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Langganan Waterfall 初訪 2017/06/21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1:24 2017年十一月3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馬來西亞Malaysia沙巴SabahPoring Hot Spring山打根Sandakan

  今天的行程是Langganan Waterfall,第一次到訪時間沒掌控清楚,止於前段的Kipungit Waterfall,所以此次優先完成此段路線,根據相關出版品的論述僅記載採集記錄是Poring,而網路圖檔的拍攝日期與數量,六月居冠,所以才會安排此時段進山區賭賭看。

  清晨的天氣相當不錯,應該可以維持到中午,入口處就是溫泉遊憩區,植栽稍為更動,比以前整齊,見到Grammatophyllum speciosum Blume,遠望誤認Grammatophyllum kinabaluense Ames & C. Schweinf.,細看愈不對,回家找到Yukawa 2013的論述,確認見到兩種人工栽種的Grammatophyllum原生種。

  蝴蝶園與天空步道入口處的植栽重新整理,熱帶花園入口增加Rafflesia實驗區,不知未來開放否,目前熱帶花園入口持續整建,日後會是新的面貌。Langganan Waterfall步道約4K,濃蔭的闊葉林步道,路況寬敞,未久見到Etlingera megalocheilos (Griff.) A. D. Poulsen,第一叢花朵都尚位綻放,第二叢的花況相當不錯,只是地上物沒見到,只是回家比對發現Etlingera檢索表有看沒懂,最後採用Poulsen出版品的論述;同時,趁機整理下載多篇文獻的列表。

  今天的Kipungit Waterfall,水量還算不差,隨後的山徑迂迴緩升於溪畔,偶出現常見的榕屬物種絞殺喬木的生長方式;粗壯的藤蔓處處高垂,不容易辨識物種。Clerodendrum kinabaluense Stapf的開花株,柔軟枝條隨風搖曳,山徑實在顯眼,只是濃蔭闊葉林遮掩光源,森林底層的草本或是灌木物種太難搞定,都是需要依賴閃光燈。

  山徑近尾聲還是沒見到Rhizanthes lowii,應該是摃龜囉,山坡的濕度相當高,見到茜草科 Argostemma borragineum Blume ex DC.開花株,Argostemma物種相當多,幸好找到相關文獻,總算確認學名;Globba pendula Roxb.開花株,花器細節特寫沒有稿妥,只能說疑似此物種,雷同的相關物種實在過於近似,即使找到檢索表,還是不太敢確認;而天南星科開花株,持續努力。

  瀑布的地貌屬落差大的凸坡,太靠近無法窺全貌,河道不易找到合適踏腳點,只好拍幾張記錄畫面,隨即撤兵。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