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上海市辰山植物園初訪 2016/04/17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22:03 2018年九月29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上海市上海辰山植物園Shanghai Chenshan Botanical Garden

  目前中國木蘭屬物種重新定位,算是回歸舊制,所以玉兰 Yulania denudata (Desr.) D. L. Fu而不是Magnolia denudata Desr.,而上刺在華南植物園 看到的玉灯玉兰是併入玉兰,玉蘭族群花期都比較早,已經兩次沒機會看到盛花期,希望明年可以見到。

  野漆 Toxicodendron succedaneum (L.) Kuntze與台灣木蠟樹 Rhus succedanea L.近似度很高,中國植物誌是將後者併入,但是[plantlist網站卻是兩者獨立,可惜此植株有點高,不容易拍特寫,看第一眼會覺得是木蠟樹,目前只能各自展示,日後再說,只根據中國植物誌的檢索表,木蠟樹的花序腋生是需要再修訂。

13圆锥花序顶生;果被腺毛和具节柔毛或单毛,成熟后红色,外果皮与中果皮连合,内果皮分离。盐肤木属
13圆锥花序腋生或顶生;果无毛或疏被微柔毛或刺毛,但无腺毛,成熟后黄绿色,外果皮薄,与中果皮分离,中果皮厚,与内果皮连合。
14圆锥花序腋生;中果皮蜡质,白色,具褐色树脂道条纹。漆属

  園區的槭樹園引進不少鸡爪槭 Acer palmatum栽培種品系,根據命名的品系,多數都是日本的栽培種,原本見到栽培種品系是都採放生,今天剛好時間充裕,乾脆就補拍一些畫面,依據整體面積來說,栽種的數量有點偏高,或許3年內看不出來,10年後就會很明顯植株過度密集。反到是華東區的枫属物種比較多,而且植株的間距比較好點,只是有點好奇中國原生的枫属物種很多,引種進植物園的數量卻不多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