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沙巴 京那巴魯山 Mount Kinabalu 二訪 2018/11/16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3:20 2019年十二月6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馬來西亞Malaysia婆羅洲Borneo沙巴Sabah京那巴魯山Mount KinabaluMt. Kinabalu Botanic Garden

  凌晨2點,大家集結餐廳準備出發,嚮導群聚門口看著大雨等待最佳出發時機,反正我還可以等一天,此行就是在Laban Rata多住一天,看看實在不行,明天再說,回去睡回籠覺,實在點。

  清晨8點,雨勢暫歇,雲層逐漸消散,仰望偶見山脊,決定四處逛逛,多拍些開花株,山區物種的生長週期應該是跟著北半球的作息,不同於低海拔的物種周期,低海拔物種應該是常年高溫的影響,同一物種花期幾乎全年可見,完全依靠植株的營養狀況,好像植株是否要進入生殖生長不是優先的項目,如同龍腦香科物種花、果會有豐欠年,單一物種無法歸納,可能要依據單株物種的生長環境決定生殖生長期,最慘烈的狀況就是賭運氣。

  Laban Rata門口居然見到Photinia davidiana (Decne.) Cardot開花株,昨天午後大雨,根本無心細看,今天放鬆心情就見到好東西,薔薇科石楠屬樹種,族群散生山區,花朵外觀雷同於台灣玉山假沙梨,只是葉片外觀還是略異,目前中國红果树Stranvaesia davidiana Decne. var. davidiana,將其列入同物異名,相反的,學名網站是採用Photinia davidiana (Decne.) Cardot,目前此物種依然各自表述階段,且Kalkman氏 1973年發表的文獻,山區尚分布小葉石楠族群,真是熱鬧。

  Hedyotis macrostegia Stapf,茜草科耳草屬物種,昨天見到Hedyotis pulchella Stapf的植株外觀雷同度很高,不過,前者植株比較粗壯,花序軸的苞片顯眼,花朵集生近頭狀,可惜漏拍托葉,濕漉漉的幼果無法看清楚開裂否,只能說暫列。Ranunculus lowii Stapf,毛茛科物種,族群散生高海拔潮濕地,山區僅單種的毛茛屬物種,辨識度高。

  Schima brevifolia Baill. ex Stapf,茶科木荷屬物種,東南亞山區常見的灌木樹種,族群群聚海拔2500M左右山區,目前枝椏零星花朵,7、9月的花朵數量比較多。Myrica javanica Blume,楊梅科樹種,東南亞地區海拔2000M的常見灌木,零星散生岩屑開闊地,山區應該是常年可見花、果。

  Leptospermum recurvum Hook. f.,桃金嬢科樹種,海拔3000M左右的優勢物種,Laban Rata 周邊山坡主要是羅漢松科樹種為主,其次就是此樹種,植株應該是常年開花,另一種則是杜鵑花科Leucopogon suaveolens Hook. f.,植株散生於海拔3000M左右山區,花朵太小,不易掌握,此屬物種主要分布於澳洲Rhododendron ericoides H. Low ex Hook.f.,杜鵑花屬物種,族群散生海拔2500M以上開闊岩屑山區,花朵垂掛枝椏,應該是全年開花物種。

  Rubus lineatus Reinw. ex Blume,山區族群數量居冠的薔薇科懸鉤子屬物種,東南亞地區山區常見的攀援性物種,掌狀葉片易辨識。Potentilla borneensis (Stapf) Kalkman,族群零星散生稿海拔山區,山區飜白草屬物種少,透過馬來西亞植物誌電子版檢索比對方便,可惜漏拍子房被毛的細部畫面,還漏拍其它兩種物種,濕度太高的天氣,找物種就會隨便。

  Myriactis cabrerae J. Kost.,植株散生山區潮濕地,外觀雷同於台灣矮菊 Myriactis humilis Merr.,不過,菲律賓植物誌電子版的Myriactis humilis Merr.葉片圖檔是深裂數枚小葉,頂小葉菱狀,台灣矮菊採用的學名出現不同的論述,我們表列的同物異名仍被視為合法學名,所以台灣矮菊會有幾種要再看看,日後見到矮菊都要補更多細部畫面,而此山區則是兩種皆有,目前需要找到文字論述才方便比對。

  今天的陣雨次數稍歇,黃昏還可以見到雲霧消散,明天攻頂應該是問題。

下載 Google Earth KML File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