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章鳳姿話雪山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2:20 2009年二月1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世界地理雜誌第120期 1992/08

目錄

前言

  位台灣中央山地西北側的雪山山脈如騰龍般蜿蜒於台灣北部、山系中名峰四處可見、如大霸尖山小霸尖山雪山北峰志佳陽山....等,而3884公尺高的雪山主峰更以本省第二高峰而聞名。除了嶔崎雄峻的山嶺令人驚異之外,高山上種種秀麗雅致的植物也讓人感嘆造物之奇。

  北起台北縣三貂角,雄據新竹縣苗栗縣台中縣宜蘭縣等四縣的雪山山脈,境內名山萃,尤其最高峰雪山主峰,海拔高度3884公尺,為本省第二高峰。整個雪山山脈的主脊稜脈是以雪山主峰為主呈放射狀排列,每條山脊稜脈的地形景觀均有不同的特色,且攀登的難易程度也各不相同,如十峻之一的大劍山陡峭得令人卻步,武陵四秀的喀拉業山桃山池有山品田山則山景秀麗,三尖之一的大霸尖山有著世紀奇峰的名號,山勢景觀各有千秋,而雪山主峰一帶的景觀卻是集其大成,視野開闊,山勢壯觀,尤其在季節的更替下,景緻的變化更令人留連忘返。

  整個雪山山脈主要有六條稜脈匯集在雪山主峰布秀蘭山之間的山脊,與中央山脈並行於本省中部山區,同時大甲溪上游、大安溪、淡水河、蘭陽溪上游均發源於此,河水的沖刷與切割造成了溪谷縱橫、峰巒聳立、危崖絕嶺,更以素密達斷崖與品田斷崖聞名於丘界,尤其是品田斷崖一帶岩石較為鬆動,落石不斷,攀豋此處誠非易事。山脈境內有四處水池;翠池、品田池、瓢簟池與新達池。 翠池位於雪山主峰東北側背風山谷內,是本省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而這六條主脊稜線以主峰為首的有一、雪山東峰攀登路線,二、志佳陽山攀登路線,三、劍山攀登路線,四、大雪山攀登路線,五、大霸尖山攀登路線,六、武陵四秀攀登路線。名條稜線均有其豋山口進入山區,也因此區進行雪山六路會師活動,以增加社團的向心力與經驗。

雪山東峰攀登路線

  攀登雪山的路線可經由各山脊稜脈而登主峰,而耗時較短的山徑,是經由雪山東峰而豋主峰,此路線的豋山口位於交通便利的武陵農場內,進入山區後一路至七卡山莊後視野才為之開闊,遠方與雪山山脈走向平行的中央山脈,由南湖大山至合歡群峰歷歷在目,峰巒起伏,山勢雄偉,此時的山徑依然陡升至雪山東峰,爾後緩升坡至三六九山莊,從三六九山莊進入濃蔭的台灣冷杉林內,隨後均一路陡升到雪山主峰頂。

  整個山徑相當的陡峭,對於初次攀登高山的登山者而言是相當累人的,但由於視野開闊,山勢壯觀,終年登山者絡繹不絕。沿途的景觀也隨著海拔高度的遞升而有所不同,在七卡山莊一帶是以台灣鐵杉林為主,而東峰一帶則為玉山箭竹草坡,到了三六九山莊上方映入眼簾的是一處特殊的白木林植物景觀,此處白木林是源自自然災害引起部份的台灣冷杉林死亡後的結果。從白木林再往上走則進入挺拔蒼翠的台灣冷杉林,隨著高度的遞升而出現台灣冷杉玉山圓柏的混合林,出了森林後可看見一處本省獨一無二的地形景觀,即迄今仍然在地質學界爭論甚久疑似冰河遺跡之冰斗地形。整個地形宛如一個岩石的裂穴,相當壯觀,整個山坡上混生玉山圓柏矮灌叢與玉山杜鵑,爾後循著山脊便可登至高峰。

  當登山者登至峰頂後,環視群山,雲霧蒸騰,一切的辛勞皆拋之腦後,尤其當旭日東升映照著整個中央山脈之際,山勢更顯壯闊。凝視北方的大霸尖山、武陵四秀一帶更覺秀巒疊嶂。同時雪山山脈各山脊稜脈皆呈現在眼前,甚至遠在嘉義縣的玉山主峰亦可一覽無遺。主稜線的蜿蜒曲折宛如矯健飛騰的土龍,山容伴隨著東側的中央山脈益發顯得非凡壯闊。

  在雪山主峰西北側山坡下有一處本省海拔最高的水池--翠池,池水終年不斷,池邊周圍均有挺拔蒼翠、濃蔭蔽地的玉山圓柏林,此處的玉山圓柏林景觀是本省獨一無二的,雖然整然面積不及秀姑巒山與馬博拉斯山一帶,但是整體的森林景觀或單株樹型均屬上乘,尤其山風徐來,清爽怡人,恍如世外桃源。

志佳陽山稜線

  由雪山主峰向東南延伸的稜線中經雪山南峰至尾稜的志佳陽山後,一路陡降到大甲溪上游支流司界蘭溪,由雪山主峰至南峰間鞍部落差近500公尺,此面山坡裸岩上遍佈數種稀有的草本植物,如南湖大山紫雲英南湖碎雪草雪山馬蘭高山柳,而南峰下的挺拔玉山圓柏林內亦遍佈高山梯牧草,此種禾本科植物被認為是冰河時期遺留之植物。由南峰至志佳陽山間皆鑽行於濃鬱的玉山箭竹林內,直到志佳陽山附近才重見天日。

雪劍稜線

  由雪山主峰向西南延伸的稜線稱為雪劍稜線,此稜線上山脊伏,大以、大小劍山名聞丘界,其中佳陽山東側的大崩壁被視為最佳地標,遠自梨山即可看到此突顯的山巒,而大劍山亦名列十峻之一,由於坡陡,落差大,一路直瀉大甲溪上游支流志樂溪。迄今此山徑一直被岳界視為一大挑戰,主因仍在於全程缺乏水源,雖然山脊一帶為琖山箭竹草原,景色秀麗,但仍然甚少人以縱走方式由大劍山雪山主峰


大雪山稜線

  由雪山主峰向西北延伸的稜線,為大甲溪與大安溪分水嶺之山脊,俗稱大雪線或雪山西稜,此山徑和雪劍線山徑之匯合點在翠池,雖然大雪線落差極大的陡坡,但皆一路鑽行於濃密的玉山箭竹林內,除了沿線的火石山頭鷹山大雪山峰頂上有較佳的視野外,餘皆不佳。尾稜之中雪山大雪山一帶已歸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之一部份,假日登山者眾,然而採大雪山進入雪山山區者稀,屬冷僻之登山路線。

聖稜線

  由雪山主峰向北延伸的稜線經雪山北峰穆特勒布山素密達山布秀蘭山夕後叉為兩稜線,一條往大霸尖山,另一條則通往品田山,然而在岳界均把雪山北稜線通稱聖稜線。整個雪山北稜線的山勢峭拔秀麗,隨處可見奇峰險石,但亦可稱危崖絕壁,氣勢恢宏,尤其是在雪山主峰經北稜角至雪山北峰段,視野開闊,不論東眺中央山脈,北望大霸尖山,西觀大安溪流域,均一覽無遺。此山脊上稀有植物種類亦不少,如高山柳雪山馬蘭等,尤其是雪山北峰下的各地亦生長一小片挺拔的玉山圓柏林。

  北峰之後一路陡降,進入濃鬱的台灣冷杉林內,循穆特勒布山腰來到素密達斷崖下,此斷崖分為兩層,攀登時刺激有餘,驚險不足,登上素密達山後視野才為之開闊。然山徑卻是陡降後再一路攀升至布秀蘭山

  經過布秀蘭山之後北稜線分叉為兩條:一條是經巴沙拉雲山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另一條則經由品田山池有山桃山喀拉業山,所以北稜線的山型呈「Y」字型。

  由布秀蘭山到大、小霸尖山的東北稜線為大安溪與淡水河系之分水嶺,在春夏交接之際,水氣經常沿著淡水河與蘭陽溪上升到北稜線後匯合成濃密的積雨雲,甚而會山現當陣雨,同時大甲溪溪谷內所上升的水氣亦經常使山區充滿迷霧,不識方向。經由布秀蘭山品田山之東南稜線,山脊上由品田山依序向東為池有山桃山喀拉業山,由於此東南稜線正處武陵農場西側之屏障,在岳界俗稱武陵四秀。

  從巴沙雲山大霸尖山的山徑較為驚險,比傳統攀登大霸尖山小霸尖山由新竹、竹東之大鹿林道的攀登山徑要難得多,而大霸尖山小霸尖山的山勢峻峭挺拔,均為由硬沙岩組成的獨立山峰,不論遠望或近觀均會被其山容所脤憾,常令登山者一而再地登頂造訪。

四時更替

  由於淡水河、大安溪、大甲溪、蘭陽溪之發源地均在雪山山脈境,內所以溪谷內豐沛的水氣經常影響山脈本身的天氣型態。在季節更替中旺盛的氣流攜帶豐沛的水氣進入高海拔山區後,常影響雪山山脈中央山脈北段,一般決定雪山山脈天氣變化關鍵是在於大甲溪流域與蘭陽溪流域欴間的水氣含量的變化與溪谷之間氣流的推移。這些豐沛的水氣使得山岳蒙上一襲神秘與詭譎的外衣,更重要的是它孕育了無數的植物,這些植物將山容襯托得更秀麗,尤其是在主峰一帶的山坡上遍佈許多稀有植物。

春季

  初春時的雪山山區經常鎮日水霧濃漫,此時登高攀頂常常分不清東西南北,仰首難見日月。主峰一帶在春雨的沖刷下遺留處處殘雪,隨著溫度的升高,山坡上的植物飽吸春雨,在春當的隆隆聲中開始萌發新芽與花苞,首先登場的是台灣馬醉木紅毛杜鵑的灌木叢,朵朵小白花宛若嬌小的小酒甕掛滿了台灣馬醉木的枝梢,遠望台灣馬醉木宛若白雪蓋頂,而紅毛杜鵑枝梢亦佈滿火紅色的小花朵,遍植於雪山東峰東側玉山箭竹草坡上,相當惹眼,即使水氣瀰漫於山區,卻有一種幽靜靈秀的感覺。此時大部份的植物開始萌發新芽葉,而在低於海拔3千公尺的山區的植物已經綻放花朵,如褐毛柳大葉溲疏毛蕊花台灣胡麻花笑靨花台灣二葉松等等。

  春天的天氣千變萬,化大部份的水氣均循北部的蘭陽溪、淡水河流域上升,進而匯聚大甲溪與大安溪溪谷上升的水霧,使得山區嵐霧蒸騰,即使在晴朗的日子,約略到近午時分上升的積雲已將山區完全籠罩,入夜後才雲消霧散。若是鋒面進入本省,豐沛的降雨可連下一星期,潮濕的天候常令此時的登山者叫苦不已。

  暮春時分是雪山主峰一帶的玉山杜鵑花怒放的季節,尤其是在主峰東北側山坡上玉山圓柏灌叢林中混生數量繁多的玉山杜鵑花,在冰斗地形的特殊景觀襯托下,使得整個山坡上有如一片花海。

  就地形而言,當豐沛水汽循雪山山脈的劍山稜線與大雪山稜脈進入高海拔山區後,由於隆起速度相當的快,積雲雲塊通常被迫分裂成許多體積較小的碎積雲,然而大甲溪上游流域的水汽會適時地上升補充,使得碎積雲再度聚合成濃積雲,如果蘭陽溪上游水汽又適時地從四秀稜脈與中央山脈北端之平岩山稜脈交接帶適時的注入,常造成什後雷陣雨。若此時此地區的水汽稀少,則僅造成雪山山脈籠罩於體積龐大的積雲內。當雲消霧散時,常可見嵐雲由雪山一帶直衝天頂,或由四秀稜脈渲洩,形成「桃山雲瀑」。此時登山者常可在品田山靜觀奇景,或登布秀蘭山觀朝陽映射到穆特勒布山壯闊的板岩氣勢。

夏季

  入夏之後,無數的灌木型或草本植物均陸續綻放花朵,而三六九山莊後方濃蔭蔽天的台灣冷杉林內的地表也舖著一層綠意逼人的苔蘚類植物,由於雪山山區在冬季裡降雪量相當大,所以此處的台灣冷杉林下的植被和其他山區而此處所呈現的是苔蘚類植物,以台灣鬼督郵大霸尖山酢漿草為主,是相當特殊的台灣冷杉林內的植物社會。

  在三六九山莊後方的玉山箭竹草坡上,在仲夏時分遍佈朵朵的台灣百合花與玉山山奶草的蔓性草本植物的花,朵同時混生在枯木林內的巒大花楸玉山毛連菜假繡線菊均綻族其密生的小花朵,將山坡上點綴得相當秀麗。

  雪山東峰一帶的箭竹草坡上則密生許多台灣藜蘆高山白珠樹一枝黃花玉山毛連菜厚唇粉蝶蘭高山懸鉤子..等在台灣常見的高山植物群。

  倒是在雪山主脊一帶的裸岩地表上著生不少的稀有植物或被視為冰河孓遺的植被,如著生於主、北峰一帶的高山柳雪山馬蘭。主峰、志佳陽山一帶的南湖碎雪草南湖大山紫雲英高山梯牧草,大部份分佈於雪山山脈東側的山坡上,隔著大甲溪與中央山脈邈邈相望。

  一般而言這些稀有植物分佈於中央山脈的南湖山區居多,其次是奇萊山區,此三者的植物生態環境是否與大甲溪上游的微氣候有關,則有待長期的觀察。

  深居於雪山主峰西北側谷地內的翠池,被登山者視為最佳的避暑勝地。翠池周圍挺拔蒼翠,濃蔭蔽天的玉山圓柏,再加上林下密生的黃菀玉山金梅雪山飜白草與苔蘚類植物,將整個翠池襯托得相當寧靜幽雅,常令人留連忘返。

秋季

  入秋後,在季風的交替下,東北季風逐漸南移,氣溫亦隨之降低,雪山山區則由眾花爭艷逐漸成了枝稍上結實累累,山徑兩旁的高山白珠樹枝條上結滿了粒粒如珍珠的白色果實,玉山小蘗的火紅色果實高掛枝梢,碩大挺拔的玉山當歸鶴立於玉山圓柏矮灌叢林,內與淡紅色的單花牻牛兒苗的花朵相映成趣。

  此時的天候相當穩定,蔚藍的天空呈現出一種秋高氣爽的景象,由溪谷中上升的水汽已不若夏季的澎湃洶湧,而漸趨平靜。然而高空的氣流依然是暗流激盪,雪山主峰頂一帶高山柳的果實適時地崩開,讓宛如綿絮般的種子隨著氣流飄逸在大甲溪流域的上空,尋找一個適合的岩屑地,並期待來年的茁壯成長。高空上通常呈現亮麗多變的卷狀雲或是雲塊排列整齊的高積雲,此時登高賞雲是最佳時刻,雖然寬闊的大甲溪流域無法形成波瀾壯闊的雲海,但是細細品嘗高空雲彩的變,化亦是相當精彩的自然奇景。

冬季

  隨著東北季風的增強,山區內的日夜溫差亦增大,一波波的寒流過境本省後,豐沛的溼冷水汽在旺盛氣流的推動下紛降瑞雪於北部高山地區。在入冬之後,雪山主峰一帶山區的積雪期與中央山脈北部的南湖群峰山區大約同步,同時積雪量亦是全省數一數二,每年北時均會吸引不少登山者登高賞雪。一般積雪]的下限在雪山東峰,而三六九山莊後方的濃蔭台灣冷杉林內的積雪則已經相尚當厚,有時深達1公尺。由於冬季,太陽的光線不易直射冷杉林內,造成積雪不退,使得台灣冷杉森林內地表常見的玉山箭竹生長不易而被苔蘚類植物所取代,形成本省台灣冷杉林內少見的植物景觀。此種類似的景觀亦出現在翠池一帶的玉山圓柏林內,這些特殊的景緻均肇因於氣候與地形的雙重影響。

  對於整個雪山山脈而言,雪山主峰一帶的積雪量冠於其他地區,主因在於濕冷的水汽循著大甲溪、大安溪的流域迅速的進入雪山山區後,匯合淡水河與蘭陽溪上升的水汽,而匯合點位置剛好在雪山主峰與南湖山區大帶,所以從雪山主峰或南湖主峰遠望合歡山一帶有快速隆起與向北推移的濃積雲,再加上南湖山區與雪山山脈尾稜交接帶的蒸騰水汽翻越山脊,則可預知山區天氣會在數小時後轉劣,同時往後數日的山區均是大雪紛飛或冰雹不斷的惡劣天氣。

  在冬季晴朗的日子裡,登上雪山主峰頂,俯瞰大甲溪溪谷緩緩上升的積雲飄浮在中央山脈雪山山脈之間,顯得相當悠然自在,環顧四周群巒均呈現不同的面貌,雖然大地的生命力暫時沉寂下來,但是所有的生物均期待來年春神降臨時,在冰雪的洗禮下,植物均能把握春季的時刻而怒放其花朵,為山區添上繽紛的色彩。

  地表的景觀受到大自然的脈動而呈現出不同的風貌,運用水汽的變化呈現在天空的是雲彩的壯觀與秀麗,在地表上孕育了無數的植被,使得瓦古不變的地理景觀呈現出不同的風貌,吸引著人們的注意力來細細品味,進而了解天地之美。如今雪山已劃歸於雪霸國家公園,期待經由適當的經營方式,能讓更多人懂得欣賞雪山之美。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