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玉山為例論高山攝影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10:13 2009年十二月9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中華攝影周刊 1991/03/25

  從日據時代以後,玉山有著許多的封號與讚美聲,現今攀登玉山已比舊時的攀登過程簡易的多,目前攀登玉山的登山隊者均是參加登山團體所舉辦的登山活動,或是自組隊伍透過登山社團申請入山證。由於攀登玉山的隊伍必須俱備登山經驗的高山嚮導員才能入山,所以本文的主題乃針對具有高山經驗並對攝影有興趣的登山者,個人的拍攝經驗。

  玉山為本省五嶽之首,其山勢的壯觀,氣勢詼宏,自不待言,如何將玉山山區的特色表現在畫面上,同時也將攝影者本身的理念表達的淋漓盡致。單以玉山山區的地形景觀而言,玉山群峰的主脊是南北走向,北起北北峰,南東小南山,西陵脈由主峰經西峰,前峰與阿里山山脈相連,東陵脈由主峰經東峰而降至荖濃溪羽中央山脈相隔於八通關草原一帶。南陵線在閉鎖曲線峰分叉,東友陵至鹿山,西支陵至南玉山。

  不論從玉山群峰的任何角度拍山攝玉山或從它所環境的群山拍攝玉山,如何的選擇攝影點完全依賴攝影者本身的體力,耐力,毅力與視覺的敏銳度,而呈現在畫面上則是表達了攝影本身的一切。

  以玉山主峰為攝影點來攝影日出時,前景為中央山脈的馬博拉斯山至轆轆山的主脊,其中秀姑巒山為中央山脈高峰,所以若採取東向為攝影角度整個山巒起伏既為剪影,然而此山巒起的特性相當難討好,最好將角度改為東北或東南側的山坡,循主峰至北峰的東北側山坡面或主峰至南峰的東南側山坡面,尤其在晴朗的天氣,太陽的強光照射到山坡上的光線變化會將山坡上的森林或裸岩的色彩感受相當暖和,在夏季,太陽昇起角度在馬博拉斯山的北側,到了冬季則南移到大水窟山南側,所以既使在主峰為攝影點仍得視季節變化選擇適當角度,而至於日落時,夏季裡則在西峰陵脈北側,所以拍攝點的選擇可能要游走於玉山主峰與圓峰之間的陵脈上了,也就是楠梓仙溪溪谷的全貌畫面。

  上述的攝影點屬於視野開闊的制高點,四個方向均可發揮的地方,此種攝影點是高山攝影的最大優點,然而單就要發揮玉山的特色依然從此角度來觀察了。

  以拍攝玉山主陵西峰山坡面的角度,可由西峰陵脈向西推至鹿林山,新中橫公路達阿里山,在阿里山山脈上的祝山看玉山日出的畫面的剪影則是西南側,如果等到午利用光線的層次與照射在山坡上的光線可將玉山西南側的面貌完全呈現,當然在鹿林山或西峰一帶只要找到至高點依然可將山貌的層次呈現在畫面上,尤其是在日落時攝影點架設在鹿林山一帶,畫面可呈現的計有東向的玉山群峰,西南的阿里山山脈,東南的關山一帶。此攝影點在月圓缺與季節變話下會使攝影者手忙腳亂,最佳的搭配是在春,秋,月圓的前後,黃昏的晴朗天氣略有卷雲外加雲海,此時景只會令攝影者震攝於大自然的瑰麗。

  以拍攝玉山東北側山坡面的角度,只有主峰至北峰稜脈上,既是最被認同的拍攝角度,由北峰拍主峰,然攝影點假設在北峰時,春,夏的光線屬側逆光與順光的情況,當晴朗的天氣在旭日東昇時,晨曦的光線將山坡上的玉山圓柏與山杜鵑襯托著玉山主,東峰山脊的裸岩相妄當壯觀,尤其是在杜鵑花季時更是令人流連忘返,然而到了秋,冬季此點則是正逆光,整個山坡面的色彩層次無法表達,即使雪期時的畫面只能在藍天與白雲來襯托氣勢

  以拍攝玉山東南面山坡或西南面山坡角度時,可從圓峰向南推至南峰,小南山,南玉山,鹿山等稜脈上,由上述的季節與光線的相關變化上最佳的時刻是在秋,冬季,然而雪期要進入圓峰山屋還必須依靠攝影者本身冬攀技術。

  南峰一帶的攝景點,在地形的影響下,雲彩的變化易出現地形雲,如何的表達就須靠攝影者本身對天氣變化的認知與少許的運氣,同時玉山南側山坡的攝影點無法表達全天後的變化,日出日落的攝影點須另尋。

  以荖濃溪與郡大溪相隔的中央山脈來拍攝玉山群峰,可從東郡大衫向南至關衫均可用廣角鏡頭來表現,雖然在雪山,奇萊山區亦可遠望,但必須在晴朗的天氣下。大致上拍攝玉山群峰的角度中以大水窟山為分界點,同時北山脊稜脈的山峰均是視野開闊,均是相當好的攝影點,所以攝影者行左走於南三段或南二段時不妨安排數天,每個山的日出,日落均仔細觀察,全天候從順光到逆光剪影效果,即使在固定點拍出不同的畫面。

  從上述不同方向,角度所拍攝玉山群峰畫面大多是以玉山主峰為主的畫面,然而在玉山山區內依然可以表達出玉山的特色。

  在玉山山區內的棧道數目冠於其它山區,集中於塔塔加鞍部到排雲山莊之間,棧道的景緻在不同位置,天候均會表達出不同的感覺,除了棧道景緻,另有西峰下的白木林景緻,北處白木林景緻是在鐵杉林遭至天災的結果,是相當特殊的植物景觀。

  由岩石所構成的崩捱崖,險石景觀以南峰一帶為最,尤其是在水霧蒸騰的天候,更凸顯山勢的險惡,然而在晴朗的天氣下,陽光照射下,岩塊上反而顯露出岩石的質感。

  至於植物景觀中令人稱道的是八通關草原景觀,八通關位於玉山東峰,北峰尾稜之間,因人為災害引起的二葉松焚毀後的景觀,箭竹草原的幽靜在四季變化中以春,夏為最,尤其是馬醉木,紅毛杜鵑的花季時在午後的水霧彌漫將枯木的造形襯托著相當的幽靜,即使下夏季晴朗的天氣,亦將遠方的達芬尖山襯托著綠意逼人。

  荖濃溪下的冷杉林奇觀,西峰下的鐵杉林景觀與秋後八通關古道上的紅榨楓,均是相當特殊的植物景觀,只要攝影者本身對山區內野外的認知,敏銳的觀察力與耐心的等待均能抓到瞬間的永恆,拍出獨一無二的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