,如玉山杜鵑,水汽較弱時,則會出現葉片邊緣宛如鑲著一層厚厚白色的冰層;水汽豐沛,則是葉片表面凝聚一塊塊的冰塊。當然雨淞會加速草本植物的枯株腐化,而且雪期的積雪高度淹沒草本植物枯株,使得草本植物枯株幾乎看不到霧淞景觀。

霧  淞

  霧淞是雪期最美景觀,它是地表的物體凝聚一層白色不透明的冰層,通常形成霧淞的物體以常綠性林木為主,其次為裸岩。除非是高海拔山區的第一波降雪,落葉性灌木叢的枝椏才會出現於霧淞。霧淞的融解速度較緩慢,因為霧淞是連續數日的降雪,大量的雪粒均累加凝聚於林木樹幹枝椏間,形成大片的冰層掛於林梢。如果降雪期間出現短暫降雨,使得霧淞的體積闊大,霧淞冰層末端會出現大小不等的冰柱,雖然霧淞的體積較大,天氣放晴的近午時分,林木本身受到外界氣溫回升影響或是本身釋放的呼吸熱,都會令整大塊的霧淞脫落,霧淞景緻近乎瓦解,然此時登山者行走於森林步道間,必須注意霧淞掉落狀況,避免被掉落的霧淞砸得眼冒金星。

  林木樹種的霧淞,以台灣冷杉玉山圓柏的霧淞為最亮眼,台灣冷杉的高大挺直樹幹,行走於台灣冷杉林,即使仰望很難欣賞到台灣冷杉霧淞全貌,必須行走於台灣冷杉林緣,才能台灣冷杉霧淞全貌看到,可惜當氣溫回升,樹幹凝聚的霧淞融解速度相當快,而玉山圓柏的枝椏密集,霧淞景緻可以維持一段時間,不論是高大挺直的玉山圓柏或是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型態,非雪期,本身的綠色樹幹枝椏姿態互異,到雪期,更使得各株玉山圓柏的霧淞景觀不盡一致,值得細細品味。

  山脊稜線的裸岩霧淞最為顯眼,因為稜線的風速強勁,使得裸岩表層形成多樣外貌的霧淞,如層層相疊的鳥羽狀、鱗片狀或長披針狀,當登山者攀登峰頂欣賞日出景觀,伴隨旭日東昇的朝陽映射到裸岩堆,順勢俯瞰群巒與溪谷林相景觀,奇景常令人駐足良久。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