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草原的世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1:15 2006年八月20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台灣山岳 NO 15 1997/07

  在本省高海拔山區裡眺望遠山,經常可以看到山脊一帶多為草原所覆蓋,即使在濃密的林木區域內,也可以看到面積大小不等的草坡。這些高山草原或草坡上的「草」,實際上是一種稱為玉山箭竹的竹類植物。

  玉山箭竹屬多年生常綠性竹類植物,地理分布相當廣泛,分布的高度從二千至三千八百公尺的範圍都能生長。玉山箭竹和其他竹類植物一樣,在地表下長著相當發達的地下莖,俗稱竹鞭。地下莖在每年四、五月間萌發新芽,箭竹筍由地表發育延伸為竹桿,而老的竹桿此時也展露新葉,綠色的籜葉外貌呈線狀披針型,且葉片表面被有黃褐色細毛,所以到了七、八月間,整個草原或草坡呈現一片碧草如茵的景致,然而在入秋之後葉片也漸次枯黃凋萎,整個草原的景色顯得相當蕭瑟。冬季雪期時積雪常將竹桿重壓至扭曲,但除非降雪量相當大才有可能將整個草原造成若北國之冬的景色。地下莖因深藏於地表,即使在冰雪期,甚而森林火災時均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依然維持旺盛的生命力,玉山箭竹賴此優勢的生育方式,在本省的高海拔山區開拓了一片天地,形成了特殊的植物景觀。

  在地形與氣候的因素影響下,玉山箭竹植株的高度在自然環境下隨海拔高度的遞減而增高,竹桿高度達四公尺以上的區域多生長在台灣鐵杉林或台灣冷杉林內,由於台灣鐵杉與台灣冷杉樹幹高大且直立,林內的透光率相當低,受到森林的庇蔭,玉山箭竹的生長與發育速度快,加上土質多腐植質,所以玉山箭竹發育相當好,造成鐵杉林與冷杉林內的植物相多數是覆蓋濃密、一高大的玉山箭竹。然而隨著海拔一高度的增加,林木的生育也受到限制,在本省高海拔山區中林木生長界以台灣冷杉為指標,台灣冷杉林以上的高度,玉山箭竹雖仍能生長,但由於山脊一帶,氣候比較惡劣,強風不斷又無遮蔽,加上土質不佳,所以玉山箭竹植株高度陡降,形成一特殊的景致。

  登山者對玉山箭竹可謂又愛又恨;當玉山箭竹生長在山脊一帶時,高度通常不及膝,行走其上,遠眺群山,視野無限開闊,尤其是在朝陽映著箭竹草原時,氣象萬千,相當的壯觀。然而玉山箭竹生長在森林中時,植株的高度可達四公尺以上,生長濃密程度可遮日月,氣流的對流幾近「密不透風」,登山者鑽行其內,雙手須撥動兩旁竹桿,狀若游泳前進,若遇降雨更是苦不堪言。

  在玉山箭竹矮灌叢集生的高山草原孕育了不少草本植物,以龍膽花類的花朵、台灣藜蘆、一枝黃花為最搶眼,因為盛夏期間,這些怒放的花朵均能在碧草如茵的玉山箭竹矮灌叢中突顯自己的生長位置,同時也有少數的木本植物生育其中,較特殊的是玉山杜鵑、紅毛杜鵑與臺灣馬醉木,而常見的灌木型態植物則以玉山小蘗、高山薔薇為主。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