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東北峰探密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Revision as of 03:11 2009年十月2日; Xo.alpes (討論 | 貢獻)
(差異) 更早版本 | 查看当前版本 | 更新版本 (差異)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牛頓137期 1994/10

目錄

前言

  南湖東北峰因未列入「台灣百岳」而備受冷落,但其實它山勢雄奇、氣候多變且植被特殊,是一處自然風貌與眾不同的勝境。

  南湖東北峰是南湖大山主脊東北側一座不起眼的峰巒,北銜南湖北峰與北山,南連南湖東峰南湖主峰,此處不但是南湖山區主脊稜脈最曲折、支稜最紛亂的地方,也鄰近蘭陽溪、和平溪與大甲溪等本省三大河川上游的發源處。

  由於登山路徑是從南湖北峰陡降至南湖溪旁的山屋,再往上攀升到南湖主峰,因此除非天候相當差而誤行此處,否則一般登山團體都不會專程攀爬這座未列入「台灣百岳」的山峰。其實南湖東北峰不但擁有本省最典型的高山岩屑地形,山坡的玉山圓柏林相也與其他山區同樹種的林相迥然不同,是一處景觀相當特殊的地方。


四時天候多變難測

  南湖山區的天候多變,且終年強風不斷,令登山者聞之色變。春季是山區全年天候最差的季節,因為南湖東北峰四周的山峰都比它高,使得此處的地形有如一個凹槽形的袋狀風口,再加上鄰近本省三大河川上游的發源處,因此每到季風交替的春季,整個山區經常鎮日雨霧迷濛。這些主要源自蘭陽溪與和平溪的豐沛水汽,使山區的積雪能在最短時間融化為春水,提供地表植被萌芽所需。

  夏季裡,旺盛的西南氣流挾帶豐沛水汽,循大甲溪溪谷進入南湖山區,若能再匯合蘭陽溪與和平溪的水汽就會出現午後雷陣雨。當雨過天晴,雲霧循南湖東北峰往蘭陽溪方向推移而逐漸消散;即使午後未降雨,雲霧消散亦是循此途徑。盛夏晴朗的天候,在山區會出現劇烈的日夜溫差變化;午後消散的水霧,常使東北峰較山區其他地方的地表與植被表面,更容易出現凝聚的小水滴,到了子夜便化為冰霜。若雲霧消散出現反方向推移,入夜後的山區依然會雲霧彌漫。此種天候易出現於夏末秋初,也有可能是將要連續降雨數日的前兆。

  初秋的山區天候一向比較穩定。此時風向已明顯改變,起自太平洋的雲霧會逐漸推移至山區,常使得山區一到午後就一片水霧迷濛。若此時雲霧是循大甲溪流域進入山區,便是山區出現連續數日降雨的前兆。入秋後隨著氣溫降低,雲霧籠罩的時間提早且延長,使得山區遍地白霜;若是遇到突然掩至的惡劣天候,水汽便會凝結在植被表面,形成姿態互異的雨淞。

  入冬時豐沛濕冷的水汽,不斷從大甲溪、蘭陽溪與和平溪匯集至山區,造成南湖山區的初雪較其他山區早,且積雪量冠於全省。

圈谷地形景觀獨特

  南湖山區地形最特殊的是擁有冰河孓遺的圈谷地形,此種地形外觀呈U型谷地,地表主要是裸岩型態的岩屑與岩塊堆砌。而崩壁、岩屑地與玉山圓柏,便成為南湖東北峰景觀的最佳寫照。

  當我們從大甲溪上游的南湖溪旁的山屋上溯至源頭,源頭東側即是南湖東北峰。整座山峰除西南側是坡度較緩的岩屑地外,其餘坡面均是落差極大的崩壁。由於烈日與強風加速水分的蒸發,且岩屑地的水分涵養性相當差,使得此處岩屑地的植被種類遠比其它同性質的山坡少,甚至山區特有的岩屑性植被,如南湖柳葉菜南湖碎雪草南湖大山紫雲英等,都無法生長。此處岩屑地的植被以玉山金梅雪山飜白草玉山薄雪草玉山艾玉山山蘿蔔羊茅曲芒髮草等為主。

  這些植被都是以群叢或單一叢生方式生長而遍於岩屑隙縫。然而從山屋上溯南湖溪向南,在往南湖東峰路上的上圈谷中,平坦的地表卻生長著各種繁茂的岩屑性植被。這緊鄰的兩處岩屑地卻有如此不同的植物相,其間最大差異在於坡面受風強弱不同,同時上圈谷地下有伏流,使植被能得到充足的水分。

玉山圓柏盤曲糾結

  從上圈谷到南湖東北峰的緩坡面屬凸形坡,使得循溪谷氣流推移的雲霧,到此就被迫抬升,造成峰頂一帶的玉山圓柏灌叢林擁有較高的生長環境,林木的高度便較一般山區的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木高。

  至於南湖溪源頭一帶的地形則屬凹槽地,避風性較佳,玉山圓柏因而生長得相當高大,但林木的頂端仍會因受到終年強風吹襲而枯死,或糾結扭曲得相當厲害。同樣狀況也會發生在玉山圓柏灌叢林緣的林木樹幹、枝椏與玉山圓柏單叢。

  從這些幹與枝椏扭曲糾結的姿態可以看出,終年強風均是由大甲溪往和平溪方向吹。因為樹幹的迎風面都無法生長,或是枝椏扭曲以迎合風向,且所有樹幹生長到一定高度後,就會向峰頂方向彎曲。受風面愈強的坡面,樹幹高度愈矮。若我們不從生態角度觀察林木生長狀況,也可以用純欣賞的方式,細細品味這些大自然的風雕藝術品。 氣候影響植被分布

  一般玉山圓柏矮盤灌業林的枝椏彼此緊密糾結,陽光很難照射到地表,林內地表便形成以青苔、蕨類與禾本科為主的植物社會,混生其間的代表性草本植物則以玉山當歸玉山小蘗奇萊紅蘭玉山野薔薇為主,同時高大的玉山杜鵑也會混生在一起。

  南湖山區則分布有許多雙黃花菫菜奇萊喜普鞋蘭雪山馬蘭南湖杜鵑,但是南湖東北峰一帶僅峰頂可見小面積帶狀的青苔與禾本科植物,一般代表性的草本植物皆不復見;其他的灌叢林僅伴生玉山箭竹玉山小蘗,甚至代表性的玉山杜鵑玉山當歸都無蹤影。整個玉山圓柏灌叢林的植被種類相當貧乏,甚至蕨類植物都很難生存。同時灌叢林緣伴生植被的種類也很少,僅有單花牻牛兒苗高山白珠樹阿里山龍膽尼泊爾籟簫,甚至一般灌叢林林緣上層常見的高山柳亦無蹤跡。

  南湖東北峰氣候的乾燥與惡劣,使得岩屑地與玉山圓柏灌叢林內的植物分布狀況,成為全省僅見的特殊景觀。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