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四川省 都江堰市虹口花谷初訪 2019/04/18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9:07 2019年九月23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中國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

  昨晚,透過百度地圖查到一處杜鵑園,旅館的北端位處龍溪-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卻查不到相關資訊,但是滴滴打App可以標示,車程約40分鐘。早上就據此找台車去逛逛,只是司機也沒見過此地點,反正一條路上去再說。

  車抵虹口花谷,司機跑去問當地人確切地點,因為閒聊間讓她覺得實在太多疑惑,剛好看到大門口攤販,決定下車問問,回報卻是杜鵑園在此景區,好啦,輪到我半信半疑,沒辦法,先約好回程時間,再去買票。

  門口管理員告知杜鵑園是在主幹到最高點,最好搭遊園車會比較方便,車程約2公里抵園區制高點,海拔1200米,此處山脊寬緩的山坡,據遊園車司機說此地是冬季滑雪熱點。

  山坡遍植杜鵑花,栽植數量相當龐大,可惜多數沒掛解說牌,目前開花株數量不多,許多都還再等10天左右,園區屬遷地栽植物種,雖然多屬常綠杜鵑亞屬,只是物種數量太多,看來都要逐一比對,相當耗時間,目前還有兩種還兜不太起來。

  園區的環景觀景台的視野相當寬闊,可惜天氣不好,溪谷景觀應該可以相當亮眼。目前马缨杜鹃大白杜鹃開花株最多,此地移植栽種的马缨杜鹃數量最多,植株都相當高大,植株看似處於適應期,枝條修剪的痕跡處處可見,生長狀況有點緩慢,可能還要數年的照料,植株才能展現壯麗的氣勢。

  逗留約2小時,敬循主幹道下山,山坡幾乎屬於厚朴人工林,可惜花朵都太遠,幸好還是可以近拍花朵特寫畫面。園區的山坡廣植桃花與梅花,感覺相信樹大就是美,重點是後續的維護有點放生,整體的樹形有點雜,不太像是經營果園的模式,有點坐等花期收錢的意味。

  主幹道兩側的毡毛稠李開花株的數量相當多,且植株都相當高大,但是可以摸到花朵就要看運氣,目前中國薔薇科採用狹義的稠李属台灣物種都置於梅屬,事後檢視發現雷同於绢毛稠李,畫面特寫不夠力太南區分判定,只是绢毛稠李的重點論述花梗和總花梗在果期增粗,並有明顯增大的淺色皮孔;葉邊有較疏鋸齒,難度有點高,只是毡毛稠李的論述是葉柄密被帶棕色短絨毛,只能再看看。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