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積雲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3:24 2013年二月23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灣的天空

櫛比鱗次的高積雲

渡假出版社 TEL:02-8359486
渡假出版社 TEL:02-8359486

  高積雲(Altocumulus)的外表和卷積雲有點相似,為白色到灰白色的塊狀、葉狀或扁球狀雲塊,其體積比卷積雲大。當天空呈現出高積雲時,雲塊數量相當多,遍布天際且排列得相當整齊,有時成棋盤狀,有時成行或波浪狀,除非天氣相當不穩定,密布於空中的高積雲才會呈現不規排列,此外,高積雲有時也會以莢狀或稜鏡狀單獨出現。   在高海拔山區常可見到因地形上升氣流與高空氣流相互來擊而呈豆莢狀的莢狀高積雲,至於在旭日東昇或日落西沉時,雲塊受到陽光照射,會由黃轉為火紅,使整個天空的色調為之改觀。

  諺語有云「天上鯉魚斑,曬煞人」,都是形容高積雲的天氣概況,通常在氣流相當穩定時,高積雲的出現會使晴朗天氣維持一段時間,但氣流不穩定,高積雲雲通常會隨著水汽增加而逐漸聚合成高層雲,逐漸增厚並向下延伸而造成降雨,此種降雨型態通常僅在山區生,到了中、低海拔地區則是烏雲密的天氣。

台灣的天空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