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吉隆坡湖濱公園初訪 2016/05/11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0:56 2016年六月7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馬來西亞Malaysia吉隆坡Kuala LumpurPerdana Botanical Garden Kuala Lumpur

  今天依然是炎熱,還是步行進入植物園,不過,還是拍些街景,吉隆坡上班時間還是車流量很大,東南亞國家沒有設計慢車道,所有大小車全混搭,真很很佩服穿梭車陣的摩托車。今天園區重點的薑園還是要再掃一圈,總覺應該還是有很多物種沒看到,此地是將赫蕉科 Heliconiaceae物種擺在一起,所以都要一叢叢巡,雖然看到的開花株不盡理想,還是可以拍到特寫,薑科物種是東南亞地區重要的經濟性物種,剛巧食用植物區遇到施工整理,商請施工人員讓我進去拍幾張,沒想到對方一口答應,補些畫面,沒去多想,拍到薄荷學名,但是開花株卻不對的,只好先放著,回家比對才發現是爵床科 Graptophyllum pictum (L.) Griff.物種。

  園區見到以為是檄樹 Morinda citrifolia L. 的結果株,進看找到花朵才發現不對,花冠4裂,雄蕊突出花冠,總以為茜草科聚花果可以容易找到正確物種,只見到近似的Morinda elliptica (Hook.f.) Ridl.,卻併入檄樹,有點怪怪的,完全無解,只好暫放於羊角藤屬 Morinda未判讀欄位。

  路過湖畔遠見一組人馬修整倒樹,乾脆過去看看,搞不好可以看到好東西,沒想到是一位退休的分類學者帶領,順便採樣,順便就靠過去閒聊,真好遇到百忙抽空分享經驗的學者。原來年初連續2個月馬來半島降雨量超低,幾乎沒啥雨量,難怪一堆物種都沒進入花期,應該說直接就跳過,看來這趟算是認賠殺出囉。

  目前大概香料園的掛牌比較完整,其它都是零星分布,只能慢慢看,慢慢找,到是東南亞採用的Dianella ensifolia (L.) DC.物種,跟台灣桔梗蘭開花株還是有點不太一樣,目前都是擺在一起。

  最後卻逛到南邊的出口,原來出口的涵洞是連接博物館,幸好博物館門口有小吃店與咖啡店,消暑的好地方,可惜還有另一側沒有搞定,不然,就此地回飯店應該簡單點,這段的街道算是許多主幹道出入口,行人不易通過,幾乎都是硬闖,昨晚走到捷運站,數次都是硬闖車道。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