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砂拉越 Santubong National Park 初訪 2018/06/03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7:52 2018年十一月28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馬來西亞Malaysia亞庇Kota Kinabalu砂拉越Sarawak古晉KuchingSantubong National Park

  原本亞庇安排兩天,結果第二天鎮日大雨,只能窩飯店,隔天就飛古晉Kuching,直接進駐Damai Beach Resort,地處古晉 東北端Santubong National Park外圍的住宿點,園區是豬籠草分布的熱點,進出國家公園比較方便,砂拉越 Sarawak非市區的公共運輸有點難度,行程安排都會選最方便的住宿點。

  清晨的天氣算是還不錯,原本要爬Mt. Santubong,810M,只是抵桃園機場才發現雨鞋沒帶,此行只好放生,下回再說。今天只能選擇Santubong National Park 最輕鬆的瀑布環狀步道。旅館步行約5分鐘抵園區入口,不過,旅館一帶的開花株還是先搞定,Acacia mangium Willd.,豆科 相思樹屬物種,此地的相思樹屬物種相當多樣,不過,人工栽種主要還是Acacia mangium台灣耳莢相思樹雷同度相當高,主要區分是耳莢相思樹的小枝無稜,花色金黃色。

  園區採登記制,順便詢問管理員豬籠草族群狀況,管理員僅說族群出現步道尾端,環狀步道屬單行道,只能順著走,反正就閒逛。馬國的步道標示採顏色區分,每隔一段路或是叉路口就會見到樹幹的塗漆,算是相當清楚的標示方式,路旁還是見到Globba atrosanguinea Teijsm. & Binn.,薑科物種,開花株族群散生山頂山徑叉路口附近,幸好風速弱,花朵特寫畫面可以慢慢琢磨拍攝,總算可以有組Globba物種畫面。

  步道起伏不定,落差不大,算是輕鬆行程,即使渡河還算不用脫鞋,園區瀑步段不道就是架設棧道,Nepenthes ampullaria Jack族群還真是出現步道尾端,族群群聚地面,沒見到懸掛的pitcher,只能拍攝地面群聚的Pitcher。

  回到旅館,光源還算可以,補拍邊拍的Nepenthes gracilis Korth.,第一天進駐就見到邊坡散生的族群,當時光源不佳,今天就補齊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