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 Poring Hot Spring 蘭園二訪 2017/06/22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8:46 2017年十一月5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馬來西亞Malaysia沙巴SabahPoring Hot Spring山打根Sandakan

  今天的重點是園區的蘭園,此地的蘭園面積不大,但是栽種的數量密集與多樣,2015年,首次瀏覽園區遇到困境就是植株掛牌比例低,手寫掛牌數量居冠;部分植栽過度密集造成混生,必須找到植株掛牌,而掛牌會有錯置狀況。

  蘭園地處園區的南側山坡,旅館步行約5分鐘路程,園區如往昔,只是增加草本物種,尤其是秋海棠科物種。目前蘭園的開花株數量少,最亮眼是Paphiopedilum dayanum (Lindl.) Stein開花株,目前Paphiopedilum物種開花株幾乎是沙巴物種。

  Coelogyne pandurata Lindl.與Bulbophyllum lobbii Lindl.如同明星物種,周邊地區的植物園都可見植栽,只是畫面兜在一起就可以看到唇瓣差異,目前僅找到Sierra 2000年發表的文獻可以比對,目前是初期的資料搜集階段,持續累積物種畫面,日後方便比對。Trichoglottis magnicallosa Ames & C. Schweinf.已見兩回,花況還算不錯。

  部分物種開花株的掛牌僅書寫到屬,或是物種已確認到屬,目前做法是掛在該屬的未確認項目,持續查證,此地蘭科物種太多未掛牌,三次沙巴未知物種的畫面累加數量太多,只能逐一確認。

  近午,走出蘭園,看看對面的熱帶花園已經開放,順便進去逛逛,上回園區整修,門口兩道鐵門阻隔,入園才知此地是圈養動物的區塊,單向的環形步道,每個區塊進出還是兩道鐵門,只是動物隱身樹林不易察覺,晃一圈僅見到Memecylon borneense Merr.開花株。

  今天天氣相當不穩定,中午天空相當陰暗,只好撤兵,未久出現強降雨。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