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沙巴 Mount. Trus Madi 2015/07/28~30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5:57 2016年三月10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馬來西亞沙巴SabahMt. Trus Madi

  今天是第二目標沙巴第二高峰Mt. Trus Madi,原訂坐公車到Tambunan 淡文安,購票才發現此路線已改道,Tambunan 淡文安沒公車,火速再請司機大哥跑一趟,幸好沒遲到,從亞庇Tambunan 淡文安約3小時,都是山路,一路搖晃抵目地。

  Tambunan 淡文安地區是由許多小村落組成,包辦Mt. Trus Madi的食宿順便負責交通,這些資料網路都可以查到,當然所謂二包或三包就看提供啥服務給消費者,原訂下山是要去Tenom 丹南發線拉車太遠,而且跟Rafflesia Information Centre Tambunan方向相反,乾脆就窩在Tambunan 淡文安的旅館,住宿費用比較低。

  午餐後,我們就搭當地提供的四驅車進入山區,山路狀況算是還可以,只能四驅車進入,Mount. Trus Madi步道長4.9K,住宿點是在2K處,應該沒啥差,因為車抵登山口已是13:30,天氣狀況也不是很好,開始濃霧迷濛,通過登山口看到全程的木棧道,才相信當地的導遊不是玩笑話,這工程還真厲害,木棧道做到2.2K,也就是住宿點再延伸200M。

  前行過1K就開始降雨,想想隨便沒差,反正快到,沒想到雨勢陣陣,接近山屋就成大雨,算是可以接受的天氣,休息一陣就遇到另一隻隊伍,對方是馬來半島的旅行社踩線團,都是跑戶外還真有的聊,晚餐的菜色還不錯。

  子夜2:00就要往上走,所有登山行程大家都差不多吧,就是登頂看日出是一定要的,所以一群人就一路往上衝,泥濘山路跟台灣中級山差不多,這邊水坑比較多,小心就搞定,走到稜脊已是魚肚白,原來山頭還在前面,稜脊端的瞭望台還不是山頂,只是這段300M的步道就相當精彩,Nepenthes macrophylla處處垂掛,還可以見到萎凋的花軸,看來拍完登頂照就要好好的拍,雖然山區的花況不佳,但是有限的時間拍開花株已經夠用。

  山頂部分物種上回就有拍過,還是補拍,周邊地生蘭見花朵就搞定,慢慢逛回去,山頂的杜鵑花屬物種算是散生,原本以為是Rhododendron cuneifolium Stapf回家比對就改為Rhododendron cuneifolium Stapf var. microcarpum Argent, A. Lamb & Phillipps,雖然Rhododendron cuneifolium仍列不確定種,但是當地將此物種列為變種,還是先採用,日後再說。

  沿途的Nepenthes物種拍的比較開心,Nepenthes macrophyllaNepenthes lowii族群相當多,各種角度都拍,回到瞭望台就耗約2小時,我的嚮導應該快發瘋囉,隨後也是邊拍邊走,反正篤定下雨前到山屋就好,還真的咧,差300M,還是淋到雨。

  幸好我是3天2夜,純登山都是2天1夜,多1天就可以多拍一些畫面,而且駔上下山比較能夠再拍一些物種畫面,算是滿意的行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