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馬鞍山初探 2017/04/18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9:17 2017年十月3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香港Hong Kong馬鞍山Ma On Shan

  清晨的雲層算是厚實,搭車到馬鞍山郊野公園,當地稱燒烤場,此地是攀登馬鞍山入口之一,根據資料馬鞍山 702M是香港杜鵑主要分布熱點;香港自然觀察網站相當熱絡,出版品算是詳實,野生物種大概都可以搞定。雖然天氣不算是理想,還是賭賭運氣。

  燒烤場的海拔221M,代表一路陡上步道,坡度算是還好,前段的步道還算是人工鋪設石階,陸續見到羊角拗開花株、變葉榕桃金娘,展望亭後方步道算是陡升的吊手岩步道,已經可以見到紅杜鵑,且視野逐步開闊,可惜水氣濃厚,矇矇的海岸景觀實在不怎樣,此行重點是杜鵑屬物種,其他就不想多細細辨別。

  尾稜端見到石斑木開花株,當時未細看,回家才發現花軸光滑,糗啦,到底拍到啥東西,檢視步道拍的圖檔確認花軸光滑,迥異於文字論述的总花梗和花梗被锈色绒毛。隨後通過一段困難地形,就見到華麗杜鵑台灣丁香杜鵑,此地先花後葉,台灣並無如此明顯,回頭再看自己的圖檔才驚覺沒有子房與其他部位的細部畫面,大概還要再跑一趟補拍畫面。

  稜脊起伏的步道兩側主要是粽巴箬竹,居然見到開花株,當然就多拍些畫面,此地隱藏不少耳草屬物種,而嶺南青岡灌木叢型態,姓好見到雌、雄花,可惜風速太強,只能放生特寫畫面,下回有空再補拍。

  行近吊手岩就見到南華杜鵑,回家比對才知中國植物稱猴頭杜鵑,期望下回可以見到開花株,吊手岩周邊可以見到嶺南槭結果株,紅色的翅果相當顯眼,易辨識。底層卻出現北江蕘花開花株,數量算是相當多。香港忍冬屬物種易區分,應該是可以搞定。

  吊手岩降至牛押山鞍部,在陡升至山頂,此地殼斗科物種不少,步道旁硬殼柯已進入花期,台灣阿里山三斗石櫟,只是沒搞好特寫,花軸下方的雌花沒見到,感覺花軸都是雄花,而視野比較開闊都集中於東北側的海岸景觀,只是都快午後一點,還沒走到馬鞍山,預定是東側下山,只能加快腳步。

  稜脊步道還是見到一些開花株,只能挑幾個物種開花株,近兩點總算登頂,看到東向的緩降坡步道,頭都昏囉,還有很長的山徑要走,此時水氣逐漸消散,海岸景觀逐步明朗,走到鞍部,就是迂迴於山腰的山徑,稱麥理浩徑4段,決定大金鐘撤下山。

  抵昂平觀景台,視野真的不差,還是捕些畫面,決定下大水井搭車,午後四點才抵黃竹山新村,看不到公車牌,只能順著道路找找,幸好遇到計程車,直接送到地鐵站。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